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张纪中再选金庸 武侠三大家靠的都是实力(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1:35 北京娱乐信报
张纪中再选金庸武侠三大家靠的都是实力(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小龙女要飞了

张纪中再选金庸武侠三大家靠的都是实力(组图)
拍摄地实在寒冷,刘亦菲休息的时候要穿厚厚的棉衣

张纪中再选金庸武侠三大家靠的都是实力(组图)
这就是情花谷

张纪中再选金庸武侠三大家靠的都是实力(组图)
小龙女和杨过一起练剑

  对于当下武侠剧的火热拍摄、放映,我丝毫不觉得惊诧和奇怪,一方面来说,金庸、古龙、梁羽生的作品本来就值得一拍再拍,他们用历史、缥缈、人文覆盖了中国人心目中完整的侠义世界;另一方面来说,中国人始终有着武侠情怀,就如同张艺谋所说的那样,他拍摄《英雄》《十面埋伏》都是用电影去圆自己心目中的武侠梦想,这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情愫。

  算起来,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就可算是一部当时的武侠片。1928年,荒诞武侠剧《火烧红莲寺》与观众见面,按当时的资料记载,影片上映的时候,备受欢迎,投资方盈利的程度令人瞠目结舌,于是,武侠剧被这部《火烧红莲寺》烧出了一片广阔天空。

  1949年以后,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影视市场极速蹿红,差不多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梁羽生、金庸、古龙相继持续不断地推出了自己的经典力作,《白发魔女传》、《萍踪侠影录》、《书剑恩仇录》《射雕英雄传》、《楚留香传奇》、《陆小凤传奇》等,不仅让书商们大赚特赚了一把,也让当时的影视公司发了财,他们的作品大多数都被反复拍摄,而每次拍摄不仅成全了一批潜力明星,也引发了一场超大规模的观众大讨论。

  金庸、古龙、梁羽生被公认为当代武侠三大家。不过多少有些遗憾的是,能超凡脱俗地描写人类内心弱点和情感的古龙很早就因病去世了,他的死遗留下了大量的版权纷争,以至于他的很多作品都不能像金庸、梁羽生的作品那样,顺利地被搬上荧屏,我们只能从《小李飞刀》、《楚留香传奇》等比较有限的作品中去追忆和寻找我们浪漫而无拘无束的古龙情怀。而这也成为了现在影视投资商们大力购买古龙版权的激励点,不管最终拍摄的成效如何,这次《大旗英雄传》和《泪痕剑》的热拍都令人振奋。

  当然,在现在热拍的这些影视作品中,也不乏一些滥竽充数之作,趁火打劫或者是另辟蹊径也罢,都可能最终成为观众的笑柄。但是,就如同小成本、高收入的TVB名剧《金枝玉孽》一样,因为剧本的极大成功,而让剧本身成为可圈可点之作,金庸、古龙、梁羽生就有这个实力,敢做这个保证。2-3版撰文信报记者郝晓楠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