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CG风烟正十年(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2:36 北京青年报
CG风烟正十年(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冰河世纪》

CG风烟正十年(组图)
《怪物史莱克》

  从热映中的《鲨鱼故事》回望动画电影演变

  曾在去年戛纳电影节上大出风头的好莱坞梦工厂CG动画片《鲨鱼故事》目前正在我国热映。该片放弃了《怪物史莱克》式的“恶搞”,改为轻松愉快的戏仿风格,并请来了夏雨、李冰冰、张涵予等中国明星配音,意图强力切分市场。有意思的是,从1995年第一次以CG技术支撑起一部长片的《玩具总动员》到现在的《鲨鱼故事》,CG电影已走过了十年的历程。这十年间,出自好莱坞电脑技师巧手的各种立体怪兽风靡了整个世界,卷走了金山银山,制造了无穷的欢乐,甚至深刻地影响了一代人的生活观念。

  什么是CG?

  “CG”原为ComputerGraphics的英文缩写。随着以计算机为主要工具进行视觉设计和生产的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形成,国际上习惯将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视觉设计和生产的领域通称为CG。它既包括技术也包括艺术,几乎囊括了当今电脑时代中所有的视觉艺术创作活动,如平面印刷品的设计、网页设计、三维动画、影视特效、多媒体技术、以计算机辅助设计为主的建筑设计及工业造型设计等。现在CG的概念正在扩大,由CG和虚拟真实技术制作的媒体文化,都可以归于CG范畴,它们已经形成一个可观的经济产业,所以提到CG时一般可以分成四个主要领域:一、CG艺术与设计,包括二维、三维的,静止画、动画(movie),从自由创作、服装设计、工业设计、电视广告(CM)到网页设计,可谓包罗万象;二、游戏软件,游戏公司凭借日本动画、漫画的文化积累,充分运用CG,一举形成了世界注目的游戏产业;三、动画;四、漫画。

  纵看:十年间,二维退潮CG称霸

  据《电影世界》报道,1994年的《狮子王》是传统动画片的最高峰,影片以曲折感人的剧情、波澜壮阔的画面以及激情澎湃的音乐形成一部空前的动画史诗,上映后获得8亿美元的全球票房。

  1995年这个标志性的年代来了。CG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一出,立收石破天惊的市场奇效。就在人们欢呼新技术带来的飞跃之时,CG动画电影却在1996年和1997年出人意料地蛰伏了,除了一部《钟楼怪人》还说得过去,剩下的时间都在沉默中积蓄力量了。1998年,梦工厂开始主导市场,《埃及王子》对撼《小蚁雄兵》,传统动画与CG动画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较量,虽未能高下立判,传统动画已显力不从心之势。1999年,轮到迪斯尼双手互搏,《人猿泰山》大战《玩具总动员2》,又一次近距离地交火使人们清醒地认识到,传统动画在娱乐性上无法与CG动画匹敌。2000年,迪斯尼以2亿美元制作出超级《恐龙》,震撼的CG特效,更加彰显了电影未来的走向。2001年是CG横行的年份,梦工厂三年苦修推出《怪物史莱克》一鸣惊人,皮克斯公司也推出在技术含量上比《玩具总动员》更高的《怪物公司》。这两部片子都赚海了。2002年,20世纪福克斯终于回过味儿来,开始进军CG动画电影,蓝天工作室打造的《冰河世纪》一举赢得3.78亿美元的全球票房。2003年自然是尼莫小鱼的天下,《海底总动员》征服了全世界。2004年,一下来了四部大制作的CG动画片《史莱克2》、《鲨鱼故事》、《超人总动员》、《极地特快》,标志着CG动画已完全主导了市场。

  横看:好莱坞,二人传走向多极化

  据《看电影》报道,20世纪80年代是传统二维动画的时代,用绘制的图片连成电影,不需要摄影师,一部卡通片就是导演指导下的画师作品。到了CG动画时代,当你用软件设计场景和人物的模型时,电脑就成了摄影机,而且由于不受空间限制,其摄影效率远非二维动画可比。既然动画电影已发展到CG时代,在好莱坞能制作《鲨鱼故事》这样的动画片的有几家呢?

  首先是迪斯尼与皮克斯这对黄金组合,先后推出《玩具总动员》、《怪物公司》、《海底总动员》等五部票房炸弹,让惯常用二维动画打天下的迪斯尼能够跟上时代。然后当然是梦工厂与PDI(太平洋数码影像公司)这对“史莱克”的制造者了。还有就是老牌的20世纪福克斯公司,迅速拉拢蓝天工作室炮制《冰河世纪》。派拉蒙也小试牛刀,一部小投资的《天才小子吉米》让它初尝甜头。

  问题是,共苦易同甘难。电脑动画公司、工作室在与大电影公司的合作中,逐渐掌握了电影制作的全部流程,翅膀硬了便闹着分家,PDI和梦工厂分开,皮克斯也想和迪斯尼拜拜,迪斯尼当然不肯善罢甘休,提出了极其苛刻的分手条件……阵营已在分化,变乱未有穷时。

  不管这些会下金蛋的母鸡究竟归谁,反正CG动画片的攻势是越来越猛,尽管迪斯尼始终不愿意对二维动画死心,但梦工厂却一口气把五部新动画提上了日程:《怪物史莱克3》、《鲨鱼故事2》、《功夫熊猫》、《太空猴》、《小鸡快跑2》。

  作者:金方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