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工剧来了,城市人准备好了吗?(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53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预言民工题材电视剧将成屏幕热点

  董芳

  民工在电视剧里火了,这次不是《山城棒棒军》那样的轻喜剧,而是《民工》中被渲染的情感,是《生存之民工》里闪烁的偶像色彩。在较高的收视数字面前,有专家甚至预言民工题材的电视剧将成为继涉案剧之后一个新的屏幕热点。的确,民工剧帮助导演管虎从警匪剧成功转型,帮助张纪中摆脱善炒的声名,另外,还顺带帮助解决了一部分民工的城市就业问题———剧组的工资比工地高,并且不拖不欠……这对于所有满含热泪试图对民工进行社会关怀的人来说,不啻是又一个黑色幽默。

  【导演篇】

  管虎:通过民工剧打城市人一拳

  管虎在解释自己拍摄《生存之民工》时这样说道:“其实我一直很关注他们的生活,以前看到一些捡破烂的、收废纸的,我都有跟着他们回家的冲动,想看看他们的生活。”通过这部电视剧,管虎还希望所谓的城里人的心中有被打一拳的感受。

  据说,管虎不但关注农民工,还把农民工当偶像来拍。“是真的,这并不是胡说。农民工包括很多,理发店里的小妹、饭馆里的服务员,只要是从农村进入城市来打工的都叫农民工。他们不见得都穿得破烂,他们身上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优点,所以我是想把农民工当偶像拍。他们也有自己的生活,里面会有嬉笑怒骂,甚至有黑色幽默,脏乱差只是外形,他们的精神世界很让人吃惊,你能想象得到吗?我曾经就遇到
民工剧来了,城市人准备好了吗?(组图)
过一个只有16岁的农民工小孩,他指着一辆奔驰说,这辆车以后一定是我的!”

  张纪中:曾经是民工,要为民工正名

  民工电视剧的走红,与导演的口味有直接的关系。张纪中在做《民工》的制片时一反爱炒作的常态,原因在于他认为民工题材是一个好题材,根本不需要炒作,就如同当年的《激情燃烧的岁月》,一定能征服观众。对于为何会拍《民工》这样一部电视剧,张纪中说:“非常早的时候,我就想拍这样一个电视剧了。我在农村插过队,对生活在农村人们的生活非常了解,我做过农民,我也当过民工。做过农民的是我们这一整代的人,上山下乡,学农种田……几千年以来农民都没有停止过进城。我对民工个体的生活状态感兴趣,我就是一个个体,而个体的生命只有一次无法重复。这个‘生命’将流向哪里?他是为什么在奋斗在拼命?这就是我们想要讲的故事。这个故事曾经是《激情燃烧的岁月》,是《青衣》,现在是农民兄弟的《民工》。我们国家有3亿多民工,我们所居住的城市就是在他们肩膀上建立起来的,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非常容易忽略他们,我们不要只在漏水和装修时才想起他们,平日却视而不见。我希望通过这部电视剧引起大家对他们生存状态和情感的关注。”

  他还说,《民工》一剧就是要通过最直接的和农民弟兄们的接触,讲述、丰富我们的故事,知道在城市的天空下农民兄弟到底在想什么。“……城市让他们豪迈了吗?眼见为实的是他们让城市豪迈了。‘民工的进城,犯罪率提升了’,不止一家媒体有这样的报道。难道除却民工,城市就没有犯罪吗?再说,农村本身的犯罪率不高啊。我想反映他们的故事,为他们正名。”

  张纪中还回忆起自己曾是民工中一员的日子。“我在城市生活了四十五年,在农村生活了八年,给我一生影响至深的不是市民,是农民。当我屡次被艺术学校、文艺团体推之门外,自己感觉几乎无脸面再回到欢欢喜喜送我走的村里时,是农民的豁达开解了我,他们再看见我时似乎比送我走还高兴,说:‘回来了?回来好,有地种,比什么都好。’”

  张纪中做民工的日子是和真正的农民兄弟一起挖山修公路。“他们很自豪,管这叫做‘去做工人’。事隔20多年了,当我在北京的街头,在东直门地铁附近看见一个两个的、成堆的农民兄弟,我不知道他们离开村子的时候是不是和我那时的记忆一样,高兴而豪迈地说‘我们去做工人’。我插队做农民的时候对于雨天带来的两腿泥泞,每一步都像拔萝卜般的行走记忆犹新。那是终生的记忆。”

  【观众篇】

  城市人“真的被洗了脑”?

  民工题材的几部电视剧都受到了观众的好评。收视率统计显示,《生存之民工》曾连续三周都在国内的专业电视剧排行榜《电视剧风云榜》上跻身三甲,而且是非冠即亚。《生存之民工》制片方表示,该剧在山东齐鲁电视台首播时,制作了一档互动节目,5个小时之内就有超过1万人次的短信、电话袭来。之后《生存之民工》又陆续在西安、江苏、天津等地的城市电视台播出,观众的反应也超出想象,收视率均列同期第一。

  在某网站上,对于该剧的评论达到数千条,网友对这部电视剧的赞美率几近100%,甚至有人认为这部剧是“本年度最激动人心的戏”。有人留言说,《生存之民工》虽然某些细节不经推敲,但是其反映的民工社会生存状态是真实的,“这部片子很感人,看的时候想哭但又哭不出来,已经不能用哭来表达了。”一位生长在城市的女大学生说,看了这部感人的电视剧,对她的冲击太大了,“本来我这样一个大学生是从来不会去想到那些民工的,与民工联系起来的也都是些脏、乱印象,我现在真的被洗了脑,让我能重新来看待民工,思考我们的社会。相信片子的热播会真正唤醒那些所谓城市人最缺少的心底深处的东西。”

  【演员篇】

  《民工》:拒绝大腕演民工
民工剧来了,城市人准备好了吗?(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视剧《民工》没有依靠任何知名演员,一律起用新人担纲。张纪中在接受采访时回答说:“这部戏的整体风格是尽量贴近生活,还原真实。你用一些观众熟悉的演员,观众在看电视剧时会分心,观众很难相信人物的真实性了,冲戏。我不希望观众关注演员的表演,而是希望他们关注故事,所以我再三和导演强调,一个名演员也不要用。中央台为了收视率,还希望我用一些大牌演员,比如李保田、刘佩琦等,后来被我说服了没有用。我们现在的演员,都是不知名的,但是他们都是非常专业的好演员,很多人都获得过金鸡或是百花的提名,演技肯定没问题。剧组里有很多来自山西的演员,在我看来就是黄土高原的一部分。我很满意他们的表演,没有演戏的感觉是最好的。”

  《生存之民工》:民工临记挣钱比工地多

  《生存之民工》在本色表演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全剧基本采用肩扛摄像机跟拍,不仅四十多位非职业演员全部来自真正的民工群体,包括马少骅、陶泽如、雪村、高秀敏等人在内的专业演员也未加修饰,以便完全融入角色。按导演管虎的话说,他们已经到了“蹲在街边也没人看一眼”的程度了。在拍摄中,40多个民工都是从当地的建筑工地找的,他们在工地上一天挣20元钱,剧组给25元。他们都愿意到剧组,不仅因为他们对拍戏感到很新鲜,还因为剧组不拖欠工钱。据了解,拍完《生存之民工》后,一些民工还真喜欢上了拍戏,几个到北京打工的民工没有工作的时候就跑到北京电影制片厂门口等着当群众演员,因为拍戏不比他们在工地赚钱少。

  而陶泽如、孙松、雪村等剧组人员受到的震撼则比观众还要多。让孙松记忆最深的就是民工的胃口特别大。孙松说,有一场戏要拍摄民工干完活吃馒头的戏,摄像机刚架好,还没等导演说开拍,200个馒头就被一抢而空,后来重拍时又拿来400个馒头,镜头拍完了,馒头也被吃完了。“他们吃馒头,几乎是两口一个,现在讲讲好像挺好笑,但是在现场谁也笑不出来,只会让你心里难受。”

  在剧中,搞笑的雪村变成了帮民工讨工钱的记者。平时就总自称“民工”的雪村在剧组真的与民工成了朋友,经常一起吃饭喝酒。雪村告诉记者,现在跑到北京工作的几个民工还经常给他打电话,约出来一起见见面、吃吃饭。

  相关

  民工题材电视剧回顾

  《山城棒棒军》:棒棒军的轻喜剧

  导演:束一德主演:赵亮

  方言剧《山城棒棒军》今年将诞生续集,成都演员赵亮也将升级出任续集制片人。目前,《山城棒棒军2》正在创作剧本,将于今年9月在重庆开拍,导演仍是执导《山城棒棒军》的束一德。赵亮还透露,他一直想让自己主演的《山城棒棒军》也有续集:“去年初,我自己出资购买到该剧版权。《山城棒棒军》以前那么火,但却一直没人来拍续集,而《康熙微服私访》系列都拍了114集了,所以我下决心一定要拍,而且希望该剧能成为有2有3有更多数字的长寿剧。”

  《兄弟啊兄弟》:民工发家创业史

  导演:蔡晓晴主演:霍亚明、陈思成、王宝强

  该剧描写了从红旗渠走出的三位农民的“发家史”,着重于农民工进城后的奋斗故事和成长经历,他们经过努力的农民工最终干起了大事业。该剧的几位年轻演员霍亚明、陈思成和王宝强分别在《浪漫女孩》、《民工》和《天下无贼》中已经扮演过一次淳朴的农民工形象。有评论认为,该剧不同于康红雷“真实地再现农民工生活”和管虎“把民工当偶像拍”,导演蔡晓晴要拍出有自己特色的“民工”来,更着眼于农民从红旗渠走向城市的心路历程,他们在各自不同的遭遇中锻炼成长,最终找准自己在大都市中的位置。“剧中,我演的这个角色最后成功地在城市干出了一番事业,从农民工变成了小老板,应该说这是一部励志剧。”

  《民工》:让民工生活照镜子

  导演:康红雷

  该剧着重描述了农民工从小村镇到大城市的情感变化及内心波澜,不渲染农民工的劳苦和不幸经历,侧重渲染他们的情感历程。
民工剧来了,城市人准备好了吗?(组图)
张纪中和康红雷这对黄金搭档合力打造了该剧。《民工》的剧本曾令张纪中十分感动:“相信这部戏上演之后将比《激情燃烧的岁月》更能打动人。”在很多人眼中“农民工”是一个特殊的边缘群体,但张纪中并不这样认为:“我们国家有3亿多农民工,所以并不能说他们是边缘群体,只是我们很多人非常容易忽略他们。其实我们所居住的城市就是在他们肩膀上建立起来的,他们的生活状态应该被我们重视。”

  《生存之民工》:民工偶像剧

  导演:管虎

  主演:陶泽如、马少骅、孙松、高秀敏、雪村

  该剧笔调轻松,将农民工进城打工的经历用诙谐、幽默的方式体现出来。《电视剧风云榜》栏目的主编张松明谈到该剧时说:“《生存之民工》彰显人文关怀,关注弱势群体,在众多堆砌明星的古装武侠和偶像言情剧中就显得与众不同。该剧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一次宣泄泪水与同情的机会,也给了普通百姓与民工间一个彼此了解的渠道,这是该剧成功所在。”他还提到,小制作低成本的《生存之民工》让“剧不在好,有钱就行,人不在多,有角就灵”的“电视剧生存法则”遭遇了崩溃。

  南方电视有望播出民工剧

  广州南方电视台正在考虑引进民工题材的电视剧,可能会着眼于国内首轮播出中反响较好的几部,从中挑选在本地播出。

  南方台有关领导表示,《民工》等几部剧火起来主要是剧本身拍得好,题材倒不会起决定作用。他认为,电视剧的故事情节、人物性格设置得好才能真正吸引观众,而这些也是其他任何类型的电视剧受欢迎的关键所在,所以本地电视台对民工题材剧集的引进同样会避免盲目的“题材决定论”。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