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二届广东现代舞周:给你几点颜色(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9:05 金羊网-新快报
  陈旧 董芳

  崔健配乐舞、百老汇风情、莎士比亚剧……

  从一出男扮女装的百老汇音乐剧《雌雄莫辨》开始,第二届广东现代舞周拉开了帷幕。据“中国现代舞之父”曹诚渊介绍,本次活动邀请了世界闻名的法国普雷罗卡现代芭蕾舞团、澳大利亚艾思普森现代舞团、香港城市当代舞团、台湾古名伸舞团等,内地的则有北京和广州两大现代舞团,总共有30多个团队200多人。

  此外,青年舞展中有不少人是从全国各地赶来,主动报名参加的,曹诚渊说:“那些孩子很让人感动,省了几个月的钱过来,就为了能跳上几十分钟的舞蹈,跟同类人交流。”曹诚渊告诉记者,青年舞展属于成长中的风景,可以对后来者产生鼓励和激励作用,其他的大型演出如《罗密欧与朱丽叶》、《银雨·另类·满江红》等,则定位在呈现现代舞当下状态和延伸图景上,舞台现场融合了音乐、舞蹈、艺术装置、活动影像与语言艺术,从精神和肉身两个层面提供狂欢空间。

  谈到对现代舞的理解时,曹诚渊说:“别人一直以为现代舞是西方的,我不赞同。中国古代的舞蹈艺术已经很发达了,但我们今天不能老跳两三千年前的东西,所以就得运用现代的形式去演绎中国的文化意境。而且现代舞是在开发身体的美,从身体的点来改变空间,延伸到灵魂中,也就是说,它是动态的、美的、缓慢的思想。”
第二届广东现代舞周:给你几点颜色(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崔健《给你一点颜色》国内首演

  据了解,5月5日上演的《银雨·另类·满江红》,由内地和港澳地区当今三个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现代舞团———北京现代舞团、广东现代舞团及城市当代舞蹈团联袂演出,也是将于今年10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中国文化节重点推介节目,整台作品创作元素跨越不同文化及艺术领域,由楚辞到卡夫卡、卡尔维诺到希腊神话,作品充满音乐性和视觉冲击力。广东现代舞团的张月娥经理说,这场联合演出将是本届现代舞周的“重中之重”,三个舞蹈团体代表了国内现代舞艺术的最高水准,也将展现国内现今舞蹈的面貌。

  更让人惊讶的是,其中居然还有一段崔健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的配舞版。据本次活动负责人旷为力介绍,该段落为2000年崔健和城市当代舞团合作完成的:“背景音乐为《农村包围城市》,整个舞美设计得非常酷,模仿长城建起一段墙,开始时很多农民从上面爬出来,最后由崔健和他的乐队上台演唱,整段墙被推倒。”他告诉记者,虽然这次只演出其中的“红色”片断,但由于是国内首演,因此崔健本人也相当重视,一度打算亲自上台表演,后来档期调不过来,只好作罢。
第二届广东现代舞周:给你几点颜色(组图)
第二届广东现代舞周:给你几点颜色(组图)
  秦腔京剧摇滚乐爵士的交响

  在本次活动中,既有莎士比亚的著名作品《理查三世》、百老汇音乐剧《雌雄莫辨》、经典舞蹈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等展示异域风情的作品,也有《出走》等即兴实验味道很浓的前卫作品,更有凸现中国文化的《银雨·另类·满江红》,组成了一次文化的交响和合唱。曹诚渊告诉记者,单在音乐这块,就有秦腔、京剧、摇滚乐、古典音乐、爵士乐、黄梅戏、说剧等不同形式。

  据介绍,这些作品在国外都曾多次获奖,其表现形式倾向大胆、新颖,内容上饱满清晰、激烈而又协调,快乐、恐惧、悲哀、荒诞、道德等人类的共同感心理都在这些作品中得到了独特的呈现,而舞台布景和服装设计也极具视觉美感,在音乐的协调下,缓和了思想张力引发的紧张感,引人入胜。美国《纽约时报》对《罗密欧与朱丽叶》的评价是:“运用了全新的舞蹈语汇,避免了叙事的乏味。90分钟的表演充满了惊人而精彩的舞蹈创意,展示了一种另类的诗意。”《悉尼先驱早报》在推荐《理查三世》时,则认为该作品的每一部分:设计、灯光、音乐和动作等全部都融合协调,具有深刻表现力的舞蹈对冷酷与激烈的诠释达到了巅峰,值得观看第二次甚至第三次。
第二届广东现代舞周:给你几点颜色(组图)
  低票价凸现文化教育意义

  谈到创办现代舞周的初衷,广东现代舞团的张月娥经理说,艺术和生活息息相关,没有生活就没有艺术,和普通人之间应该没有距离。而连续两届舞蹈周的举行,不仅仅是中国本土舞蹈团体与国外高水准艺术团体的交流,更是向观众展示现代舞蹈艺术的最好形式:“广州是一个变化很大的城市,在建设文化大省的过程中,广东一直在努力将艺术文化方面也要配合起来,力求有稳定和长足的发展,这也是舞蹈周的宗旨和愿望。”

  记者从相关资料中了解到,本次舞蹈周票价定得很低,好几场都是80元,学生票更只要40元。对此,曹诚渊解释说:“舞蹈周不能挣钱,也不是为了挣钱。我们的愿望是形成良好的文化教育气氛,同时给舞蹈界人士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能够体现这点的还有大师班,包括邢亮、玛吉·茜特思玛、菲利普·亚当斯、古名伸、刘琦等人在内的近20位著名现代舞者,将于5月3日至6日在广东舞蹈学校举行公开讲座,从多个角度阐述现代舞的空间。
第二届广东现代舞周:给你几点颜色(组图)
(紫/编制)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