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总政话剧团专区专题 >正文

总政话剧团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7:01 新浪娱乐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1953年5月组建于北京,当时全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艺工作团话剧团。它的前身是1951年3月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艺工作团戏剧队。1980年12月,总政文工团建制撤消,话剧团编制单列,定编为正师级单位,全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

  总政话剧团在组建过程中,其成员先后来自原华北军政大学文工团、第四野战军炮
兵政治部文工团、装甲兵政治部文工团(原为第一野战军第二兵团文工团)、军委工程兵学校文工团、第四高级步兵学校文工团(原抗大总校文工团)、西南军区政治部战斗文工团(原八路军一二零师战斗剧社)、总高级步兵学校文工团(原新四军雪枫剧社)、总后勤部文工团等八个单位的戏剧工作者,并从军队和地方等文艺团体中吸收了部分优秀人才,逐步形成了一个专业设备齐全,艺术人才众多,创演实力雄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直属专业文艺团体。

  总政话剧团始终坚持文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巩固和提高军队战斗力服务的正确方向,坚持弘扬英雄主义、爱国主义、在弘扬主旋律,反映时代精神的同时注重与时俱进的艺术探索,形成了以现代军事题材与革命历史题材双管齐下的创作演出风格和独具勉力的品格。50年来,总政话剧团创作演出了286部大型话剧、独幕剧、小品,拍摄了400多集电视连续剧,录制了多部优秀广播剧,大小演出累计上万场次,为中国军旅话剧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话剧舞台上,享誉四方。

  50年来,总政话剧团先后推出的风格各异、在军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话剧剧目有:《万水千山》、《冲破黎明前的黑暗》、《地下长城》、《雷锋》、《井冈山》、《首战平型关》、《安第斯山的风暴》、《南方来信》、《油海波涛》、《贺龙前传》、《东进!东进!》、沧海横流》、《转战陕北》、《一代英豪》、《多么美的除夕夜》、《原子与爱情》、《朱德军长》、《军营笑声》、《流水的兵》、《决战淮海》、《中国,1949》、《李大钊》、《天边有一簇圣火》、《冰山情》、《鱼水情》、《最危险的时候》、《女兵连来了个男家属》、《冲出强气流》、《男人兵阵》、《洗礼》、《桃花瑶》、《零号防空洞》、《老兵骆驼》以及独幕话剧《阳关大道》、《老传统》、《青梅》、《炮台山下》、《山洼里的战斗》等;小品有:《纠察》、《全都忙》等;电视连续剧有:《激情燃烧的岁月》、《林海雪原》等。其中多部作品荣获全国全军大奖。

  半个世纪风雨兼程,矢志追求,锐意进取,作为总政直属戏剧团体,总政话剧团始终牢记使命,以饱满的激情植根生活,长年面向基层,坚持发扬传统,在艰苦中磨南。从祖国北部边陲的荒原漠河、珍宝岛到南疆的西沙群岛,从雪域高原、茫茫戈壁到东海之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总政话剧团的足迹踏遍了万水千山,为广大部队官兵所热爱。

  50年来,总政话剧团汇集了一大批有丰厚艺术功底的艺术家,从这里成长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迄今为止,先后29人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有二十一名编导演职人员分别荣获国务院文化部颁发的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表演奖、文华舞美设计奖;中宣部颁发的“五个一工程奖”;有3名演员荣获戏剧表演梅花奖;有12人荣获中国话剧“金狮奖”。50年的心血,50年的积淀,总政话剧团走过的辉煌历程,无不凝聚一代又一代军旅艺术家的忠诚和血汗,他们为军事艺苑留下的精神财富和艺术作品,永远是无价的宝藏。

  总政话剧团的成长发展凝聚着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亲切关怀,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刘少奇、周恩来、朱德、贺龙、陈毅、罗瑞卿等老一代领导人以及历届军委首长都曾先后多次观看总政话剧团的演出,他们与演职人员的一张张合影,为我们留下了美好、永恒的纪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