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圈点明星“劳模”(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7: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丽

  “劳模”最早在人们的印象中大多是这样一副朴素面孔———“螺丝钉”、“铁姑娘”,他们不怕脏不怕累,干着一般人不愿干的工作。然而时至今日,“劳模”这个中国特有的名词早已不再限定于那些在不起眼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的“老黄牛”了———刘翔、姚明甚至当选了全国劳模。“劳模”不但可以出现在体育界,也可以出现在娱乐圈———在“五·一”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看看娱乐明星的“劳模”表情———

  刘晓庆:发挥余热

  在娱乐圈,刘晓庆早到了该退休的年纪。可她向来有着一颗不服老的心,特别是许下早日还债的心愿后,更是码着力气干活,绝对是“发挥余热”型的“劳模”代表。

  算算近半年刘晓庆做了多少工作?随电影《春花开》去了趟柏林电影节,在片中她勇敢地扮演了一枝越老越娇俏的“春花”;出版了《刘晓庆文集》,尽管“文集”一词太过“牛气”,引来文坛内外不少非议;打扮得金光闪闪地参加了香港金像奖,还放出话来要跟周星驰合作;又唱又跳地主演舞台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搏命表现虽未赢得专业人士的肯定却感动了观众;跟英皇频频接触,据说要出专辑,当谢霆锋的“师妹”……此外,她还保持着一年拍十部电视剧的纪录,按此赚钱速度她的税务漏洞很快就能填满。
圈点明星“劳模”(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虽然拼命劳动是为了还债,但这种精神还是令人赞叹的。

  傅彪:鞠躬尽瘁

  年过不惑的傅彪在20多年的“跑龙套”生涯中默默演绎着小人物,最终累倒在舞台上,历经生死考验后又重回舞台,给观众送去笑声。用生命投入表演,傅彪堪称娱乐圈头号“劳模”。

  去年9月,傅彪突然病倒入院,一查已是肝癌晚期。一段苦涩的经历就此被揭开:当年傅彪因被人转嫁债务而不得不下海经商,“顶债”和被追债的精神压力,加上过度劳累,使他患上乙肝。还清债务后他重回自己喜爱的演艺圈,常常拍戏至深更半夜,饱一顿饥一顿,生活没有规律,脂肪肝、高血糖和高血压的毛病一起犯,为肝癌埋下隐患。所幸“好人一生平安”,傅彪终于在妻子的扶持下战胜病魔。可如今病情刚稳定,他便又开始策划一部根据他亲身经历创作的电视剧《冷暖人生》,用行动证明自己永远不会离开他最爱的舞台。这位鞠躬尽瘁的“劳模”真是催人泪下。
圈点明星“劳模”(组图)
梁朝伟:带病操劳

  “梅花香自苦寒来”,这话可以用在梁朝伟身上。这位拿奖拿到手软的影帝专业户看上去凡事都举重若轻,其实背后可不容易———他正咬紧牙关,抵御着浑身伤痛呢。

  发现梁朝伟已经挺不住的是香港的狗仔队,他们发现他上月竟然到中医诊所求诊了19次。算起来,梁朝伟浑身是病———常年受鼻窦炎所苦,又因拍戏和运动频频“挂彩”,左肩、右脚、肋骨伤痕累累。因此今年年初,他专门暂停工作,休息一个月,除了每周出门看三四次医生,其余时间几乎足不出户。可没过多久他就闲不住了,除了要接拍导演刘伟强召集《无间道》原班人马打造的新电影外,他还要参与老搭档王家卫导演的传记片《一代宗师》。为了扮演好戏中李小龙的师傅,梁朝伟置浑身伤痛于不顾,特地拜师,一招一式学习咏春拳……卫冕影帝本功成名就,然而继续以“劳动”为美,轻伤不下火线,果然是“劳模”本色!
圈点明星“劳模”(组图)
吴倩莲:吃苦耐劳

  “劳模”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是吃苦耐劳。在娱乐圈,怎么样才算“吃苦耐劳”呢?只要是拍过电视剧电影的艺人都曾经半抱怨半自夸地跟记者提起过自己的“事迹”:在零下N度的天气里拍“跳河”、在荒郊野地里无处“方便”、一天拍20小时的戏不休息……这么说,谁都是“劳模”。可比较来比较去,这一事迹的典型人物还是得首推吴倩莲。

  吴倩莲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她只是在拍30集电视连续剧《阮玲玉》的时候弄破了脸。可这脸是因为换妆换得太频繁而硬生生擦破的!可以想见,让30多岁的吴倩莲从16岁的花季开始扮演阮玲玉,实在是需要一些胭脂水粉来帮忙,而这对于向来不喜脂粉的吴倩莲来说恰恰是最痛苦的事。可是她一点不抱怨,甚至在擦破脸之后也无怨无悔。脸蛋可是女演员的饭碗啊,吴倩莲这种牺牲精神着实令人感动!
圈点明星“劳模”(组图)
周星驰:提携后进

  现代意义上的“劳模”不但要自己精益求精,更要发挥带头作用,发动周围群众一起以劳动创造丰硕的艺术果实。“星爷”周星驰便是当之无愧的“提携后进”型“劳模”———从早期的田启文、张柏芝、林子聪到最近的元秋、黄圣依,真正是诲人不倦。

  拿“斧头帮”的“大佬”陈国坤来说,3年前他还是个“特约演员”,片约有一搭没一搭。“星爷”慧眼相中他一张酷似李小龙的脸,让他在《少林足球》中露脸,扮演四师兄“无影手”。影片面世后“无影手”不但成为全职演员,还乘势操起斧头演起《功夫》中暴戾的黑帮老大,随着影片打进北美市场,陈国坤成功混进由哥伦比亚投资、徐克导演监制的影片《美丽传说》,闲时还与朋友组成乐队,准备进军乐坛……最近星爷打造电视剧《功夫状元》,依然没有忘记这位兄弟,特意请他扮演大反派。
圈点明星“劳模”(组图)
  星爷提拔后人的“功夫”,老搭档“田鸡”田启文感受最深。他说:“连我这样丑的人也可以当演员,世上还有什么是不可以的———最重要的是‘星爷’他有这个心!”

  范冰冰:加班加点

  这位尖下巴的大美人,生活中也十分爱美。拍戏化妆时,范冰冰常会突然问身边的人一句,我美吗?而且一定要听到肯定的答案。可就这么爱美的一个人,却为了工作,天天以“鬼脸”示人。
圈点明星“劳模”(组图)
  范冰冰的“鬼脸”就是敷着面膜的脸。因为工作太多睡不够,她只好把女演员必不可缺的敷面膜程序安排在开工的同时———从住的地方骑自行车到拍戏现场,这期间她敷着面膜,大大咧咧地穿过马路。开始时一般人根本不知道这个人是谁,但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原来“鬼脸”就是大美人范冰冰。这个细节充分体现了范冰冰作为娱乐圈“劳模”“加班加点”的工作精神,同时也体现了她聪明过人的一面———工作保养两不误。不用舍己也能为人,这才是新时代提倡的新“劳模”呢!

  (金陵/编制)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