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出版社举步维艰 贾平凹小说遭盗版肆虐攻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04 中国新闻网
出版社举步维艰贾平凹小说遭盗版肆虐攻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8日电据新民晚报报道,贾平凹新创长篇力作《秦腔》单行本面世不久,便几乎是“宿命”地遭遇了盗版书的肆虐攻击。出版该书的作家出版社有关人士昨天表示,畅销书被盗版已是当前中国图书出版界的“常态”,对此现象无可奈何。

  前天傍晚,记者在虹口足球场旁一家华联吉买盛大卖场门前发现,一辆装满了图书的黄鱼车停靠一侧,《秦腔》一书被摆放在显眼的位置上。记者上前询价,中年车主称15元一本,比在书店里买要便宜20多块钱。但记者一拿起这本书就觉得明显比正版书沉,约略一翻,纸张粗糙,排版不均,为盗版书无疑。天色渐暗,就在记者翻看的几分钟里,车主已经迅速地做成了几笔生意,购书者有背着书包的中学生,也有像是下班路过的成年人。而昨天下午在静安寺旁的愚园路,也看到有黄鱼车书贩,《秦腔》赫然摆在显眼处。

  记者昨天联系上了作家出版社的社长助理、总编室主任刘方,谈到《秦腔》,他告诉记者,这本书3月底在全国上市,4月初就在各地发现了盗版本,虽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总的来说收效不大。

  刘方说,作为全国文学、文艺书的出版大户,作家出版社每年都有上百种图书被盗版,深受其害,“盗版书的版本之多你简直无法想象”。为了应对盗版的冲击,出版社已经竭尽所能,“什么方法都用上了”,如把书的制作工艺尽量复杂化、搞激光防伪、新书上市时向全国各地同时集中发货等,但是种种办法试下来,出版社的成本上去了,盗版却依然“四处开花”,并未得到有效遏制。

  对此,刘方认为,打击盗版关键是“执法部门要加大作为”,目前一些地方的有关执法部门对盗版书的打击和惩处力度不够大,对违法者威慑力不够强,使其气焰嚣张、有恃无恐。另外,部分读者贪小便宜的心理也助长了盗版之风,一些读者明知摊贩卖的是盗版书,受廉价诱惑而购买。

  刘方表示,出版社与盗版商之间的斗争肯定将长期存在,但出版社目前的感受是“举步维艰”。(李菁)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