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阿来用“花瓣”写书(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5: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阿来用“花瓣”写书(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尘埃落定》10年后,著名作家阿来新长篇问世。昨日记者获悉,收录了阿来新长篇小说前两部《随风飘散》和《天火》的《空山》将以首印20万册的数量,“五一”前在北京、成都两地首发。

  据悉,阿来新长篇共分六大部分,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藏区机村的村落史。该书责任编辑脚印介绍说,阿来新作“花瓣”式的艺术格局是阿来在艺术上新的探索,它呈现出与《尘埃落定》完全不同的风貌:“如果说《尘埃落定》是封闭的结构,完整的故事,新作则采用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背景,不同的人和事,构成了一幅立体式的当代藏区乡村图景。”

  日前,记者采访了目前远在美国的阿来,他讲述了这部小说的来龙去脉。六个“花瓣”一部书

  记者(以下简称记):一部村落史,你从六个角度去讲,你是怎样构思其“花瓣”结构的?

  阿来(以下简称阿):刚开始接触这个题材是在两三年以前。以前描述村落史的小说里,如《暴风骤雨》《创业史》《艳阳天》,从它们的结构上,我发现有一个问题,写历史的方式其实沿用了西方传统的所谓长河小说或者西方的家族小说,主要以一个线索贯之。后来我从我自己的乡村生活经验来看,我觉得这里有比较虚假的东西。乡村都是小人物,不像写一个国家政治,一直有中心。如果要写好当代的乡村史,一定是多中心的,多线索的。乡村生活更多的是零碎的拼图。

  记:做这种结构,有没有突破《尘埃落定》的意思呢?

  阿:在我看来,中国的小说家总是认为一定要不断在形式上突破。当然,小说家应该关注形式,但我觉得之所以采用这种几个花瓣几个故事的结构,并不单纯是为了想在小说结构上有所突破,而是这个故事需要这样的结构,或者是为了讲好乡村的故事,给它找了一个恰当的表达方式。为什么十年磨一剑?

  记:《尘埃落定》完成后的十年中,你似乎没写过什么小说。

  阿:我对写作很严肃,但我绝不把写作看成是这个世界上惟一的、美好的、崇高的事情,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可以让我去尝试。这十年中,我也可以写很多东西,不是没有故事,不是没有材料,我占有的资源,我觉得是在中国作家里得天独厚的。但是确实写完《尘埃落定》之后,我没有这种愿望,就像轰轰烈烈谈过一次恋爱,让我第二天马上跟另外一个人再这么铭心刻骨的爱一回,我做不到。小说创作对我来讲,不是一夜情的事情。

  记:什么事情让你又有了“谈恋爱”的想法呢?

  阿:大概2001年、2002年慢慢开始有这种愿望,但这种想法没有强烈到可以写一个很大的东西。这么多年,期间我也没有每天关在家里冥思苦想,其实一直在外面做事情,做别的事情。去年“五一”大假我去了雪山开始写,这几天时间,使我慢慢确定写下去。出版社希望今年年底完成第二部,明年年底完成第三部,现在整个要写什么东西,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我自己有把握。没心思揣摩得不得奖

  记:在你看来,这本书的水准,包括《尘埃落定》,是否能达到诺贝尔文学奖的高度。

  阿:我不想谈奖项。在国外我接触过很多作家,有关心奖项的,但绝大多数确实不关心奖项。在某种场合,作家也有商业利益的关系,但国外有比较完备的代理人制度,如果关注这些事情,作家就只关注写作了。关键是,诺贝尔奖也好,茅盾文学奖也好,我们其实并不是非常清楚知道它到底要什么。

  问:得奖和想得奖是两回事?

  阿:想得奖,是假想有这个标准,按照这个标准去写作。也许我这个人比较笨,我要把我的想法很好地表达,我觉得我要付出很多力量,哪还有心思去揣摩另外一帮人要求的文学要这样要那样。此外,现代出版商业化之后才有了文学奖,古今中外,在一个世纪以前,根本就没有文学奖,那么多大师产生,他们靠什么写作?如果老想这个问题,就不能解释他们为什么写作。没有版税也要写作,没有文学奖也要写作,如果老是追究文学奖,那就没有苏东坡、李白、杜甫,也没有王安石。本报记者彭骥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