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哭泣的骆驼》野性亲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2:08 北京娱乐信报
  导演:Byambasuren Davaa

  Luigi Falorni

  产地:德国

  类型:纪录片
《哭泣的骆驼》野性亲情(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娱乐指数:5

  制作指数:7

  原创指数:7

  内涵指数:9

  该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蒙古大草原的真实故事。一只母骆驼经过两天的难产生下一只罕见的白色小骆驼,但母骆驼拒绝接受自己的亲生儿子。最后,在小骆驼的生命奄奄一息的时候,牧民一家终于等到了乐师的到来。在牧民的古老仪式中,乐师悠扬的马头琴的琴声和女主人的歌声,终于唤醒了母骆驼的母爱,母子俩开始了和谐的生活。

  该片是在蒙古国实地拍摄的纪录片。曾获得第28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天主教文化特别表扬奖、2004年德国国际电影节最佳本国纪录片奖、欧洲电影学院最佳纪录片奖、2003年巴伐利亚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迈阿密国际电影节奖,还被蒙古选送角逐7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影片以两条线索贯穿始终:母爱及人与自然的和谐。故事开始在骆驼繁殖的季节,影片中用了很多的细节来表现其他小骆驼与母亲的和谐关系,以及牧民家的女主人对自己的子女的关爱,这一切都与白色小骆驼的遭遇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最令人揪心的是,刚出生的小骆驼也清楚地看到这一切,所以它会伤心地哭泣。

  蓝色的丝带是草原上的牧民信仰与祝福的象征,牧民的弥撒是在系上蓝色丝带的木桩下进行的。弥撒中,喇嘛宣讲的是最纯朴的珍爱大自然的道理,而木桩下摆放的是用龟裂的骆驼土偶。

  骆驼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我们对它的认识也不过是神奇的驼峰和坚强的耐力。有多少人想到过骆驼也会哭呢?

  当小骆驼被自己的母亲驱逐,在凛冽的寒风中低声哀号,眼睛里闪动着水晶般的晶莹时,带给我们的是一种最原生态的对母爱的执著,那是一种渴求、无助与无奈。母骆驼在影片的大部分时间中都是冷酷无情的,会大声咆哮、吐口水,甚至踢正在吃奶的孩子。但是,在牧民的召唤下,它的眼中流出了泪水,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大滴的眼泪在草原的风沙中落下。骆驼没有表情肌,它表达感情的方式与人相比极其简单,但是它会像人一样的哭泣,你会觉得,骆驼的心情也同你我一样,全都写在了脸上!

  当故事进行到高潮时,女主人在悠扬的马头琴声中温柔地抚摸着母骆驼引吭高歌,马头琴上的蓝色丝带随风飘扬,唤醒了母骆驼的母爱,眼泪从它的眼睛中簌簌地落下的时候,庞然大物的真情流露触动了观众内心最深处。李易宁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