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郑智化“水手”归来 为了未完成的音乐理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04:03 北京青年报
郑智化“水手”归来为了未完成的音乐理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摄/本报记者崔峻
 

  做歌手辉煌十年,突然转行网络游戏,为了未完成音乐理想———

  郑智化尽管已在娱乐圈销声匿迹近八年,但至今仍被保留着“上个世纪90年代华语乐坛最重要精神偶像之一”的宝贵位置。从1988年出道《老幺的故事》,郑智化外表残疾的身体和内心刚强的意志之强烈反差,乃至他作品中无处不在的人文精神、冷漠叛逆深深影响
了一代人,《堕落天使》、《星星点灯》以及最为著名的《水手》,辉煌了整整十年。1998年随着其个人第十张专辑《最后的夜都市》发行,郑智化的歌坛生涯在巅峰时戛然而止。昨天下午,北京风雨天气中,“水手”郑智化突然归来,宣布他即将重返歌坛的一系列重大计划,而他“消失”几年中的行踪也终于被填补了空白。

  “久违了!”郑智化拄着双拐,远远地打着招呼向媒体聚光灯下走来,他精神极好,时隔八年样子竟似不曾改变。郑智化此次重新以歌手身份亮相,是宣布正式与内地唱片公司斗室文化签约,这也意味着他即将在歌坛有一系列的大动作:筹备全新专辑、完成举行一场个人演唱会的夙愿,而后者作为当年鼎盛时期唯一未完成的事情,一直让郑智化这些年来心存遗憾,也正是“个人演唱会”这一未完成的音乐理想,最终促使他下定决心重返歌坛。

  至于1998年为何突然从歌坛激流勇退,郑智化也终于给歌迷一个交代:“1998年时演唱生涯暂告一段落,我突然想从事人生一个全新的领域,于是就到美国学习IT。”学成归来的郑智化果然转行经营自己的IT企业,近来制作的网络游戏有声有色,“过去几年忙于自己另外一份事业,无暇顾及音乐,而今年将是我这份事业决定性的一年,成功的话我就会有更多时间放在音乐上面”。谈到十几年间颇为戏剧性的人生轨迹转化,郑智化不无感慨地说:“我是个认命的人,当年(转行)是我个人的一个决定,但是看到直到今天仍有那么多朋友还在关心我,《水手》那些歌还常常被唱起,我知道我的选择不再是一个人的事情,命运安排我走上音乐这条路,我就要把它做完。”

  不做歌手后,努力开拓自己另一片人生天地的郑智化也把生活过得多姿多彩,他娶妻、生子,爱上了打乒乓球,2004年6月还曾悄然在北京录制了一首新歌《英雄之歌》,在小范围里发布。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感于歌迷和朋友多年对他的支持,现场演唱了一首头一天在咖啡厅里即兴创作的歌曲《如梦一场》,歌词一如他一贯感伤、深沉的风格,但是,歌曲旋律却发生了微妙变化,“我过去的作品多是绝望、难过的情绪,很少《如梦一场》这样温暖、大气的作品,我要告诉大家,不是郑智化不犀利不叛逆了,而是生活更多积淀在我的音乐里。对家庭和女儿的责任让我变得成熟,我虽然不再是浪子,但郑智化真的没有变,只不过被一些经历包裹了起来。未来我会写一些‘带甜味但又是咸的盐巴的东西’,留着和歌迷一起去体会。”

  随后,在开香槟庆祝的仪式上,郑智化先是宣布自己从来滴酒不沾,然后兴之所至的他又忍不住主动自揭老底,“所以《水手》歌词里那句‘总是靠着一点酒精的麻醉才能够睡去’都是假的”,至于为何不喝酒还能写出那样的字句,“正因为不喝,所以哪怕一滴酒给我的感觉就足够浓烈”。

  作者:杨文杰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