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吴彦祖喜欢演反派:我的理想是做艺术家(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8:48 新京报
吴彦祖喜欢演反派:我的理想是做艺术家(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吴彦祖

吴彦祖喜欢演反派:我的理想是做艺术家(组图)
吴彦祖

  我一直以为吴彦祖比我大不了几岁,跟我算是一代人,但是采访当天他毫不掩饰地告诉所有人他31岁了,而且更加坦然地说自己还是一个新人。在香港,在一个30岁的男人身上,在一个习惯于名利场中佩戴各种假面的演员心中,这样的理性和成熟是很少见的。但是我更愿意把他看成一个面相较好的大男生,特别是他明显经过强化学习的中文发音和个别生硬的成语,还有他坦诚表示自己不认识汉字的时候,尤其显得真挚。

  一个男人说另一个男人可爱或许会被人误会,但是我愿意冒这样的风险。吴彦祖确实很可爱,他跟我一样都喜欢黄秋生吴镇宇,他在说自己想做一个艺术家的时候,眼神中不含半点杂质。

  新片介绍

  片名:三岔口

  导演陈木胜

  主演郭富城、吴彦祖、罗嘉良李心洁宁静郑伊健

  上映:2005年4月28日

  一名洗黑钱分子在押解回港途中遭杀害,职业杀手行凶后逃去无踪。买凶杀人的集团主脑眼看被冻结的资产即将解封,可是独生子却被掳失踪。

  负责押解犯人的警员是个倒霉专家,他钟爱的女友十年前人间蒸发,令他一直不能释怀。在调查过程中,他发现洗钱集团首脑所聘用的律师,其妻子Amy竟然长得跟他失踪女朋友颇为神似,引起了他对律师夫妇的调查兴趣。

  杀手虽然顺利完成任务,却不由自主地对案件产生好奇,有违杀手“不闻不问”的原则,原来那警察和其失踪女友当年一起主持“警讯”,令他难忘。同时,他也爱上了那位专门替他接工作的代理人……

  入行经历

  烂片也许是磨炼

  在香港,每年都有无数新秀削尖了脑袋往里钻,但能够成功上位的不过寥寥。吴彦祖当是其中幸运与实力共存的佼佼者,这位在美国出生并接受教育的英俊少年,当年在连汉语都不会说的情况下回到香港。最初只是为了赚零花钱接拍广告,却被导演杨凡看中,出演《美少年之恋》(1998年),立刻引人注目,开始了娱乐圈生涯。

  1998年,张婉婷对吴彦祖青睐有嘉,让他在《玻璃之城》里饰演黎明的儿子,得到第十八届金像奖最佳新演员提名。随后他主演《特警新人类》、《紫雨风暴》等动作片,在《紫雨风暴》中,吴彦祖将一名失忆恐怖分子演绎得恰如其分,令他一跃成为影评人和观众心中新生代演员的领军人物。

  七年中,吴彦祖先后出演了近30部影片,这些作品水准不一,既有《变脸惊情》、《偷窥无罪》等烂片,也有《旺角黑夜》、《重装警察》等上乘佳作。也许烂片是一个演员必然经历的自我磨练的过程,重要的是,吴彦祖每次都是用心在演,他也因此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

  喜欢演反派角色

  看到了斯坦利·库布里克《发条橘子》以后,发现原来人生阴暗面的东西也可以拍得很好看!

  新京报:在你凭借《旺角黑夜》和《新警察故事》中的两个反派角色获得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之前,似乎多数观众并不认可你的演技,只是关心你的外表。这次在《三岔口》中,你再次演了一个杀手———是不是反派人物演起来比较讨巧?

  吴彦祖:我演过的几个比较好的角色都是反派,像《知法犯法》、《新警察故事》和《旺角黑夜》里的杀手。我觉得从《知法犯法》开始,才接触反派角色有趣的一面:导演给你这个机会,他把这个角色的基础打得很好,像很多演员说过的反派的发挥空间会比较大,他可以不守规矩,可以很夸张地来渲染角色。

  其实我十几岁的时候看到的电影都是很健康的,看完后也很开心,但是突然看到了斯坦利·库布里克《发条橘子》这样的电影,我被吓了一跳:原来电影可以表达人生阴暗面的东西,而且可以拍得这么好看!不知道为什么,我特别会受到这种电影的影响,这些反派的人物让我明白,他们变化是有原因的,这个世界是有诱惑的,有些人会因为无法抵制诱惑而发生变化。

  新京报:你自己呢?是不是也有“阴暗”的一面?

  吴彦祖:我小时候常常打架……人都是有底线的,我现在的底线比以前更高了,但是某些时候仍然会有暴力啊冲动啊等等心理。每个人都有这种东西,关键你怎么引导它。幸运的是我是一个演员,角色有时候能够让我宣泄出来,每次演完反派,我都觉得很轻松。回忆拍“烂片”经历那段时间香港拍电影没有剧本,导演像讲故事似的,我觉得好,就会相信他。

  新京报:以前你曾经跟王晶合作拍过一些电影,但拍出来以后效果都不是很好,那些作品是你自己的选择吗?

  吴彦祖:2000年我跟王晶合作过《知法犯法》,那时候合作还是蛮好的,导演发挥得好,我就演得好点……当时我刚入行没多久,没有经验,那段时间香港拍电影是没有剧本的,导演跟我讲故事,像《偷窥无罪》和《赤裸特工》,我觉得好,就会相信他……那时候我年轻,很容易被骗———我没有指责别人骗了我,但是效果确实不如我想象中那么好。我觉得人物不错,但是剧本太烂,甚至没有剧本!这是我控制不了的,而这种情况对整个行业都是很危险的。

  新京报:既然拍了这么多“烂片”,而且演技又长期不被承认,为什么还坚持做演员?

  吴彦祖:因为我还是喜欢拍戏这个过程。我以前是学建筑的,我对很多人努力创作一个作品出来的这种环境很享受,在片场就是这样的感觉,很上瘾而且兴奋。在拍了那些烂片之后,我自己也想过以后要不要演戏,怎么演下去。当时我演了一个舞台剧《快乐王子》,这次经历把我以往的矛盾和身上的毛病都拿掉了,像“洗底”一样。我还是一个新人。

  “新人”自我评价

  这样的话让我有很大压力。其实我的位置很尴尬,香港没有我这个年龄的男演员。

  新京报:你已经31岁了,年龄不小了,仍然认为自己是一个新人?

  吴彦祖:如果你到了一个位置,以为自己很不错了,不用继续学习了,那你就完蛋了。这个行业就像学校一样,我需要自己时刻做一个新人,不断学习、进步。

  新京报:作为“新人”,香港老一代演员中有没有你的偶像?

  吴彦祖:周润发是对我影响最大的演员,很小的时候就看他的电影,他成为我的一个目标。刚入行的时候,我最崇拜的是黄秋生和吴镇宇,想学习他们做一个性格演员。

  新京报:香港像梁朝伟这样老一代的男演员已经到了那样一个位置,而年轻人里却还没有能够完全站得住的,有人说你是最有希望的一个,你怎么看自己所在的位置?

  吴彦祖:这样的话让我有很大压力。其实我的位置很尴尬,香港没有我这个年龄的男演员,三十多岁的。

  梁朝伟那样一批演员是更容易被人接受的,而我这样的机会并不多,我1997年开始拍戏,是当时香港的电影环境最不好的时候。这样走过了8年的时间,我不会去想别人怎么评论我,我只能把工作做到最好,能到他们的位置也好,不到也好,关键是我现在走的路是怎样的。

  今天面对的新诱惑:

  就是钱吧,还有攀比的心态。在香港做一个演员,大家都会比你开什么车,穿什么牌子的衣服

  新京报:看来你的心态很平和,但是你刚才也说到诱惑,诱惑是永远存在的,今天的吴彦祖会面对哪些新的诱惑?

  吴彦祖:就是钱吧,还有攀比的心态。在香港做一个演员,大家都会比你开什么车,穿什么牌子的衣服,追求法拉利、奔驰、LV(路易·威登,法国著名时尚品牌)的衣服。这会让人把内心偏离到一个不健康的角度。但是我不断告诉自己,拍戏不是为了钱,不是为了衣着光鲜,而是为了满足我的内心表达,为了过瘾。如果有一天我会为了钱接一部戏……我希望那一天永远不会出现。演员是一种艺术,应该是纯净的。

  对艺术家而言,奔驰和LV都是不必要的。

  新京报:你认为自己是一个艺术家?

  吴彦祖:我想做一个艺术家,但是我知道我还没有到那个位置。我从小的理想就是做艺术家,我为什么要学建筑?因为我想学画画,但是家里不让。中国人的家庭认为做艺术家不能赚钱糊口,所以我只能选择建筑。虽然今天的电影也是一个大的商业,但是它仍然有艺术的那部分。当我跟导演讨论角色、故事和我表现人物的情感的时候,这一刻就是艺术创作。

  从男孩到男人:

  不能完全把男人的一面和男孩的一面截然分离,男孩的那部分永远是我们内心的一部分。

  新京报:接拍关锦鹏导演的《长恨歌》,会不会在自己的演技上向理想更近了一步?

  吴彦祖:接《长恨歌》第一个原因当然是关锦鹏导演,他是一个很注重细节的导演,就像王家卫一样,一个镜头会重拍很多次,大家一起去把玩这个过程中最细小的部分,作为演员这是很有意义的。第二个原因是我祖籍上海,我爸爸是一个老上海,他跟我讲过很多上海的故事,我一直觉得上海是一个很浪漫的地方,这部电影给我一个机会去回忆我爸爸的年代。其实那个角色跟我爸爸的经历很像,一个男孩子怎么变成一个男人。

  新京报:那你觉得自己是男孩还是男人?

  吴彦祖:做一个男人可能就要面对很多责任和矛盾,我个人可能还没有完成这个过渡吧……不能完全把你心里男人的一面和男孩的一面截然分离,你看成龙大哥,那么大年纪有时候表现的比我都年轻。我以前认为一个成熟的男人和男孩是截然不同的,但是现在我越来越觉得这不可能,男孩的那部分永远是我们内心的一部分。冯睿/文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吴彦祖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