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埃米尔-库斯图里卡专访:电影是一个疯狂的行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30 金羊网-新快报
埃米尔-库斯图里卡专访:电影是一个疯狂的行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你像我一样拍电影时,你把你所有的一切都投入进去了。然后,你就像一个疯子般地工作。”说这话的人是两届戛纳电影节的获奖者——库斯图里卡。他用他炮火熏过的喉咙歌唱,饱含深情,歌唱多灾多难的前南斯拉夫的甜蜜梦想,歌唱那个歇斯底里的时代生命里的奇迹。

  记者:在你的电影里,从出品到商业运营,你卷入了多少?

  库斯图里卡:这个问题可能就是我到今天还活着的原因吧。回想过去,为什么我的电影会获奖,会在世界各地上映?我想这就是因为我从来不去想出品这档子事,考虑这些就意味着拍电影的时候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限制,比如我要想着预算的问题,这样我就失去了制作一部最棒的电影的战斗力。所以我不会是一个好的出品人,我宁愿让别人来完成这部分工作。 记者:你近几年完成的几部作品好像都是一些大制作,例如《黑猫白猫》。

  库斯图里卡:其实《黑猫白猫》的成本只有450万美元。我拍的《亚历桑那梦游》和《地下》的预算更大。这部电影看起来制作昂贵,其实是有小花招——我们找到了一个美丽的地方。影片是在上午的11点到下午3点之间拍摄,这时候太阳总在照耀,在电影里面看来,每一幕都显得富丽堂皇又比平时看到的事物盛大很多。这也是电影的属性吧。

  我是个制造麻烦的人

  记者:你的电影好像是由很多复杂的镜头和运动组成的交响乐。

  库斯图里卡:是的,我是个制造麻烦的人。我常常会找一些我当下忍受不了的事情来做作为对自己的挑战。我认为电影的后期、中期、前期制作都同样重要。现在很多电影工作者也这样认为,但是在实际行为中,他们恰恰忽略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我的电影更像纪录片的原因,但是我会在色彩上取得平衡。当我还是个学生的时候,我看到里奥纳多·达芬奇的画作,我看到其他意大利、荷兰等地区的大师的作品,我觉得,太不可思议了,他们的每张画都十分精准地表达了他们的主题。也许就是从这时开始,我开始了我的战斗——对于在整体中把握细节的绝望的战斗。

  记者:怎么样才能不输掉你的战斗?

  库斯图里卡:这个有些不可思议,因为就算有时候电影看上去并不复杂,你总得把吉普赛人的各种可能包容进去。有一天,我威胁吉普赛人,又有一天,我成为他们最好的朋友。其实,做一个导演,天分并不是必须的,能够忍受才是必须的。就算演员们不情愿,你也要使他们按照你想要的方式去完成。对我来说,我还会找到投资和钱来制作这种高贵的表达的电影。

  记者:你有没有为自己能拥有更多金钱更多时间斗争过呢?

  库斯图里卡:这一次,没有,即使在欧洲,也只花了很少的预算。当电影停下来的时候,我们继续做后期工作。在拍《黑猫白猫》的时候,有一个半月都在下雨,而我们有75%的场景都必须在外面拍摄。所以我们停下来做后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拍,没有中断地完成了。

  记者:有没有这种情况出现,你头脑中想象的是一幅画面,拍出来又是另一幅画面?

  库斯图里卡:是的,你在电影里看到的从来都不是你的眼睛看到的,85%的细节都是你的大脑里产生的。当我年纪越来越大,经验越来越丰富,我越来越认同这种观点——电影就是你的乐感。因为是你自己接收了讯息,自己剪辑。问题取决于你的耳朵期待着什么样的音乐,然后,你自己又如何把你听到的声音排放有序、组织起来。对我来说重要的事情是用高雅的方式描绘出的情感。这就是每一幕画面的目的,没有情感的电影只能是肤浅之作。

  记者:你是如何平衡电影的纪录片风格与超现实主义?

  库斯图里卡:这个很难做到。这就像两个大相径庭的美学样式相遇并共存。所以,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有时候,在电影里,这种事情是可以完成的。在电影里保留那些让你回想起过去的高贵的、运动的、持续的长镜头,同时,加入极端鲜明生动的中期和后期,两者就此融合了。这种活儿非常难,每一个被选中的设置都必须符合你的想法。这种高贵的素质就取决于我们找到的拍摄地点,一个深邃的,有着美丽色彩的地方,在这样的背景里,你可以结合运动和演员的表演达到你想要的效果。

  记者:你能够就用十万美元和一部DV来创造你的影响吗?

  库斯图里卡:怎么说呢,这样做对我来说有点问题。不过,我买过一个DV,3盘录像带,这种事情也许会发生。

  我感兴趣的,是人性

  记者:塞尔维亚人,波斯尼亚人,十年前,你在《地下》中已经表现了这种撕裂之痛。到现在你有什么改变吗?

  库斯图里卡:什么都没变。从政治角度来看,我还是那样的观点:我感兴趣的,是人性,不是意识形态。有人可能觉得这个想法很幼稚。对我而言,却是我在所做一切中寻找的第一位的东西。从电影角度来看,如果说有什么改变的话,就是我换了电影的类型。《地下》可以说是拉伯雷式的,有点怪诞,带有隐喻特征。《生命是个奇迹》更加接近我本人,它是一首歌谣,通过它,我试图同时探索戏剧、诗歌和喜剧三个领域。

  记者:《生命是个奇迹》讲述的是一对互相倾慕的情侣却没有权利相爱的故事。这部片子让我们想到了《罗密欧和朱丽叶》,只是在你的电影里,这是一个喜剧。

  库斯图里卡:我的祖先是塞尔维亚人,我在波斯尼亚出生。并不是因为我们被迫产生无法消减的恨意,执意认为应该放弃所有的幽默感而选择一个和对方对立的立场。幽默,是一种武器,重要的武器。如果今天我必须重新给自己定位的话,应该是处于莎士比亚和契诃夫的双重影响之下。

  记者:但契诃夫是镇定的,而你的电影都是骚动和咆哮的。

  库斯图里卡:或许吧。但是,就像他一样,我经常回到家庭这个主题。我的直觉引导我这样做。在拍了8部电影之后,我发现这是个非常重要的主题。家庭,是基础,是神话性的因素。我的所有人物,大家都知道他们从哪里来,知道他们的家庭。对于契诃夫来说,家庭是和其所处地点的环境景色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记者:在你的电影中,这些重要吗?

  库斯图里卡:很重要。环境有一种直接的影响力,这也是我第一次明确地表达我对于大自然的爱。我想要表现出来并让人感受到的是,大自然没有听到也没看到战争;它存在于人物的内心之中,如同在外部将他们围绕一样,它无所不在。

  记者:这些观点通过你拍摄山谷、森林、颠簸不平的山间小路的方式,甚至通过树木来表现?

  库斯图里卡:这是其中一个例子。既然我的作品不是在城市背景下发生,我就想表现出大自然是怎么回应这个爱情故事的。将人物和他们的环境协调起来,这是我的大赌注。

  记者:你在电影中表现的奇迹,是由爱,通过一种无法解释的方式带来的。

  库斯图里卡:这一点非常突出;这就是爱的本质和主旨;它创造了奇迹,使它发生。

  记者:也许我们并不相信奇迹,还把你的电影看成是一个积极的幻想。

  库斯图里卡:这让人感到遗憾。在忽视幼稚纯真的时候,我们丧失了一个直接接触生命的途径。今天,人们有充分的理由说自己消息灵通——打开电视机,就认为知道了世界上发生的事情……但是,只要再稍微考虑一下,就可以知道那里充满谎言,然后我们变得愤世嫉俗,将人生的幼稚纯真,连同理想主义、乌托邦以及所有不流行的词语一同抛弃。

  我们必须相信电影

  记者:拍电影的时候,一些自己的幻想会不会被毁灭?

  库斯图里卡:并不特别多。我们可以带着理想拍电影,我们必须相信电影。所需要的只是从主导潮流中脱身而出。阿基·考里斯马基(芬兰导演)这样做了。他的电影和我们所生活过的歇斯底里的时代完全不同。他的人道观点让人难以置信。在技术、数字堆砌的电影之外,的确存在着一个位置,给那些相信生命是个奇迹的人。

  记者:我常常会被你的精细打动。

  库斯图里卡:拍电影是一个很危险的工作。因为你总是站在世界的中心来拍电影。如果你有足够的天分,你就可以把你内心最原始的想法最大可能地表现出来,在电影院里看起来最美丽的东西在当初制作的时候往往是一场赌博。这很疯狂,这是一种投入,完全的投入。

  记者:你拍过一个狂热的足球赛,每个角落都有各种动物,这一情况显得特别滑稽可笑……

  库斯图里卡:这是个选择。电影常常是个用来让群众震惊、感到紧张、使之害怕的手段。我曾经很喜欢老电影中的那种滑稽,它让你身处一个更为安全的状态。我想表现的,不仅仅是大自然、动物、幻想和滑稽,而是强调人类的价值。实际上,我觉得我惟一可以被批评的地方就是,我的电影中没有表现出一丝情感。

  记者:但是我怀疑,你说的这一切可能吗?

  库斯图里卡:坦白地说,不可能。我的电影的目的不在于要把你们变成消费者。我不会一个镜头接一个镜头地拍摄扮演英雄的明星。我想向你们提供一个世界性视角,我的视角。你们喜欢,或者讨厌。你们是活人:你们会有强烈的反应。魏保珠/编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