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陈可辛不再拍甜蜜蜜 《如果…爱》带动创作情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3:28 北京青年报
陈可辛不再拍甜蜜蜜《如果…爱》带动创作情绪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年纪大了,跟不上现在年轻人的爱情观”

  因为歌舞片《如果爱》,陈可辛第一次在内地拍戏。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已经8年没有拍摄中文长片了,希望能够用歌舞带动自己的创作情绪。

  出生在香港的陈可辛,8岁的时候随家迁往泰国,18岁去了美国,21岁重回香港。他涉
足影坛纯属偶然。1984年,吴宇森导演的《英雄无泪》需要翻译成泰文,聘请了他,当时,他是利用暑假期间来完成这项工作的。但陈可辛从此萌生了对电影创作的浓厚兴趣。不久他就进入嘉禾公司,担任副导演,之后经曾志伟推荐,加盟好朋友电影公司,开始学习监制工作。1991年,他抓住机会导演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双城故事》,曾志伟因此获得了第十一届香港金像奖的最佳男主角奖,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先后执导过《金枝玉叶》、《风尘三侠》、《甜蜜蜜》等影片。《甜蜜蜜》获第十六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等8项大奖,是迄今为止获金像奖最多的影片。

  感情戏将越拍越少

  有评论认为陈可辛电影创作关注的焦点是“人的感情”,一方面因为感情是人类普遍存在的问题,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另一方面,又因为感情是最复杂的问题,可以演绎出许多不同的故事。陈可辛对人的感情的演绎,有别于许多香港电影的“一夜情”或“爆发式”,他用的是“历程式”,也就是注重表现感情的酝酿、产生和发展历程,《甜蜜蜜》中黎小军、李翘感情经历了10年三个阶段就是一个例证。

  但像《甜蜜蜜》这样的爱情片,陈可辛说可能会越拍越少,“年纪大了,跟不上现在年轻人的爱情观。”现在的他最想尝试什么类型?陈可辛表示是动作片,“以前不拍动作片就是因为不想写分镜头剧本,这次既然已经破例了,就拍吧。”

  信心和选择是香港导演的优势

  20世纪90年代中期,香港电影正处于低谷,陈可辛却毫无胆怯地大声疾呼:“作为电影人,千万不要放弃乍见门缝的光,须向前行打开光明之门。”这种信心一直贯穿到陈可辛的生活和创作之中。当被问及像《如果爱》这种歌舞片投资8000万能否收回成本时,他说,这样的问题问香港导演,他们都会信心十足的,“香港电影导演从小就知道,拍电影可以不赚钱,但肯定不能让老板赔钱。因为只有这样他才会继续投资,你才会有电影拍。但香港电影市场就那么大,票房五六千万的影片三四年才出现一部,《功夫》票房一亿多,周星驰还亏8000万,因此香港导演都得考虑香港之外的市场。”

  除了信心,陈可辛还主张一定要保持多种选择,也就是要有多条退路,他解释为这是一种变通。这也可以理解为为何他在做导演的同时还要做监制的原因,“张艺谋说离开这片土地就不会拍戏了,但是我们不能这样子,我们香港导演的适应能力一定要很强。我们的优势就是适应能力。”

  拍电影可真辛苦

  《如果爱》筹备两年多来,变动很大:主演刘德华换了,摄影由原来的杜可风变成了鲍德熹,片名从《如果爱》到《勿忘我》再到《如果爱》,“这部电影这两年变动很多,剧情、演员、片名等,但我们不是王家卫,没有他那么多的资源,一部电影可以拍四五年,这部电影必须开拍,不能再等了。”

  虽然《如果爱》现在有了8000万的投资,但陈可辛表示拍电影真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一个例子就是他以前拍电影永远不喜欢写分镜头剧本,因为他相信最好的镜头在现场,“但这次就不行了,投资大,样式也比较复杂,有动作,有舞蹈,还有剧情等,这样就必须要有分镜头。”这样下来也带来了一个变化:以前是一路拍一路感觉,现在是还没有拍就先在头脑里成形。此外,在片场他还得花很多时间和各部门开会协调,“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早点拍完。”作者:刘江华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如果…爱》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