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的中国心”唱了逾万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2:48 扬子晚报
“我的中国心”唱了逾万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与本报有近20年友谊的张明敏,每到江苏,总要找当天的扬子晚报阅读。鞠健夫 摄

  虽然是深夜从香港飞到南京,昨天的张明敏看起来精神仍然很好,只是稍稍胖了点,那肚子明明确确告诉你,歌星不再年轻,他今年已49岁了,但那神态和皮肤,让人以为他才39。记者注意到,从机场到吃消夜的酒店再到金陵饭店,张明敏一直是自己拖着行李箱,不要别人帮忙。他总是这样,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从以前他红得发紫到现在“年事已高”,凡事都亲力亲为,记得十多年前他就对记者说过:如果在外摆明星架子,要别人做自己能做的事,妈妈和太太会批评他的,要摆只能在家里摆。

  “我的中国心”已唱万遍

  记者:从1984的春节晚会首唱“我的中国心”,你一曲成名,而这首歌也久唱不衰,能记得这首歌唱过多少次?给你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哪几次?

  张明敏:唱过多少遍数不尽了,观众也最喜欢我唱这首歌,逢演出必唱,至少已过万次了。给我印象最深的有这么几次:第一次是1984年春晚,当时我还不知道央视这么厉害,第二天是初一,我上机场回香港,沿途就有很多人对我招手,在机场入关时,看我的人简直是在夹道欢迎,当时在北京带了8条金鱼,按规定不能上飞机,都被破例上了,人人都指着我说:那不是唱“我的中国心”的矮个么!第二次是1988年为亚运会在全国做巡回义演,共演了157场,开幕在天津,闭幕在北京首体,现场都是很轰动。第三次是今年春节前随央视“同一首歌”艺术团在美国硅谷演出,当“我的中国心”唱响时,华人们个个热泪盈眶,演出完了,一名老教授激动地对我说:离开了中国,才知道什么是中国心,几十年在海外,备尝艰辛,每当心酸时,总在心中唱着“我的中国心”!最后一次就是上月29日,当天下午总书记胡锦涛和国民党主席连战两手相握,几个小时后,我就在央视在河北举办的“中华情”晚会上高唱“我的中国心”,现场几万人齐声合唱,场景极为感人,当夜,我激动得彻夜未眠。

  少小不努力

  记者:你儿子颂华18岁了吧,成绩如何?

  张明敏:今年参加预考,成绩还行,只是中文不是太好。主要是老爸“少小不努力”,对儿子会有影响的,我只上过职校,是学习木工的,当时班里39名学生,我总是排名最后一至两名,8门课程,我只有两门及格。还是后来在唱歌中学习各类文化知识。就是这样,我还是“高材生”,毕业后先进了一家英国人的洋行做会计,后来到手表厂做“工头”,因为工人都是小学毕业的女工,我这个职中毕业的自然成了“领导”了。

  记者:儿子没沾点明星老爸的光?

  张明敏:没有。我是最反对这一点的,你看成龙的儿子、谢贤的儿子谢霆锋等,都在沾着老爸的光环出道,名人的儿子参加竞争对更多年轻人是不公平的,对社会也是不公平的,这会影响很多年轻人,很多优秀的孩子一直在默默耕耘,他们的资质一点不比人差,只因他们不是名人的后代,就有可能永远出不来。

  媒体要有责任感

  记者:我注意到在香港和大陆的媒体上,你一直是以正面的形象出现,少有花边新闻,是你平时很注意自己的言行还是你与媒体间的关系问题?

  张明敏:这个问题问得好,我正想说,现在有的媒体社会责任感少了,要么是血淋淋的凶杀信息,要么就是热衷明星的绯闻,想起我那个时代,娱乐圈里很正统,媒体也正统,我们不敢随意牵别人的手,媒体也不会随便写,现在开放了,我越来越看不懂娱乐圈和媒体了,一边是在卖弄三点式,一边是什么都敢刊登,是不是我与这个时代脱节了?落后了?我始终认为,媒体要有社会道义感,要有文化,因为文化人在办报办电视嘛,娱乐八卦一点可以,但要有教育意义,要对后代负责。

  花无百日红

  记者:问一个你应该不会生气的问题,你从一线当红,到现在“退居二线”,走在街上,一不留神,有人还没注意是张明敏,你有失落感吗?如果有,怎么面对?

  张明敏:不会生气啊,这是人生规律,一个人不会总在风口浪尖上,花无百日红啊,看到别的演员现在出场时前呼后拥有“托”帮着造气氛,我在一边肯定有失落感,但我能接受,我只要上了舞台,就没有了这种感觉,因为一曲“我的中国心”,全场气氛立马热烈。有一次,一个小观众问我,你是谁呀?我说,你不知道我是谁就回去问你的爸爸妈妈,他们肯定知道。果然,第二天这孩子又来对我说,他父母都会唱“我的中国心”。这就够了,我的歌曲会让我永远自豪。

  还是“自己搞自己”

  记者:人停下来就会寂寞,除了演出,听说你近年来一直做生意?

  张明敏:是的,别提了,我做了很多生意,投资家具、股票、赛马,好像都没赚钱,在上海做了一夜总会,开了一年,关门。原因是别人让我找小姐来坐台,我不同意。看来我是不懂生意这行,好在太太不怪我,她很善良,不求天天山珍海味,只要我不将家里的正常开支贴出去就行。你说,我不做点什么不就更寂寞吗?现在成立了“香港张明敏文化事业集团公司”,还是“自己搞自己”有把握,搞不到别人的钱,还是靠自己的品牌做文化活动吧。这次我就是来南京与江苏音乐人敏然讨论新歌《根脉相连》的MTV拍摄事宜,这是我们俩的得意之作。本报记者 鞠健夫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