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一江春水向东流》北京开播 实力派明星联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02:31 北京娱乐信报

  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是中国电影百年史上的经典之作。1947年,这部被称作“中国电影史诗经典”的电影连映三个多月。在时光推过了58年后,今天晚上,由陈道明、刘嘉玲、胡军、袁咏仪等实力明星联手演出的电视剧版《一江春水向东流》将在教育台三套的“首播剧场”黄金时间开播,30集电视连续剧将带领观众重新感受经典悲剧的魅力。电视剧与电影相比,会有怎样的变化?本报记者将为观众做一比较。
《一江春水向东流》北京开播实力派明星联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视剧《一江春水向东流》海报

  演员:实力明星大联手

  由蔡楚生和郑君里合导的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曾被誉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史诗式影片”,被称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当时电影排出了最炫目的全明星阵容——白杨、陶金、舒绣文、上官云珠、吴茵,随着电影的公映,众位主演也名噪一时,成了家喻户晓的电影明星。电视剧版《一江春水向东流》的阵容绝不亚于当年的电影版,陈道明、胡军、刘嘉玲、袁咏仪、詹小楠、孙宁等当代演技派明星的加盟也使得该剧成为“2005年最受期待的十大电视剧”。

  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分为《八年离乱》和《天亮前后》上下两集。影片把抗战前后将近十年间的复杂社会生活,浓缩到一个家庭的遭遇之中,形成了一个曲折动人的故事。而电视剧与电影不同,因为是一部30集的电视剧,电视剧版在忠于原版电影叙事脉络的基础上增加了不少内容,增加了许多新的人物。故事走向与经典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基本一致,胡军饰演的张忠良出身贫苦,可到了上海之后,依靠交际花王丽珍(刘嘉玲饰),凭借王丽珍的表姐何文艳(孙宁饰)及其夫温汉仁(韦力饰)一步步爬上去……
《一江春水向东流》北京开播实力派明星联手
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剧照

  故事:增加许多新人物

  电视剧中增加了许多新人物,最主要的人物就是陈道明扮演的吴家祺,他是张忠良东家的少爷,他对素芬(袁咏仪饰)的爱从形到神的转换构成了该剧另外一条线索。相比较电影版的社会谴责含义而言,即将开播的电视剧则更多地关注人物心理,让观众真切地了解薄情寡义的张忠良人性蜕变的社会内涵以及内心的挣扎。

  吴家祺是一位在原著中没有提及的角色,他是张忠良东家的少爷,他在无聊的生活中找到了精神支柱,他爱上了贫苦的素芬。制作方表示,吴家祺这个人物是用来和张忠良做对比的,出身富贵但接受新事物的人可以走上革命的道路,吴家祺是富家子弟,他扶贫惩恶,为爱情牺牲自己,而张忠良出身贫贱却借助权贵青云之上、背信弃义,这就是人性在社会、环境变化时不同的价值取向。吴家祺这个角色增加了故事的可看性,也使全剧人物关系更加复杂。陈道明的加盟保证了收视率,也让全体演员的表演更加兢兢业业,惟恐“陈老师”批评。

  结局:主要人物全部死去

  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最催人泪下的一幕就是电影的尾声,素芬在绝望中投江自杀……而在电视剧中,结尾将比电影更加悲情几分。袁咏仪饰演的素芬当然还是自杀而死,张忠良在成为国民党接收大员后又将温汉仁等打入监牢,得罪了黑势力最终被杀。交际花王丽珍在生活无望中自尽。陈道明饰演的吴三公子对于现实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让他觉得“赖活着还不如死了”而自杀。詹小楠饰演的妓女紫纶本是温汉仁真爱的女人,而当温汉仁财大势大的妻子何文艳知道此事时,趋炎附势的温汉仁还是抛弃了紫纶,紫纶被何文艳害死。何文艳与温汉仁这一对坏人夫妻的结局是:当二人反目成仇欲杀掉对方而后快时,互相为对方准备了毒酒同归于尽也就是说,电视剧中所有的主要人物最后都无一幸免地死去。

  故事梗概

  《一江春水向东流》讲述的是上海某纱厂女工素芬在夜校读书时结识了教师张忠良,后结为夫妇。抗日战争爆发,张忠良参加救护队,随军转移,素芬则带着婆婆和孩子逃到乡下。忠良辗转抵达重庆,流落街头,迫不得已求助于昔日同学、现已是有权有势的交际花王丽珍。在王丽珍的帮助下张忠良很快脱离贫困,并在商战中如鱼得水,左右逢源,同时在王丽珍的引诱和威逼之下,张忠良终于抛妻弃子,走向堕落……抗战胜利,张忠良和王丽珍来到上海王丽珍表姐何文艳的家。遇到了在上海无依无靠来何家做女佣的素芬,面对负心的丈夫和狠毒的王丽珍,素芬在绝望中投江自杀……

  电影版与电视剧版主演比较

  张忠良

  (胡军-陶金)

  电影版《一江春水向东流》中的男主人公张忠良由表演艺术家陶金饰演,而电视剧版则由最近几年走红的内地实力派小生胡军饰演。本来原版中的张忠良一开始是个文弱教员,当年陶金的儒雅气质恰如其分地把这点表现了出来。与陶金相比,胡军身上则是典型的北方汉子的粗犷豪爽。据制作方介绍,胡军这次在表演上下够了工夫,胡军自己表示,他首先把张忠良还原成了一个有梦想、也有承诺的人,但人性与现实却把他异化成了负心汉。“其实以现在的观念,不能简单地认定张忠良就是坏人,他应该是个复杂的人——他独闯上海,就是想给素芬安定的生活,但社会逼得他不得不违背良心,不得不急功近利,最终经历了从善良忠贞到忘恩负义的蜕变。”胡军这次就要一改当年的文弱教员形象,演一个粗犷版的陈世美。
《一江春水向东流》北京开播实力派明星联手
王丽珍

  (刘嘉玲-舒绣文)

  在电影中,当年舒绣文非常准确地把握了交际花王丽珍自私刁钻、放浪骄纵的本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电视剧版中,这次有了一些改变,王丽珍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坏女人,她一样是个很纯粹的女人,只不过因生活无奈选择了交际花这条道路。在众多她身边的男子中,她爱上了张忠良,层层铺垫让张忠良步入所谓的上流社会,并把自己的一切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张忠良。

  刘嘉玲与当年的舒绣文相比,刘嘉玲无论从外形、气质还是演技上来说,都更适合这个角色。刘嘉玲说自己小时候看这部电影有很多遍,很喜欢,为贴近那个年代的欢场女人形象,刘嘉玲还特别邀请好友张叔平为她设计造型。据说拍摄的时候,有一场戏,需要刘嘉玲歇斯底里地发作、撒泼,她竟然一口气演了下来。当她演完后,所有人都惊呆了!
《一江春水向东流》北京开播实力派明星联手
素芬

  (袁咏仪-白杨)

  素芬是一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传统的中国女性,她一边守着上千年积累的中国传统封建思想,一边身处东西方文化兼容的花花世界大上海,她的身上充满了中国女性的坚忍不拔。她一个人苦苦支撑一个家八年,但得知被苦等多年的丈夫抛弃后,她却简单地选择了自杀。

  白杨拍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时26岁,她所饰演的素芬,举止端庄、感情真挚、娴静、柔和、舒适,成为中国妇女贤妻良母的典型。电视剧版的“素芬”由香港演员袁咏仪饰演,据悉,选择她的原因是觉得她的外形有种很纯粹的中国传统的东西。实际上,袁咏仪平时就是一个大大咧咧的“男人婆”,让她来扮演这么凄惨的角色,她自己常说不能接受。“我不能理解这样所谓的‘贤惠’,要是我遇到这样的男人,我一定选择放弃!”拍戏过程中,袁咏仪说,对她帮助最大的就是陈道明,至今袁咏仪都把陈道明叫做“陈老师”。袁咏仪饰演的素芬,除了一样的凄苦、悲凉,还增加了和陈道明饰演的吴家祺的感情戏。信报记者 任嫣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一江春水向东流》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