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许可:二胡传道(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5:58 北京晚报
许可:二胡传道(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的传统乐器中,二胡是最具代表性的,在中国传统音乐处于新一轮的活跃期时,如何重新唤起二胡在国人中的地位,如何真正使二胡成为中国文化输出的亮点,各种不同的探索都在进行中。

  事实,对于这种探索,二胡演奏家许可早已走在最前列,他的探索与开拓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当不久前,许可与中国交响乐团合作“中为洋用”音乐会时,他几乎是一位陌生和被遗忘的人。

  许可不是传统的二胡演奏名家,他没有单一性地演奏传统曲目,同时,他也不是女子十二乐坊式的包装流行艺人。许可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海外巡演,之后,他以日本为基地,进行全球性的演出与录音。他被马友友称之为“中国音乐传道师”。

  许可始终在中西方文化的相互吸引、相互碰撞中发展自己的二胡艺术,他参加的演出无法胜数,这其中包括卡内基音乐厅的演出,同时,他还是马友友“丝绸之路”音乐会的成员。他演奏的曲目十分广泛,从传统二胡名曲,到陈怡、周龙这样的纯现代音乐作品,同时,他也大量改编演奏西方作品,比如蒙蒂的《查尔达什》、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野蜂飞舞》等曲目,甚至他还用二胡改编摇滚乐、流行音乐作品。许可到目前已发行了19张CD,这其中由BMG发行13张,索尼唱片两张,从唱片数量上,任何民乐演奏家都无法与之相比。

  两年前,当女子十二乐坊旋风般登陆日本时,许可正处于一种平静期,他没有进行以往那样大量的演出。许可认为,女子十二乐坊只是一种包装上的成功,但对于树立二胡真正的世界影响力,或者是提升二胡世界水平方面是根本达不到的。当女子十二乐坊昙花一现之后,许可已经准备重新开始。在本月28日,他将在东京举办“纪念刘天华逝世110周年”的二胡音乐会,演奏从刘天华到现代作曲家的二胡作品。

  在海外《纽约时报》称他为二胡帕格尼尼、《波士顿环球报》称他毫不逊色于任何西洋音乐大师。他通过对二胡的改造,对新技法的尝试使之更具包容性和世界性。

  目前,当内地民乐处于革新概念,重新调整的时期,许可准备更多地从内地重新出发,一方面是现在的环境出现了与10年前无法相比的创作与演奏机会,更为重要的是目前中国的文化背景对于许可的二胡将提供更好的文化支持,而先于人们熟知国际音乐环境的许可在新一轮的二胡文化输出热中处于更有利的位置。目前,许可正与国内公司合作,重新打造真正中国,也真正世界性的二胡音乐。戴方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