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为了告别的纪念 回顾Beyond22年残酷青春历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4:07 北京青年报
为了告别的纪念回顾Beyond22年残酷青春历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5月27日,Beyond乐队的告别演唱会将在北京开唱。而选在此时回顾Beyond一路走过的这22年风雨、22年辉煌,也正是对于所有逝去青春的一次最好的追忆。

  1983-1988:从地下到地上 从灰色到亮光

  1983年5月,两位迷恋英国摇滚乐、迷恋DavidBowie音乐的香港年轻人黄家驹和叶世荣偶然在一家录音室相遇并且相约共组乐队,之后黄家驹的弟弟黄家强和吉他手黄贯中、刘志远(后退出)先后加入,Beyond乐队从此开始了22年不平坦的乐坛征程。

  在当时,没有人可以预测到他们后来的辉煌,包括Beyond自己,因为彼时的香港歌坛正是翻唱日本风大起、谭张梅实力偶像当道的商业年代,以Beyond四个愤怒青年的摇滚音乐和热血激情想要杀出一条血路,谈何容易。

  事实上,Beyond最初的五年也一直是在灰色的低迷轨迹中徘徊,虽然音乐的水准一直得到肯定,但唱片的惨淡销量仍然决定了他们依旧是在歌坛的边缘徘徊。直到1988年初的某一天,经纪人带来坏消息:如果下一张专辑再失败,Beyond将不会再有出唱片的机会。于是,Beyond被迫开始转变,转向一条更商业化也更大众的路线。无疑这是一种妥协,可今天看来,这种妥协其实正是Beyond的幸运,妥协让他们告别了为愤怒而愤怒的青涩年代,而真正走上一条旋律大气优美、气质阳光健康、内涵平和却深远的道路,一条站在更高点关注社会、关注人文精神的成熟之路。

  而这张诞生于1988年的新专辑《秘密警察》也以《大地》《真的爱你》《喜欢你》等不朽作品成为Beyond最早震撼歌坛的力作。也正是从这时候起,Beyond和达明一派一起,携手将香港的乐队音乐风潮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点,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1988-1993:从辉煌到远走 从理想到绝响

  经过《秘密警察》专辑中多首金曲相继风行一时,20世纪90年代初的Beyond已经无可置疑地成为香港最顶尖的乐队。而且,Beyond也是唯一在拥有偶像级的人气同时,还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自身音乐理想和创作自由的乐队。向曼德拉致敬的《光辉岁月》专辑,矛头直指演艺圈光怪陆离、虚伪现实的《俾面派对》专辑,荟萃历年代表作国语版的国语专辑《大地》相继取得空前成功,Beyond的音乐此时已经冲出香港,影响到了全世界华人地区,包括内地。

  无可否认的是,即使在Beyond最走红的年代,对于他们音乐风格改变的指责也从来没有停息过。可同样无可否认的是,即使在Beyond最走红的年代,他们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对音乐理想的终极追求。这种执著追求的最佳结晶出现在1993年,Beyond成军10年的纪念专辑———《乐与怒》和专辑中唱尽Beyond10年摇滚路的《海阔天空》。只不过,那首感人至深的《海阔天空》中无处不在的悲怆感也唱出了Beyond内心深处对香港歌坛的挣扎与失望。在这张专辑发表前,厌倦了四大天王当道的Beyond已经远走日本继续追寻音乐理想。而这首悲怆的歌更在稍后的日子里成为一个巨大的充满宿命感的预言和一次让人难以置信的绝唱———1993年6月30日下午4时15分,黄家驹在日本电视娱乐节目现场跌下台,昏迷6天后逝世,终年31岁。

  这个时刻也成为Beyond22年摇滚路无可挽回的分界点。

  1994-2005:从感伤到坚持 从重聚到分离

  失去创作灵魂和声音标志的黄家驹,对于Beyond的巨大影响是可想而知的。有很多人甚至怀疑没有黄家驹的Beyond是否依然是Beyond。

  事实上,Beyond在失去黄家驹后确实再没有写出过可以广为流传的热门歌曲。但是,三人时期的Beyond并非没有出色的唱片问世,三人Beyond的作品甚至比起黄家驹时期要更摇滚、更实验、更接近本色的Beyond。更重要的是,三人的Beyond在最艰难的时候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对音乐的执著,甚至在1999年他们宣布各自独立发展以后也频有佳作问世。

  其实,三人Beyond是不是能够再创作出流芳青史的杰作早就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在近十年来原创力量脆弱无力、乐队音乐持续低迷的香港歌坛,能够在所有人怀疑的目光下坚持这些年,已经值得肃然起敬。而他们的实力和影响也终于在2003年一系列成军20周年演唱会上得到了验证,从香港到北京,从北京到马来西亚,场面火爆早是预料之中,但火爆场面中同时还蕴含着巨大情感力量,这样的演唱会绝对难以复制。

  2004年,Beyond三子相继推出了个人专辑。2005年,他们决定这是真的要分离,他们这是真的要开告别演唱会,他们决定要重新开始。对于这个结局,我们只能表示尊重,因为我们能够目睹Beyond22年传奇般的辉煌已经是生命中的意外惊喜。即使是分离,我们也已经拥有了感同身受的22年有Beyond的大好时光。作者:杨文杰

评论锦瑟华年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Beyond乐队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