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平原游击队》导演苏里去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2:04 京华时报

  作者: 曾家新来源:

  本报讯(记者曾家新)昨天记者获悉,曾经执导过《刘三姐》《平原游击队》的著名导演苏里老先生,于5月2日因病在长春去世,享年86岁。据长影厂的负责人介绍,正是苏里导演对工作细节的认真把握,才让大家熟悉的电影情节,成为今天的经典。

  苏里的老朋友乔羽先生昨天透露,苏里导演在电影界有“拼命三郎”的外号,主要是形容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只要他认准方向,就有一种不要命的执着精神。“1958年我写了电影剧本《红孩子》,本子给了苏里后,他认为必须要带领主创到井冈山去一趟,否则没有生活,就没法拍摄。”结果,苏里导演把江西苏区跑了一个遍,当时扮演片中角色的孩子全是在北京挑选的,大都没有吃过什么苦,苏里导演让他们穿草鞋、每人带着小行李,所有人都坚持走了全程,这次体验生活,让每个孩子都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而与苏里导演创作过著名影片《平原游击队》的武老先生回忆到,苏里在拍摄《平原游击队》时,是个新导演,一天能拍50多个镜头,在片场饿了,就啃几口冷馒头,无论在当时还是现在都是罕见的。“别看他动作快,但他对影片细节的处理非常精准,而这些也成了全片最大的亮点。”比如《平原游击队》中李向阳的一颗子弹,就是小宝子被敌人打死后,还攥在手里的那颗。李向阳就是用这颗子弹结果了松井,本来剧本中这点描写得并不清楚,但经过苏里导演的处理,这颗子弹就和人物命运结合了起来。而对于日本法西斯头子松井,苏里也并没有完全把他进行脸谱化的处理,而是给他安排了一把琴,从外表上看松井,让他更像个中国通。苏里生平

  导演原名夏传尧,1919年1月27日生于安徽当涂。抗日战争爆发,国土大片沦陷,苏里逃离家乡,1938年经邹韬奋同志介绍,4月赴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上考虑到其家人安全,与他协商后改名为“苏里”(其母姓苏,又离家万里)。1949年7月,周恩来总理接见了前来参加全国第一次文代会的东北代表九人,苏里为其中之一。

  著名电影艺术家袁牧之向总理推荐他从事电影工作,周总理当即记下苏里的名字。苏里随即来到文化部电影局任职,翌年调至东北电影制片厂(长春电影制片厂前身),从事演员、副导演工作。1955年起任导演。曾任长影厂艺术副厂长、中国影协理事、吉林省影协副主席。他曾经执导的《平原游击队》《刘三姐》《红孩子》《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等影片,都是中国电影的经典作品,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