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华勋、崔永元、陆川做客“京报沙龙”(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9:13 新京报
  本报明日推出“《中国电影百年》之80年代类型片沙龙”专题报道
张华勋、崔永元、陆川做客“京报沙龙”(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崔永元

张华勋、崔永元、陆川做客“京报沙龙”(组图)
老导演张华勋

张华勋、崔永元、陆川做客“京报沙龙”(组图)
青年导演陆川

张华勋、崔永元、陆川做客“京报沙龙”(组图)
  张华勋、崔永元、陆川做客“京报沙龙”,畅谈中国上世纪80年代类型片。本报记者李飞摄

  本报讯 (记者刘玮)“做老电影,报纸你们做得最好,电视我们做得最好!”

  在昨日本报举行的《新京报》中国电影百年之80年代类型片的沙龙会上,崔永元以他一贯的幽默话语开场,《神秘的大佛》的导演张华勋、央视主持人崔永元以及导演陆川和本报编辑、记者一起就80年代类型片的消失与转型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80年代类型片是本报“中国电影百年”专题中的一个特别策划,据本报娱乐部副主编刘帆介绍,这个选题是当“中国电影百年”做到70年代的时候,发现这个时期中国电影出现了类型上“百花齐放”的现象,“其实这个时期有一批有影响的好电影,像惊险片《神秘的大佛》、农村片《咱们的牛百岁》等一系列带有鲜明特点的电影类型片纷纷涌现出来,但是这些曾经出现过的类型片现在基本都消失或者转向了电视剧,我们希望可以就这个问题进行一些比较深入的探讨。”《新京报》“电影百年”对80年代类型片的报道影响很大,央视6套《流金岁月》节目的记者也专程前来对此次沙龙进行采访报道。

  曾经执导过《神秘的大佛》的导演张华勋首先表示,80年代社会大氛围的解放,以及人们在那个时代的反思是类型片出现的主要原因,崔永元随后则补充到,《神秘的大佛》和陆川的《可可西里》其实都是一类的,都是正义和邪恶的斗争,引来现场一片笑声,崔永元说,80年代类型片的消失可以看做是电影生态遭到破坏的表现,“现在其实只有好莱坞大片一种类型片,大家已经越来越习惯于看电影中的特技、明星、歌曲,这些都被称为是‘卖点’,电影制作也都往这上面走,还有哪个观众有耐心花50元去电影院看一个老奶奶和小孙子的故事,但是如果只有一种电影类型存在,就像自然界只剩下杨树,那么杨树最后也是活不成的。”

  陆川则认为,80年代就是精神复兴的年代,那个年代不仅电影好,文学也兴旺,文学为电影铺垫了强硬的根基,“而且那个年代的导演受到样板戏的影响很深,样板戏其实是很严格、科学的类型片。”此外,对于韩日电影的发展以及电影票价等问题,大家也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关于本次沙龙的详细情况请参看本报明日的专题报道。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