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陈其钢《一个法国女人的梦》作品提前上海首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4:00 北京青年报
陈其钢《一个法国女人的梦》作品提前上海首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指挥叶聪(左)与陈其钢

  
  本报记者自上海报道 一部由法国弯德林公司和法国斯特拉斯堡爱乐乐团委约的作品,昨晚破例首先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由上海交响乐团世界首演,作曲家陈其钢的作品《一个法国女人的梦》给在这里刚刚开幕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一个大大的惊喜。当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法国单簧管演奏家梅耶尔、指挥家叶聪与乐团一起诠释这部表现女人与男人感情交流过程中的种种状态的时候,陈其钢的敏捷乐思也从“梦”中清晰地表现出来。“这是因为法国公司和法国乐团对中国观众的厚爱,也是因为这里的观众对现代音乐没有那些清规戒律的原因。”陈其钢这样解释国外的委约作品意外拿到中国首演,而著名单簧管演奏家梅耶尔也在其中起到很大的作用。

  相比较昨晚其他的现代作品,人们更关注这部《一个法国女人的梦》,不仅因为陈其钢的名声,还因为在若干年前他写中国女人的那部《蝶恋花》给人深刻的印象。陈其钢这样解释这两个作品:“《蝶恋花》是专门写中国女人的,而这部《一个法国女人的梦》则是写人的,或者说是写男人和女人的,这更确切。我在写这个作品时的‘假想敌’是一对恋人,他们一开始碰到了,很喜欢,但是不敢说。双方都在猜测对方的状态。所以第一段是两个人互相挑逗。你听到女高音和单簧管之间逗得很厉害,在玩。第二段表现人和人的关系进一步后的不能肯定的状态,两个人开始认识了,不知道结局但又很希望,有冲动又不敢迈出这一步,给你很多幻想的余地。第三段是两个人的关系很好的情况下出现的摩擦。这是很戏剧性的一段。第四段描写两个人分开或要分开后,女人想象男人是一个王国,就像一片土地,而真正土地的主人是女人,但是女人要离开这块土地。所有这些都是幻想的,但在人的生活中又很现实。”

  陈其钢的这部作品在创作方法上很奇特,先有音乐然后再请法国诗人填词。“原来没有想到要有词,结果有了词以后色彩完全变了,这个词作家很懂音乐,没有听过音乐仅凭交响乐队的总谱来为音乐填词,其实很难。他填词后我觉得与我原来的想法有一些距离,但总体上很流畅,而名称《一个法国女人的梦》也是后来加上去的。有了词以后,我觉得它表现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女人情感的失落或者一种希望。”

  昨晚演出的《一个法国女人的梦》是音乐会四首现代新作品中的一首,在这部作品中你可以清晰地感到陈其钢时而有强烈的戏剧张力时而舒缓柔媚的音乐表达,女高音演唱和单簧管演奏也有相当高的难度,陈其钢也不愧是用音乐写女人的高手。作者:伦兵
评论锦瑟华年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