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法国麦当娜”五月放歌大会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9:25 新京报
  法国文化年重要活动之一,歌后派翠西亚·凯丝来京“香颂”
“法国麦当娜”五月放歌大会堂(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法国现代音乐推广部长白龙认为,“从美学角度看,漂亮的女人凯丝很能象征浪漫的法国”。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被北京法国文化中心主任和法国现代音乐推广部长誉为“法国当今最流行的女歌手”的派翠西亚·凯丝(PatriciaKaas),5月15日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演唱会。以唱法国传统歌曲“香颂”(chanson)起家的凯丝,将成为首位在大会堂放歌的流行巨星,这次演唱会是法国文化年的一项重要活动。

  昨天下午在法国文化中心进行的发布会上,联络凯丝来京演出的法国现代音乐推广部长白龙介绍,选择出道已17年的凯丝来京,惟一的原因是“她最能代表法国”,而这除了意味凯丝是目前“香颂”这种法国传统歌曲艺术最杰出的传承和演绎者,还意味着“从美学角度看,漂亮的女人凯丝很能象征浪漫的法国”。至于北京观众是不是能接受用法语诠释的“香颂”,白龙回答,就像他很喜欢王菲,即使听不懂歌词也觉得很美,甚至因此很想学中文。他觉得北京观众很有可能“听了凯丝演唱以后想学法语”。

  凯丝最近在接受演出方电子邮件采访时表示,自己1993年已有打算来中国登台。近年曾在韩国、日本、越南、柬埔寨演唱,其中在越南演出时因为裙子穿得比较短,有点透,引来了“法国麦当娜”的称呼。不过她自认在法国大众更常把她跟“香颂”经典女歌手埃迪·皮亚芙比较。

  名词解释·香颂

  香颂起源于公元11世纪至13世纪的法国世俗歌曲,成形于1900年前后。本身包含了民谣、地方小调、酒廊音乐等多种形式,非常重视歌曲意境的拓展。香颂不讲究深刻的思想意义,只为呈现音乐艺术的极致之美。

  怀旧也是香颂永恒的主题,一代代的香颂艺人在历史和现实间注入想像和感伤,提示着法国文化的精髓———浪漫、感性和雅致。香颂在发展进程中也展现出巨大的文化包容性,爵士乐、拉丁音乐、非洲音乐,甚至是黑人说唱乐都陆续融了进来。

  《夜来香》和《花样的年华》等都带有浓浓的香颂味道。邓丽君走的就是典型的香颂路线,蔡琴、徐小凤的大量歌曲也有香颂的味道。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