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评剧《呼兰河》再造生死场 唱词和对白全都押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2:09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从600多个剧本中脱颖而出,被文化部评为2003年的“五大精品剧本”之一的评剧剧本《呼兰河》,即将由中国评剧院一团搬上舞台。据悉,剧中只突出王婆这一位女性,而这位经历了生离死别、人间冷暖的女一号人物将由宋丽扮演。

  东北剧作家黄伟英1997年便写成了评剧剧本《呼兰河》,但一直没有被搬上舞台。这部剧本在2003年文化部主办的优秀剧本征集评选中,被评为“五大精品剧本”之一。黄伟
英告诉记者:“这是我看了萧红的小说《生死场》和《呼兰河传》之后写的。我没有想到,一个不到30岁的女子竟然对生死有着那么深的感悟。评剧《呼兰河》反映的就是萧红小说中写的那段故事,只是换了一种方式来表现当时东北人的境遇和心态。”

  《呼兰河》讲述的是,王婆的丈夫因为反抗日寇和地主的欺凌和剥削,被地主害死了。为逃避灭门之灾,王婆不得不领着儿子铁钟和女儿金枝沿呼兰河逃难。儿子铁钟为了报杀父之仇当了土匪;王婆为女儿和自己能活下去,也不得不嫁给了赵三。赵三是民间组织“镰刀会”的头领,为反抗日寇的血腥统治,镰刀会决定抗租抗粮。王婆支持丈夫的行为,并拿出自己藏匿的手枪。但赵三却犹豫了。被捕入狱后被地主赎出的赵三,万分感激,再也不想“闹事”了。王婆对丈夫的变化深感失望。铁钟的人马成了“义勇军”,在一次战斗中铁钟被捕并被日寇枪杀。失去儿子更使王婆失去了希望,她投河自尽却意外地活了下来。死过一回的人,似乎更明白了生与死。日寇的统治越来越惨无人道,村民们终于忍无可忍地反抗了,金枝的丈夫被日寇杀害,王婆把手枪交给了女儿,让她去报仇;赵三也重新组织起“镰刀会”,率领村民走上了抗日的战场。

  黄伟英说,这出戏最大的特色是继承了中国古典艺术的传统,唱词和对白全都押韵。整体上的要求非常唯美,这对导演和演员来说难度都比较大,这也可能是这个剧本迟迟没能搬上舞台的原因。

  在评剧《长霞》的首次合作之后,中国评剧院再次邀请河南导演张平加盟执导《呼兰河》。张平说:“与话剧《生死场》想比,评剧《呼兰河》把焦点都集中在了王婆身上,剧本中特别强调的那一帮软弱的男人也是为了烘托出王婆的刚毅。特别是王婆最后跳进呼兰河后苏醒过来时,我想,男人们看到这里都会钦佩她、尊敬她。”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