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工竟然如此时尚(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2:49 北京青年报
民工竟然如此时尚(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民工竟然如此时尚

民工竟然如此时尚(组图)
民工竟然如此时尚

  他们还是将自己的梦想、幸福和明天打在行李卷里的民工吗?民工真的有这样时尚吗?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民工》,首次让我们身边随处可见但又总被漠视的民工成为主角,首先出炉的这部民工剧引起观众关注的同时也带来疑问:生活中的他们出现在我们的视野时为何总不像电视剧中那样光鲜时尚呢?

  《民工》讲述的是鞠家父子两代人的打工遭遇,细腻而准确地揭示着他们迷茫、艰辛、幸福和悲痛的心路历程。不过,电视剧给大家传递的并不是灰色调,不是我们条件反射般灰尘满面的民工形象,相反剧中的色调是温暖的,如同剧中收割麦子时那般金黄;剧中的男主角鞠双元在城里还遭遇了一段浪漫的爱情;剧中的民工遇到的首要的事情不是生存而是感情。于是在首播式上和开播之后不久,这样的问题就抛给了主创人员:这些民工像我们生活中真实的民工吗?

  编剧陈枰:《民工》说的不是生存而是情感

  陈枰因有《激情燃烧的岁月》、《青衣》等电视剧为大家所熟悉,她说这个电视剧不是反映社会给民工多大的压力,而是表现他们有自身的困惑,自身的困惑是最难解决的,如果是外在的东西好解决,社会自己一起努力好解决,自身的问题需要一个成熟期,“其实我们说的不是民工的问题,它反映的是作为一个最普通基层单位的一个人的个人情感,每一个人的情感的问题,就像我们当初说的《青衣》似的,不是唱京剧的,就是说一个人,不是为了反映社会的问题来写,而是反映人的基本的情感问题。《民工》也是一个情感戏,它不是主要说情感的问题,但是以情感为主线。”

  导演康红雷:《民工》说的不是民工而是打工者康红雷说,电视剧《民工》里民工的

  含义,不仅仅是指离开农村来到城市干活挣钱的人,而是指出门在外的人。拍这部戏的目的和理由是觉得大家看完作品以后,或多或少一定会看到自己的影子,“民工属于弱势群体,但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出来打工的,中国是农业大国,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农民的子女。我们在京城奔波,我们忙着自己的事情,这一点大家都是一样的。”

  制片人张纪中:《民工》说的不是民工而是农民

  张纪中说,自己不是只愿意搞武侠题材的影片,只是因为现实题材剧本不是很容易写,要搞得非常感人、能够很深刻、从分量上从艺术上非常好的作品,很难,“但《民工》是一个非常好的作品,虽然可能会像当初我说《激情燃烧的岁月》是好作品一样,一开始没人相信。”

  虽然名字叫《民工》,但张纪中表示电视剧是拍给全国人民看而不是仅仅拍给民工看的,反映的不仅仅是民工问题而是农民问题,对于电视剧的真实性,张纪中的回答百分之百的真实,“为了让演员在形象上和民工更像,我们让他们到农村体验了10天。此外,现在的农村是很时尚的,民工完全可能碰到电视剧中的生活。”

  作者:刘江华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