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逸飞生前身后全披露(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05 扬子晚报
陈逸飞生前身后全披露(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逸飞之业:犹太人成就了陈逸飞

  1980年,陈逸飞怀揣38美元自费留学美国。1983年10月3日他在哈默画廊进行了第一次展览。

  1985年美国著名企业家哈默博士访华,有着犹太背景的哈默将陈逸飞的《家乡的回忆——双桥》送给了邓小平。不可否认陈逸飞的发家史和哈默、邓小平会面有着极大的联系,有些人认为这是一种运气,但美术收藏家徐龙森更愿意把它称为“大历史背景下细节的神奇点缀”。

  1993年在国外游历多年的陈逸飞身携100万美元回到上海。据杨明义讲,当初陈逸飞的这100万美元本来是想购买位于纽约长岛的一座房子,但房子的主人一位美国老太太却要价110万美元,在实在无法“砍”这10万美元的情况下,陈逸飞做出了回国的决定,事后陈逸飞对友人杨明义谈起此事时不无感叹,“就是这10万美元让我的人生有了个转折,如果我一直在美国我就不是现在的陈逸飞。”

  1998年有了《人约黄昏》成功经历的陈逸飞突然拍起了有关犹太人逃亡上海的纪录片。据当时跟踪该片拍摄采访的记者透露,原来陈逸飞也想通过这部纪录片表达对犹太人赞助艺术的一种回报。除了犹太人哈默购买他12幅画外,凭借着哈默在纽约犹太圈的影响力,知道陈逸飞画作的犹太人越来越多。

  对于此种说法,和陈逸飞交往多年的曹可凡认为并不全面,但欧美美术收藏家的高层确实是犹太人占主流,而且陈逸飞和犹太人有着奇妙的缘分。1999年MARLBOROUGH画廊为他在纽约举办“跨世纪”个人画展时,就有一个病入膏肓的犹太老妇托人购买陈逸飞的作品,她说:“我已经知道我将不久于人世,在我的收藏品中已有各类著名油画,但我想把陈逸飞的作品当成我收藏的‘句号’。”
陈逸飞生前身后全披露(组图)
逸飞之产:画作被窃的遗产悬念

  就在媒体热衷于讨论,陈逸飞有无立遗嘱、巨额遗产如何分配时,另外一件看起来比较蹊跷的事情引起了更为“热烈”的讨论。4月14日上午9点18分,上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已故画家陈逸飞夫人宋美英报警,称位于泰康路上的逸飞陶艺工作室内的13幅瓷板画被盗。

  此前,陈逸飞家属就决定14日要搬运“逸飞画室”中的油画,为此,陈逸飞的妻子、大儿子及胞妹于14日早上9点左右来到泰康路。却意外发现位于逸飞画室对面的工作室内的瓷板画被盗。

  按照正常逻辑,这看来无疑是一起“趁火打劫”的偷盗案,为配合警方调查,之后当地媒体没有再报道此事,但仍有传言称失窃当晚仅与工作室一墙之隔的保姆和邻居没有听到任何声音,有可能是陈家内部人员作案或者是争夺遗产的开始。对于此种传言陈家采取不予理会的态度。在陈逸飞追悼会之后对其家人的采访中,记者也未得到此案件进展的信息和相关评论。

  就在陈逸飞去世的第二天,就有媒体称陈逸飞未来得及立遗嘱,遗产争夺成悬念,陈逸飞弟弟陈逸鸣在追悼会当天接受采访时,也透露过陈逸飞走得太急相关事宜未有安排,但对于遗嘱是否存在一事陈逸鸣用不便细谈的口吻回避了此问题。但陈逸鸣透露现阶段整个家族确实正在搜集逸飞遗作,讨论遗产分配的事宜,整个家族会以团结为前提处理好逸飞身后事,处理好逸飞集团下一步发展的事宜。

  逸飞之情:“善待”女性是公开秘密

  陈逸飞的第一任妻子张芷也是学画之人,他们1972年结婚,当年陈逸飞26岁。1986年陈逸飞夫妇在美国协议离婚。据陈的友人杨明义回忆,两人的离婚主要是因为性格不合,虽然两人已分开,但还是有联系,关系也不错。陈逸飞每次去美国时三个人还经常一起吃饭,即使离婚后,前妻也为陈逸飞帮了不少忙。

  离婚很长时间,陈逸飞都感慨找不到真正心灵相通的人。他曾说:“像我这样的男人处理结婚问题也容易也难,容易是因为人生有了阅历,很多东西都看明白了;难是因为到了中年不像年轻时那样单纯。”

  直到名模宋美英走入了陈逸飞的世界。1996年,宋美英参加一次模特比赛,担任评委的陈逸飞记住了她,事后邀请她加盟自己的模特公司。小宋非常崇拜陈逸飞,总是称陈逸飞为“陈先生”,甚至言行举止也有点学陈逸飞,据和宋英美熟知的记者转述,小宋和陈逸飞的朋友们关系都很好。人缘好,口碑好,这恐怕也是陈逸飞后来选择她做妻子的原因之一。

  其实在工作中和生活中,陈逸飞从来没有掩饰过对女性的爱,他曾对杨明义讲“我喜欢女孩子穿漂亮衣服,但进口的衣服太贵、国产的衣服太土,我想进入服装界创造自己的品牌。”

  据熟悉陈逸飞的朋友以及合作伙伴对记者透露,陈逸飞受女性欢迎以及善于照顾女性,几乎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在与前妻离婚后,认识宋美英之前就有好几段恋爱关系。

  逸飞模特经纪北京公司的一位女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陈逸飞先生是很受女性欢迎的,“他是个完美主义者,他奋斗的一生都是为了一个‘美’字,而女性偏偏又是爱美的。”本报据新京报综合报道

  逸飞之死:“肝移植”本可救命

  4月9日是陈逸飞最后一次进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第三天,当晚开春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袭击了上海,而病房里的陈逸飞正在和上消化道大出血做最后的搏斗。陈逸飞弟弟陈逸鸣事后向记者回忆,当晚突如其来的电闪雷鸣就给了他不祥的预感。陈逸飞走得是如此突然,4月10日华山医院出示的死亡证明书上只有简单一句“上消化道大出血”。

  “多数公众认为胃出血并不是多么严重的疾病,所以陈逸飞家属对医院治疗不满意的传言便起来了,但我们医院肯定是问心无愧的。”华山医院有关负责人这样抱怨。但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陈逸飞的死亡呢?

  华山医院副院长丁强在接受上海本地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医学判断上,陈逸飞的明确死因是肝硬化,门静脉高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陈逸飞主治医生也默认了这个死亡原因,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陈逸飞确实有10年左右的肝硬化史,虽然我在医院和他接触只有三四年时间,但对他的肝硬化病情我是比较了解的。”

  陈逸飞家人对华山医院治疗有疑义的传闻中,有个重要的疑点是陈逸飞病情突然急转直下,是不是由于实施肝移植手术所造成的?事实上,当陈逸飞4月6日进入华山医院后,院方就对他的病情最终走向有了一定的预料,但这种预料是在不进行肝移植的前提下。外宾病房告诉记者,肝移植手术建议前些年就由医院提出来过,但陈逸飞由于工作繁忙并没有做出移植的决定。在对陈逸飞病情的最后几次专家会诊中,院方全面部署了给陈逸飞肝脏移植手术的计划,并准备了活体肝,但具体实施日期华山医院拒绝透露,可以确定的是陈逸飞没有等到移植手术的到来便告别人间。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肝移植中心贺佚锋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如果陈逸飞肝脏移植手术成功的话,没有肝硬化从中作梗,消化道出血很快就能治愈。目前国内的肝移植手术已经非常成熟,也被公认为治疗终末期肝病的最好办法。

  在上海本地媒体刊登陈逸飞病情的文章中,除了华山医院外,中山医院的名字也频频出现,虽然两个医院都有肝病移植中心这样的机构,但在上海人心目中,中山医院才是公认的最好的肝病治疗医院。

  中山医院在陈逸飞之死中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据了解,陈逸飞在4月6日进入华山医院之前是在中山医院确诊出肝部有严重问题的,而且他与中山医院的医生也定好4月11日再回上海诊治,但4月6日当天下午再次消化道出血后他被送入的却是华山医院。于是包括陈逸飞美国校友在内的一些人认为,没有到更好的中山医院诊治也是逸飞突然去世的原因。

  虽然陈逸飞家人已经向媒体证实,没有对华山医院治疗表示任何不满,但在抢救陈逸飞的最后关头,到中山医院做肝移植手术的提议确实有过。为什么本来约好去中山医院治疗,到最后关头却来到了华山医院,对那些关注陈逸飞的普通人来讲,这已经成了未解之谜。

  华山医院在接受采访时,一再重申陈逸飞家属对医院是非常理解和信任的,因为他们有长达十年的医患关系,而且陈逸飞的亲属也曾在此病房就医,至于外宾病房之前对媒体沉默原因还在于陈逸飞的家属希望医院为陈逸飞病情保密。

  陈逸飞生前好友曹可凡则觉得,之所以出现“陈逸飞乃是两家医院之争牺牲品”的说法,是因为多数人实在难以接受陈逸飞的离去。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