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本山弟子常州趣说“名人故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28 扬子晚报
本山弟子常州趣说“名人故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蔡维利与夫人表演二人转《傻子上学》。肖蔚摄

  应常州有关方面邀请,赵本山的得意门生蔡维利,近日代表本山师傅来到常州亚细亚黄金海岸演艺大舞台,为常州老百姓献艺三场次的东北二人转。昨晚,是蔡维利演出的最后一场,演出前这位赵本山的嫡传弟子在就寝宾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并讲述了与赵本山十几年的拜师情结以及一些鲜为人知的“名人故事”。

  初次表演被人撵下台

  今年39岁的蔡维利是黑龙江七台河市人,这次和他一起来常的搭档还有他的夫人张桐,他们同是本山影视公司和辽宁民间艺术团的成员。

  蔡维利自小喜好文艺,在他10岁时,矿工父亲因为矿区瓦斯爆炸夺去生命;11岁时,母亲又不幸病故。仅剩下兄妹六人相依为命,在家中排行老四的蔡维利既要照顾两个妹妹,还要上学做家务,那时,蔡维利最大的心愿就是要做名戏曲演员。

  蔡维利说,在他16岁时,他顺利考入了当地的新兴矿曲艺团,开始在团里“跑龙套”(戏曲的配角)。两年半后,他第一次接触了东北二人转。“第一次唱的曲目我还记忆犹新,是《穆桂英指路》,不过这次对我打击很大,表演中就被观众撵下了台。”蔡维利回忆说,“起初,表演挺顺的,台下掌声一浪高过一浪,可能是因为激动和紧张,接下来却出现忘词和语无伦次的尴尬场面,最后就被观众撵下了台……”蔡维利憨笑着说,“当时我很受打击,不久就离开了曲艺团,此后还在砖场推过砖坯、挖过煤、扛过木头、做过汽车装卸工。”1988年,并未甘心的蔡维利如愿考进了当地的前进艺术团,为他的艺术人生铺平了道路。

  拜赵本山为师“功夫”了得

  在“品王”赵本山至今收下的12个徒弟中,是按年龄来排位次,而四弟子蔡维利较受本山器重,特别是在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上首次与师傅同台表演小品《功夫》后知名度大增,能成为赵本山的学生并走上春晚舞台,这足以见得蔡维利的“功夫”。

  2002年8月底,蔡维利听说赵本山要在沈阳群众电影院观摩慰问武警官兵的演出,为了能在赵本山面前表现一番,他连夜编了一个弘扬东北二人转的西和大鼓,更重要的是在段子里,他好好地赞美了赵本山对东北二人转的贡献。“那天演出时,坐在台下的师傅赵本山十分高兴,表情越来越乐。毕竟,我是在拜师,所以肯定要多说点好听的。”

  这次下戏后,赵本山找到后台与他握手,并告诉他,“你好好干,有希望!”“那天晚上我别提多兴奋,晚上我吃了有一斤多的米饭呢!”

  2002年11月15日,他终于成为赵本山老师的弟子。

  师傅要他弘扬“绿色二人转”

  蔡维利告诉记者,在他成为名师赵本山的徒弟后,师傅赵本山告诉他:“收下你,你要先做人,后做艺,弘扬‘绿色二人转’!”蔡维利说,作为东北的一种独特的艺术生命体,二人转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在东北盛行,在南方现在也广为人们接受。

  不过,针对社会上很多人感觉二人转越来越俗的议论,蔡维利认为,东北二人转是一种雅俗共赏的艺术品,为什么会给人留下不文明的印象,有些社会上的二人转演员素质确实良莠不齐,表演太过火,特别是在桑拿、酒吧这些场所表演。其实,二人转最怕骂人、说黄话、做过分的动作,这样就失去了二人转存在的价值,它的魅力在于演员用幽默的言行、健康的思维、滑稽的杂耍等,让观众捧腹大笑,这是师傅弘扬“绿色二人转”的原因所在。本报记者 肖蔚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