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火丁纪念恩师推出专场 将献上赵荣琛亲授的《荒山泪》(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2:09 北京娱乐信报
张火丁纪念恩师推出专场将献上赵荣琛亲授的《荒山泪》(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火丁、宋小川演《白蛇传》。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6月4日、5日,程派名家张火丁将在长安大戏院举办纪念恩师赵荣琛专场演出,献演全本《白蛇传》和程派名剧《荒山泪》。

  6月4日,张火丁演出的全本《白蛇传》,将再现温良娴雅的白娘子和许仙夫妻恩爱的感人场景。加盟主演的还有宋小川、徐畅、寇春华等。此次为了保证演出质量,在“水斗”一场中,张火丁特意从中国戏曲学院、济南京剧院、吉林省京剧团聘请了最好的武戏演员加盟。田汉编写的传世之作《白蛇传》是京剧经典剧目里最吃功的大青衣戏之一,其唱、念、做、打皆需功底深厚。张火丁的这出戏,对一些细节按程派的特点进行了独特的处理,如在“断桥”中,幽咽、委婉的程派唱腔使人物情感更加深沉、丰富,充分描画出了白素贞多层次的内心变化和个性特征。
张火丁纪念恩师推出专场将献上赵荣琛亲授的《荒山泪》(组图)
张火丁演《荒山泪》。 金 梅/摄

  6月5日晚演出的《荒山泪》,张火丁已经有近五年时间没在北京舞台上演过了。此次为张火丁“挎刀”助演的都是她的长辈——李长春、李崇善、寇春华、陈真治等京剧名家。赵荣琛在京剧界被称之为“学者型艺术家”,他早年拜程砚秋为师,毕生精研程派艺术。《荒山泪》是赵荣琛手把手教给张火丁的惟一一出完整大戏,张火丁演出的该剧中,将有不少赵荣琛的风格特色,浓郁而又回味无穷,厚重而又俏丽凄婉。剧中,她饰演的张慧珠的第一段完整唱腔?眼西皮慢板?演头句“谯楼上二更鼓声声送听”的“听”字,张火丁采用了“糅”的唱法,其意境一下子就抓住了观众;“对孤灯思远道心神不定”中的“远”字,张火丁采用了含字头的唱法,到最后才把韵母“an”唱出来;而后的“忙移步隔花荫留神觑定”中的“忙”字先绷后蹦的唱法表现出程派声腔的明显特色,很好地强调了字头,归正了字音。

  说起自己与恩师的缘分,张火丁回忆道:“我在认识赵老师之前就早已非常崇拜赵老师了,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向他请教。他在美国,也不认识我,我只是个小字辈。认识赵老师的时候他已经73岁了,也不打算再收学生了。我那会儿在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因为团里主要是慰问演出,可我是青衣,演的都是些受苦受难的中年妇女,唱腔也比较多、比较长,不太适合一般的慰问演出。所以演出很少,但偶尔演出一次,观众很喜欢,也很关注——出来个小程派,条件不错。程派艺术研究会也注意到了我,他们觉得赵老师当时没有一个还活跃在舞台上的继承人,如果他把他的艺术带走了就太可惜了。因为赵老师每年都要回国,程派研究会就找机会向他强烈推荐我,当时北京的观众对我多少有点了解,赵老师也有所耳闻。于是通过3个月的考验,赵老师答应教我了,给我说了《荒山泪》。这出戏演出之后,观众反响很强烈,赵老师也非常高兴、非常满意,收下了我这个小弟子。我和我师父年龄相差50岁,当时我才23岁。现在想起和师父共处的那段经历,我仍十分怀念,赵老师那么大年纪了还尽心尽力地教我。所以我今天可以骄傲地说,我继承了赵老师的艺术。”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