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洁称一生在为《无字》做准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1:54 京华时报
  作者: 卜昌伟来源:
张洁称一生在为《无字》做准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左图:68岁的张洁依然神采奕奕。

  二度获得茅盾文学奖后首次露面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昨天是世界图书和版权日,北京出版集团举办纪念活动,著名女作家张洁,央视主持人张越、王小丫等人以嘉宾的身份出席了活动。凭借《无字》再次折桂茅盾文学奖的作家张洁,在纪念活动上向读者介绍了《无字》的创作过程、获奖感受以及创作计划。

  谈起当年创作《无字》,张洁感慨万千:“我从1989年始动笔写《无字》,写到1994年感觉不好,便毅然推倒重来。1998年写好后又一遍遍地改,一字一字地磨,直到2002年初才完成。”据张洁介绍,当年她为创作《无字》,前后采访、收集的各类资料足有两尺多厚,常常为了一个细节多次乘火车到原型小村镇采访,力求达到艺术的真实。“创作期间的12年中,几乎每个夜晚,我都是在电脑前度过的,为斟酌字句绞尽脑汁。可以说,此前我所有的创作都是为这部小说做准备。”虽然已两次折桂茅盾文学奖,但张洁认为自己的写作天分并不好,能够获奖全靠自己多年的努力与勤奋。

  对于这部长达80万字的长篇小说,张洁自知因为篇幅太长,真正能读完,并读懂的读者并不多,“写作是我生命存在的形式,我并不在乎谁读我的书,也不要求每个读者都能读得懂,在我看来,只要有10个真正能读懂《无字》的读者,就觉得非常富有了。”

  张洁说,虽然她快70岁了,但创作的激情不减当年,通过《无字》的训练,她写作长篇小说的技巧更熟练了。据她透露,眼下她正计划写作的长篇小说有三部,其中一部正在修改之中,预计明年出版,但它们都不会以《无字》这般大的容量呈现。除了写作长篇外,张洁还想创作短篇小说。

  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