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俄国名作家指点米津(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7:43 北京青年报
俄国名作家指点米津(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俄国名作家指点米津

俄国名作家指点米津(组图)
图(2)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5月6日登陆央视———

  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19集电视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于5月6日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档亮相,从而揭开这次荧屏纪念活动的序幕。该剧从2003年春节开始前期筹备至今年4月最后制作完成,历时两年有余。它是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又一部由中国创作者改编、制作,全部由国外演员出演的电视剧。鉴于原作在我国脍炙人口的程度,该剧将再次印证“红色记忆”与我们时代之间的密不可分的关系。

  原作者指点“红杏出墙”戏

  据悉,《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小说作者、现已81岁高龄的俄罗斯著名作家瓦西里耶夫将出现在片头上,电视剧的拍摄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原小说只有7万多字,改编成19集的电视剧不可避免地要增加一些情节。为此,该剧总制片人魏平及编剧郎云专程前往莫斯科拜访瓦西里耶夫,就改编方案征求意见。据制片人魏平说:“瓦西里耶夫听完了改编情况后非常激动地说:‘时间过去那么久了,没想到你们中国人还能想到拍我的作品。你们放心吧,等你们来拍我时,我一定会把身体养得好好的。’”导演毛卫宁介绍:“编剧郎云曾问过老人对前苏联版的电影有何意见,希望能够在拍电视剧时弥补。但老人很肯定地回答,‘电影拍得非常好,没有任何遗憾。’这也给拍电视剧造成很大压力。老人在看到电视剧样片后,基本肯定所增加的情节,并对电视剧大胆表现人物内心情感,重新诠释主人公的爱情,对电影的一些颠覆性改变表示了认可。”

  中国人拍俄国戏,对人物的准确理解至关重要。导演毛卫宁说:“为了将一场重头戏拍得贴近真实,符合俄罗斯风俗,编剧曾向瓦西里耶夫讨教:当俄罗斯男人遇到老婆红杏出墙时该作何处理?老人认真地表示,他一定会痛打老婆,而不会去找情敌算账。这一表白大大出乎编剧的意料,这为我们日后的剧本创作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

  导演还表示:“拍摄前我们走访了大量与前苏联卫国战争有关的无名烈士墓、战争纪念馆、历史博物馆以及其他革命遗址。最令我们难忘的是,在一座烈士雕像前,站岗守卫的竟然是两个穿军装、背长枪的十几岁小孩,且每天都有不同的小孩换岗。这些孩子大都是烈士的后代,政府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孩子们从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翻拍,将爱国主义情怀传递给观众。”

  翻拍可适当借鉴美国战争大片

  对于《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翻拍,北京广播学院蓬吉象认为:“如何亲近年轻观众是红色经典翻拍一直面临的问题,可以适当借鉴国外战争大片的模式。比如像《珍珠港》、《拯救大兵瑞恩》等作品的战争+爱情模式,它们其实都是主旋律,但并不说教,这有利于眼下的年轻人接受。如果红色经典翻拍得好,我们还可以新创同类作品,我们的历史可以表现的内容其实很多,让它成为当下电视剧中一个强大的类型。”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认为:“战争作品最终的方向还是描写人性,歌颂爱国精神。无论是红色经典翻拍,还是原创作品,其故事的可看性是最基本的,而人物的刻画更是不可缺失的。老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受到观众喜爱的原因,就是那些生动青春的女兵们,如果电视剧能将这几个女兵表现得生动具有人情味,那么它就成功了大半。”

  作者:李彦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