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乌兰牧骑”曲艺队上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2:46 北京青年报
“乌兰牧骑”曲艺队上路(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兰芳指点评书“票友”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刘兰芳、姜昆等艺术家送笑下沧州———

  在广袤的内蒙古大草原上,近50支“乌兰牧骑”驰骋其间,为牧民们送去了歌声与欢笑,“乌兰牧骑”意为草原文艺轻骑兵,几十年来一直是文艺服务大众的一面旗帜。近日,中国曲艺家协会启动了“送欢笑”深入基层义务演出活动,“五一”前夕,由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担任领队,中国曲协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姜昆任队长的12人演出小分队赴河北沧州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慰问演出。今后,这支“乌兰牧骑”式的曲艺小分队将每月一次深入基层,把欢笑带到祖国的大江南北。

  现场指导评书爱好者

  演员们抵达沧州的当天下午,便马不停蹄地赶到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的出海口———黄骅港建设工地,巨轮、煤山、小火车成了演出的背景,观众则是3000多名港口工人和家属。舞台上精彩不断,台下也不甘寂寞,生产服务队库场员赵印杰主动上前与刚刚演出完的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打招呼,今年仅有20岁的他酷爱评书艺术,平日里也常常为工友们表演。虽然不乏演出经验,但第一次面对评书大家的赵印杰还是有些紧张,几句《岳飞传》的开头,刘兰芳便看出了问题,“说书要像平时说话一样,不能跟背书似的,不能总用丹田气,要注意换气。站姿也要注意,眼神要亲切,手势要果断,如果有条件,建议你平时学学太极和武术。”

  演出在回族乡亲家中上演

  第二天,在抗日英雄马本斋的故乡本斋村,5000多村民早早就守候在演出现场。当看到此场演出与前日在黄骅港的演出一样都是搭台演出时,领队刘兰芳急忙与当地工作人员沟通,希望能有机会与老百姓近距离接触,经过协商,演员们决定给上了岁数腿脚不便的老年人送戏上门。刘兰芳、姜昆、戴志诚、耿莲凤利用自己演出的空隙来到回族村民马树忠家,老妈妈激动地说:“真想摸摸姜昆是不是真的!”短短十分钟,一家人先后欣赏了评书《岳飞传》、歌曲《庆丰收》,姜昆和戴志诚的相声掀起了演出的最高潮,当姜昆用“想戴罪立功,但却胸无大志,结果一事无成”来解释戴志诚的名字时,一家人乐得直不起腰来。

  为年轻演员做示范

  谈及此次演出的动议时,姜昆介绍说,“去年圣诞节的晚上,我们在北京的工地为民工演出,第二天,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写来了批示,建议曲协组织‘乌兰牧骑’式的演出小分队赴基层为群众演出。的确,在当下的社会中,人民艺术家的宗旨已经被渐渐淡忘了,但这次演出,所有的演员都是义务的,我想这样的演出形式对于年轻演员是一次教育。曲艺在各种艺术形式中是最适合到基层演出的,今后我们的演出将坚持队伍要小,动静要小的原则,接下来我们还将去甘肃兰州、福建晋江等地演出,保证一个月一次。”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郭佳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