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房祖名薛凯琪"偷尝禁果"引起连锁反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8: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电影《早熟》让更多人关注青少年早恋问题

  本报记者 秦玉 实习生 叶淑琼

  正在上映的电影《早熟》,讲述了两位学生相恋后“偷尝禁果”继而私奔并生下孩子的故事,引起了广州市一些中学生、老师、家长和影评人的关注。有不少中学生向记者表示,电影是艺术手段没可能与现实一致。一旦自己有恋情发生,他们希望能碰上像电影中曾志伟、毛舜筠那样的父母;如果“出了事”,他们一定会把孩子堕掉,不会像房祖名和薛凯琪那样把孩子生下来。而有意思的是,《早熟》上映一周多以来,广州的票房有10万元左右,观众大都是中学生,且很少有和父母一起来看的。

  镜头一:“偷尝禁果”两人生下孩子

  老师看法:分明是在鼓励孩子不负责任学生反应:偷偷堕掉万不可让父母知道

  前天在市二宫举行的《早熟》电影研讨会上,有学生认为,《早熟》拍得纯净唯美,看了觉得“很舒服”。导演尔冬升也曾经表示,他更多是用一种童话而不是写实的镜头来描述青少年的恋情:“因为年轻的时候,那种感觉很纯真,也很干净。但一旦他们做了父母,就完全忘了自己也年轻过,一味地将孩子‘严防死守’。希望这部影片可以让两代人多一些理解。”

  但广州市第49中学谢老师却有不同的看法。他提出,电影中早恋的男女主角没有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任何代价,女方的父亲原谅了男孩,小孩子也顺利出世。这是否会让青少年觉得,他们尽可以大胆尝试早恋,即使做了什么过激行为也会有父母谅解。

  很多看了电影的男同学都认为,现实中决不可能有电影里曾志伟、毛舜筠那样的父母。而且一旦“出了事”,他们也不会像家富(房祖名饰)那么负责,“一定是把孩子堕掉,千万不能让家里人知道”。

  而女生们则表示,电影只是导演自己想象的早恋。“他拍得太过美好,无论镜头还是结局,都不符合现实。现在的男生都很自我,根本不会顾及他人,而且也不够成熟,真要是有事,他们会比我们先吓得不知道该怎么办。”还有学生预测,“家富和若男一定不会长久,迟早也要分手。这么小怎么会懂感情?导演太天真了。”

  对于观众的看法,尔冬升之前一再称自己不想通过电影去教育谁,只想用浪漫的手法还原一个现实。因为很少有电影会涉足早恋的话题,至于电影最终让小孩生下来,是出于对生命的尊重而考虑的。

  图片:房祖名薛凯琪演绎一段青涩恋情
房祖名薛凯琪"偷尝禁果"引起连锁反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镜头二:若男受束缚渴望享受爱情

  家长看法:儿女早恋全因父母沟通少教育专家:治与防、堵与疏同样重要

  有位家长表示,看了《早熟》后还是受了一点触动。影片中,若男(薛凯琪饰)之所以早恋早孕,很大的原因在于父母总是忙于赚钱,没放太多精力在女儿身上,让女儿觉得孤独,总想找一个玩伴。“我从若男父母的身上找到了自己的影子。现实生活中,我也总是希望儿子按我的要求去生活,从生活上关心得多,但交流沟通得少。也许他现在有很多不满我还不知道。”

  还有一位家长说:“这部影片其实告诉中学生,早恋早孕要吃很多的苦头,还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片中,若男和家富逃到一个荒废的村子,两人独自生活了5个多月,被穷困和饥饿压得喘不过气。到这时才明白父母对自己的一番苦心。我想看了影片后,子女都会觉得早恋很不应该,也理解了父母赚钱不容易,父母的一些苦口婆心其实是对他们好。”

  记得在影片的发布会上,聊起“性知识”这个话题时,房祖名曾毫不讳言地告诉记者,自己的性知识是从学校和长辈说的“咸湿”笑话中学来的;薛凯琪则是在中学期间看性教育录影带。而在片中扮演两位妈咪的余安安和毛舜筠,都表示应该在孩子年纪小的时候开始灌输正确的性知识,双方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而记者问及一些学生他们如何获得性知识,大部分男生回答最多的是从网上得知。

  对于避免出现早孕的问题,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加强对青少年的性教育很有必要,“在这个问题上,治和防、堵和疏一样重要。”

  (栩/编制)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