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新京报:电影节不是奥运会 别在乎戛纳的耳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57 新京报

  戛纳电影节又开幕了,这个号称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电影节。

  每到这个时候,国内总会有种“艺术奥运”的舆论情结开始作祟。拿下“金棕榈”就是荣获世界冠军,少的只是升国旗奏国歌,以此类推,“评审团大奖”、“最佳男女主角”便是银牌、铜牌,至于“一种关注”、“导演双周”、费比西评之类的奖项基本只能算是精神安慰了。如果没拿到奖,便是“铩羽而归”、“全军覆没”。有一年,中国参赛片在戛纳
没拿奖,有个报道的标题起成“戛纳给中国导演一记清醒的耳光”,留下个电影节爱打人的段子。今年,类似的状况很有可能重现,因为《青红》《黑社会》《最好的时光》三部华语片同时入围,占了竞赛单元的1/7,想不造就“摘金夺银”的话题也难。

  电影节不是奥运会,这个道理说着容易接受难。以今年为例,竞赛单元统共21部参赛片,其中5位导演拿过“金棕榈”,类似评审团大奖、最佳导演奖的获奖者也有一把,竞争的激烈程度堪称近年罕见。这场一年一度的国际电影名流派对里,确实包含着不少竞赛的意味,但是,这并不能代表戛纳电影节的全部。

  戛纳电影节既包括各种竞赛单元,每年也会吸纳一批电影进行非竞赛性质的展映,随之而来的还包括招商、推广、宣传等大量的相关活动。从某个角度来看,戛纳电影节就是电影艺术和商业两重属性的结合体现:一面是电影艺术的“竞赛”,另一面则是电影商业的“交易”。就拿今年来说,竞赛单元里大师名家云集,却挤进了美国大片《罪恶都市》。这部以漫画风格和大牌明星作为卖点的电影,似乎天生与大奖绝缘,但为什么制片方却要安排盛大的宣传活动,还准备让片中的好莱坞巨星悉数出席?原因很简单,《罪恶都市》将于6月1日起在欧洲普遍公映,再没有比戛纳电影节更合适的宣传时机了。

  对《罪恶都市》这样的电影来说,宣传造势的意义远要超过拿下什么大奖。

  对华语电影来说,我们其实并不缺少戛纳艺术的光环,《霸王别姬》拿过金棕榈,《鬼子来了》拿过评审团大奖,王家卫和杨德昌都得过最佳导演,梁朝伟张曼玉分别拿下了影帝和影后。在言必及“产业”的今天,华语电影更需要通过戛纳这样的机会打开商业上的局面,为自己寻找更广阔的空间。眼下,陈凯歌《无极》成龙《神话》都会到戛纳进行宣传活动,争取欧洲的市场机会,无疑踏出了有益的一步。

  刚在美国市场尝到甜头的周星驰,也将率队推销他的大卖之作《功夫》。另外,除了形成惯例的“香港之夜”,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还将首次出现“中国之夜”,希望能为中国电影的推广做出些实质性的贡献。由此可见,中国电影人已经开始意识到,戛纳电影节不仅是艺术的竞赛场,更是商业的大卖场。

  在国内市场能力还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华语电影如何利用戛纳的机会获取商业先机,也许远比拿不拿大奖重要。换句话说,别那么在乎戛纳所谓的耳光。(本报文娱评论员 刘帆)

  世界波·戛纳

  “迈克尔·摩尔的才华是毋庸置疑的,但在去年,颁奖给《华氏911》其实是政治原因大过电影本身,无论评审团怎么说。以后可能都不会发生这么特殊的情况。”5月11日美联社

  ——戛纳主席吉尔斯·雅各布对今年评审团构成及其方向的表态(编译:yoyo)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