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毛宁被吓坏了 杨坤又放炮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9: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面对媒体有心理阴影

  本报记者 易芝娜 实习生 梁华旭 摄影/魏辉 潘敬林

  毛宁18日晚出现在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颁奖晚会上,这位当年的天王仍一身贵气风采不减,领走“最具舞台魅力”大奖。与前几次重回广州时面对媒体的谨慎相比,这一回毛宁才真正显得意气风发,不仅不再回避采访,还主动承认自己已被定型,难再突破。

  被“不正规媒体”吓坏了

  因为早前一些事情留下的阴影,向来笑容灿烂的毛宁面对媒体也一度像惊弓之鸟,回到广州也不敢轻易敞开心扉。此次回到广州出席颁奖礼,他一听记者提出要做专访,仍然显得很紧张:“我很不会说话,真的要做吗?”心情不错的毛宁最终放下戒心,“好吧,就当是朋友随便聊聊吧。”

  他坦率地告诉记者,前几次到广州被一些“不正规媒体”吓坏了。“很多不靠谱的事都是他们编出来的。有一回我正准备离场时,在走廊上被两个记者拦住要求采访,我笑着说‘车等着,这回不行’,回过头来却听见她们在背后大声说:‘耍什么大牌啊,不说话我们也一样能写啊。’我真的不是有意耍大牌,但既然她们不用采访都能写出稿来,那还采访我干吗?!”毛宁呵呵笑着:“我从不伤害别人,也不想被伤害。我想一些有意踩人的媒体一开始就踩错人了。”

  以新人心态再战歌坛

  2003年时,毛宁曾尝试借拍摄梁羽生的武侠剧《萍踪侠影》复出,也许因为当时信心不够,反映平平。2004年,毛宁终于推出新专辑《我》,同年还接受挑战与名模瞿颖一起主演舞台剧《韭菜花》。因做回老本行而全力以赴的毛宁这次又尝到了成功的滋味,“现在回头看,这两件事都算达到了心中的目标。起码自己觉得当时是尽力做到最好了。”

  毛宁笑着回忆过去,认为自己已迎来了一生中的成熟期。“1997年到2000年时,我每年都能拿到各大颁奖礼大奖,最后朋友们都说:‘毛宁你别再去拿奖了,也给别人一点机会。’今年,我又凭着专辑《我》出现在颁奖礼上了,我当自己是个新人,但又不以拿奖来衡量成功与否。我已经能用成熟的心态去面对自己,我会以自己心中的标准去要求自己———首先是尽量做好工作本身;然后一定要突破自己。”

  最想继续演音乐剧

  毛宁已经开始准备下一张新专辑,老板张卫宁的要求是“只许成功不准失败”。但毛宁承认“要突破自己实在太难”。他说:“当年在广州时,陈洛老师已经把我的

  情歌路子定死了。就算是现在我也无法轻易走出来。”对于新专辑,他会在稳中求变:“我无法像林依轮新

  专辑那样去尝试全新的曲风,大家对音乐理解不一样,我想也许新专辑只能在歌词上下功夫,赋予歌曲更多内容。”

  完成新专辑后,毛宁便会开始着手开全国巡回个唱。“几年前我便在广州举办过五场大型个唱,那时大家对个唱都没什么商业意识。我想做完下张专辑,只要市场反应还好,我就得抓紧时间做这事了,毕竟时间不等人了啊。(大笑)”

  音乐剧反而是毛宁现阶段最理想的“突破手段”,因为这对毛宁是件新鲜事。“现在大家都喜欢看音乐剧,这种形式对一个歌手来说,是更职业化也更具音乐价值的事,也是我应该做的事。”接演《韭菜花》之后,另一部音乐舞台剧《周璇》又找到毛宁,可惜因为《韭菜花》还要继续演下去,毛宁没有档期接演《周璇》。他不无遗憾地说:“我知道林依轮接手了这个角色,我相信他也能演好。”

  图片:毛宁找回信心再战歌坛
毛宁被吓坏了 杨坤又放炮了(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前几日到广州参加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后,杨坤接受了本报独家采访。早前刚直言“刀郎音乐不能算音乐”的他,坚持自己的看法,再次直言不讳“炮轰”乐坛。

  “刀郎音乐不能作为标准”

  回顾入行之路,杨坤认为有意义的专辑是需要多点“技术含量”:“做第一张专辑时,我还太紧张,十几年积累的爆发,劲使得有点过猛;第二张专辑明显能放松着唱歌了,第三张专辑我追求一种在音乐上要有让人想不到的东西———要大家都能接受又有所引导。”

  “我早前那样说刀郎音乐,今天还是这样说。准确地说,我觉得刀郎的成功是必然的,他有他成功的理由,但真正的音乐不是单纯以刀郎为标准的。现在的网络歌曲也是一样。”杨坤认为把民族音乐与流行结合起来是好音乐的一个方向。“像刀郎或者阎维文,他们的音乐被人们普遍地认为是民族音乐与流行音乐的结合,但我觉得还没有人能真正让民族音乐与流行音乐完美结合,下张专辑我也想去尝试一下。”

  “越来越不能说人话了”

  讨论音乐时,杨坤还在滔滔不绝,说到成名后的困惑时他却突然有些沉默。想了很久,杨坤很断然地说:“人活在世俗间免不了种种困惑,在这个圈子就更为不幸。我曾跟沙宝亮说过,我们这一批更是少不了困惑———我最主要的困惑是,自己越来越不能说人话了。”

  杨坤所说的“不能说人话”,指的是来自于媒体的压力。一些无厘头的问题,一些莫须有的炒作,一些身不由己的措辞,杨坤因为慢慢了解娱乐圈而发现觉得自己很多时候已不能说真实感受,不然会招来满天风雨。杨坤有些无力地说:“我很奇怪有些歌手永远能成为话题,我却不能。我也想有话题也想天天见诸报端让更多人关心了解我的新专辑,但很多事我还做不来,这个圈子炒作套路并不多,我不想玩那些太旧的招数。”

  “内地没有天王”

  从去年开始,因为杨坤与孙楠、沙宝亮、朴树的名字频繁出现在各大颁奖礼上,有媒体把这四人列为“内地四大天王”。杨坤对此不以为然。“内地没有天王,只有艺术家、歌唱家。如果有一天有人说我是艺术家我会高兴,但我不是偶像,没有天王的形象。天王需要很多细节的配合,包括外形、服装种种。”

  尽管不把自己定位为为偶像,但杨坤却像港台艺人一样做着多栖尝试。他首次主演的文艺电影《十三月》即将于5月全国公映,6月份他还会继续在北京举办大型个唱。“拍电影让我了解了一个完全不熟悉的行业,那是一个很多人想要却没有的机会,我当然不会放过。以前如果有好的剧本我还会尝试,奇怪的是,找我的剧本多是像《无间道》里那样的坏蛋角色,可能是我长得就像黑社会。(笑)剧本好我倒是不排斥尝试。”

  图片:杨坤要做有“技术含量”的音乐
毛宁被吓坏了 杨坤又放炮了(组图)
(栩/编制)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