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很冷,他的幽默更冷(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6:10 新京报
天很冷,他的幽默更冷(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列宁格勒牛仔征美记》

天很冷,他的幽默更冷(组图)
芬兰导演阿基·考利斯马基

  提到芬兰,大多数人会对这个遥远的国家感到陌生。芬兰地处北欧,是最靠近北极的国家之一,每年的冬季长达五六个月,堪称全球最冷的地方。据《世界电影史》的记载,在上世纪70年代,芬兰每年的电影产量只有可数的几部,工业化程度比较落后。30年后的今天,再谈到芬兰电影,已不再是一片空白,影迷们都会想到同一个名字———阿基·考利斯马基。

  阿基·考利斯马基1957年生人,早年做过邮递员、洗碗工,后来因为写影评走上创作之路。上世纪80年代初,阿基与哥哥米卡组建了Villealfa电影公司,他们的制作方式更接近于私人作坊,他们身兼制片、编剧、导演、演员、美术、音响、剪辑数职,演员阵容也更像是个固定的剧团,换来换去只有几位。在这种“极简”的条件下,考利斯马基兄弟以惊人的创作速度包揽了芬兰电影产量的1/5.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阿基·考利斯马基的电影风格逐步确立,极少的文言化台词和冷冷的黑色幽默成为他的标志,而关注小人物命运和社会话题则让他得到国际影坛的认可。

  近期上市的《冷面笑匠:考利斯马基作品集》DVD套装,收入了他的5部影片,包括《列宁格勒牛仔征美记》(1989年)、《列宁格勒牛仔见摩西》(1994年)、《浮云记事》(1996年)、《尤哈》(1999年)以及《没有过去的人》(2002年)。前两部“列宁格勒牛仔”系列,是考利斯马基最为戏谑恶搞的摇滚闹剧,美国独立导演吉姆·贾木许还在片中客串了一把;后三部作品则风格比较接近老好莱坞的社会喜剧或者黑色电影,其中《没有过去的人》曾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

  好莱坞新片依旧是以《刀锋战士3》和《亚历山大大帝》最为热销,而吉姆·凯瑞的《雷蒙·斯尼奇的不幸历险》、妮可·基德曼的《重生》、凯文·斯派西的《飞跃海洋》、艾尔·帕西诺的《威尼斯商人》、约翰·特拉沃塔的《给鲍比朗的情歌》也已发行DVD,以上诸位大明星的影迷们可以尽快行动了。

  欧洲电影方面,有法国大师让·雷诺阿的历史片《马赛曲》、基耶斯洛夫斯基的《两生花》、葡萄牙老导演曼诺艾尔·德·奥利维拉的《会说话的照片》、俄罗斯导演亚历山大·苏库洛夫的《坚韧的航程》以及专门创作纳粹题材的德国导演米歇尔·维尔霍温的作品集。

  由崔洋一导演、北野武主演的《血与骨》包揽了今年日本的多项电影大奖,这部描写朝鲜人在日本生活的作品是近期不可错过的一部大作。而描写摄影师荒木经惟的纪录片《迷色》则是另类摄影爱好者的必看片目。

  发条橘子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