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剧去年创汇3000万美元(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6:56 法制晚报
国产剧去年创汇3000万美元(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大宅门》海外发行卖到了3万美元一集

国产剧去年创汇3000万美元(组图)
《汉武大帝》有望在东南亚播出

  海外发行收益看涨《汉武大帝》有望在东南亚播 《大宅门》曾创下最高发行价每集高达3万美元———

  本报讯北京时间今天上午,据国产历史大戏《汉武大帝》发行方透露,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电视台已经开始对该剧进行审片,《汉武大帝》有望在近期被卖到海外播出。

  记者从国内唯一经营国际电视节目交易的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了解到,制作精良的国产剧越发被海外认可。去年,诸如《天下粮仓》、《铁齿铜牙纪晓岚》等古装戏以及《粉红女郎》、《空镜子》等现代剧被拿到中国台湾地区以及东南亚、欧美等国发行,都成为每集1万美元以上的畅销商品。其中,在国内创下极高收视率的40集电视剧《大宅门》更是卖到了每集3万美元的海外发行最高价,这些国产剧共创收1800万美元。

  而除了国际电视总公司,香港的电视剧发行公司去年也负责销售了1200万美元的国产片。统计起来,去年国产剧在海外共发行3000万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

  海外发行各地现状

  台湾地区发行价最高

  内地历史剧全面压倒本地产品

  国际电视总公司的制片人俞胜利告诉记者,自从《康熙王朝》、《雍正王朝》、《天下粮仓》和《大宅门》4部古装戏在台湾播出后,当地制片部门就指出,内地的古装戏无论从演员阵容还是拍摄镜头上都远远胜过台湾的古装片。因此,台湾无须再“重复建设”,可全部购买内地的古装戏。

  受此影响,中国台湾也成为内地电视剧在海外发行上价格最昂贵的地区。例如,《成吉思汗》在台湾“年代”电视剧频道卖了80万美元,《大宅门》重播的价格也达到了50万美元。

  杀入东南亚黄金时段

  国产剧在当地力压韩剧

  前几年,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引进的电视剧多为韩国制造。随着国产剧口碑的提升,《空镜子》、《永不瞑目》、《香樟树》、《粉红女郎》等剧纷纷进入这些国家电视台的黄金时段。而《汉武大帝》与还未在央视首播的《大宋提刑官》一旦被引进,也将确定在每晚黄金时段与当地观众见面。因此,无论从数量还是收视时段上,国产剧都已经占领了韩剧早期在东南亚开辟的市场。

  在欧美发行相对滞后

  销路仅限于当地华人电视台

  与中国台湾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的热捧相比,国产剧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发行仍相对滞后。《牵手》、《欲望》、《让爱做主》和《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都落地于当地的华语电视台,还没有进入欧美国家的主流电视媒体。究其原因,首先是国产剧缺少有“欧美观众缘”的明星演员;其次是文化背景和生活方式与欧美国家还有差异。据悉,一些情景喜剧已经开始发力进军欧美主流媒体,希望借此使国产剧与国际市场接轨。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尹兆熊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