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5BEYOND的故事内地巡回演唱会专题 >正文

BEYOND最后一次重温光辉岁月 再见“海阔天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31 新京报
BEYOND最后一次重温光辉岁月再见“海阔天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解散不解散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几个人在一起有过那么多的好的回忆已经足够了。”
BEYOND最后一次重温光辉岁月再见“海阔天空”
BEYOND的歌声中有稚嫩但蓬勃的青春,迷惘的青春。

  难舍———最后的重温

  新京报:这次内地巡演的主题是“解散”,心中会不会有一丝不舍?

  BEYOND:其实我们决定解散一段时间了,而且之前我们也曾经分开蛮久的,大家一直在做各自的音乐。这次希望在告别演唱会上,内地的歌迷可以尽情地和我们一起大声唱。一起最后一次重温一下那段光辉岁月。

  新京报:其实你们这次正式宣布要解散,最伤心的是歌迷们。

  BEYOND:BEYOND这个名字永远不会消失的,都会在每一个人的心里面,解散不解散我觉得不重要,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继续寻找我们自己的理想。我们几个人在一起有过那么多的好的回忆已经足够了,有了那么多年的经验之后,我们现在刚好可以集中精力发展自己的音乐。其实这也就是BEYOND的精神,就是超越。我们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超越自己。现在我们希望可以每个人都超越自己,希望我们在未来都可以独当一面,成为很有个性的音乐人。如果歌迷真的很希望我们在二十五年、三十年有一些庆祝的活动,那希望你们能够支持我们在这段时间我们独立发展的音乐,让我们也满足一下。

  怀念———成长的代价

  新京报:谈到BE鄄YOND就不能不谈到家驹。

  黄家强:没错。其实我以前比较依赖他,通常都会有很多问题问他,他不在的时候我觉得好像什么都没了,好像连讲话的对象都没有。我们两个在家里都是最小的,从小到大都是玩,每一件事情都是一起做,家驹离开,我觉得慢慢才知道他不在的重要性,以前不觉得,以前不知道那么重要,到他不在的时候才知道,这个教训给我的打击很大,使我懂得站起来,虽然他不在令大家长大,但是我们觉得这个代价太大了。

  新京报:所以他走后,BEYOND的发展一度停滞了一段时间。

  黄贯中:我们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来适应他离开。常常碰面的时候会提到家驹在的时候是怎样,可是就不能做音乐,没办法,一回到录音室看到他的位置,看到他的东西,他的吉他还在,他每天都在那个位置,弹吉他唱歌,你可以想象回去突然那个位置不见了他那种感觉。我甚至不敢碰他的东西。2003年我们的演唱会用了投影把家驹又带回到演出现场。当我们排练的时候,在排练棚里面试一下这个设备,第一次看到这个投影配音乐,看到他在弹吉他,我们非常感动,非常激动,哭了,觉得他真的好像回来了,那种感觉不知道怎么说,是开心与悲伤一起。

  你可以发现现在我们的声音好像在模仿他,还有音乐类型也会有点儿模仿,就是不想没有他的声音,希望他的声音还在里面。

  新京报:我记得有人说过,如果家驹在,他绝对不会答应BEYOND解散。

  叶世荣:真的很感谢关心我们的朋友。其实我觉得黄家驹的精神还在,他的精神是永远存在的,不管说什么,它永远在我们心里面。我希望黄家驹能看到在未来我们每个人都很成功。BEYOND乐队已经很成功了,大家都很满意,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我们努力,让黄家驹看到我们每个人成功,他一定很高兴。我们准备今年6月30日他忌日的时候大家一起去扫墓,然后把这件事情告诉他。

  回忆———完美的故事

  新京报:还记得BE鄄YOND的第一场演唱会是什么样子吗?

  叶世荣:那是1991年在红磡体育馆。那天现场的观众都非常疯狂,但是他们都不知道,上台之前,黄家强还有家驹都紧张得胃痛。一进场,看到很多歌迷挥动荧光棒喊BEYOND的名字,浑身起鸡皮疙瘩。

  新京报:还记得你们第一次来北京开演唱会吗?

  叶世荣:当然记得,那是1988年,那时候我们是抱着一个文化交流的心态过来,没想到当时我们那么陌生的乐队,整体反应还不错。像是首体吧?哎呀,算算16年了。

  不算不知道,原来是这么久的事情了。我们第一次来北京演出是首体,我们的告别也是在首体,这很巧合。可以说,BEYOND的故事非常完美。

  新京报:那个时候来北京时,性格什么的和现在完全不一样吧?

  叶世荣:是啊,那个时候很年轻,很愤怒也很冲动。那时候我是热爱摇滚的年轻人。现在我们应该都变化很大,很多想法和以前有很大差别,是一种成长吧。

  新京报:还有火吗?

  叶世荣:(笑)还有火,不过比较温和了,是温火、慢火。不是乱喷的火。

  新京报:听你们的好友黑豹乐队的赵明义说过叶世荣那会儿还拿垒球棒把所有刚刚领来的奖杯都打碎了。

  叶世荣:那个时候年轻,火气比较大,我已忘记什么时候了,那个时候比较火暴,是摇滚乐队成员嘛,当时觉得就应该是这个性格。

  新京报:现在回头看?觉得怎么样?怀念吗?

  叶世荣:当然!还是很怀念。觉得一个人的成长中有些想起来会搞笑的事情,还是挺温暖的。

  以前我们的确会觉得做这个事情,很酷、很有性格,现在回想起来笑一笑就算了,应该没有必要做这个事情。

  新京报:2003年你们的北京演唱会也很成功,现在回忆起来你们对那场演出感觉如何?

  叶世荣:感觉特别好玩。我们真的没想到北京歌迷会喜欢我们的粤语歌曲,这是一个奇迹。我们在北京看到歌迷在听我们唱粤语歌,并且和我们一起唱粤语歌,真的很感激。那场演唱会很火,演出结束后,还有很多歌迷不愿意走,继续留在场地上大声唱歌,我们听到了,真的很感动。

  唱片

  诞生最艰难的唱片《再见理想》(1986年)代表曲目:《再见理想》

  成立3年后的第一张专辑,而且还是乐队成员自己出资制作发行的。虽然销量很差,却使得BEYOND拥有了第一批忠实歌迷。

  最具里程碑意义的唱片《秘密警察》(1988年)代表曲目:《大地》《喜欢你》

  《秘密警察》开启了BEYOND的新时代。BE鄄YOND开始转向清新流畅的流行摇滚,像《大地》这样充满家国情怀的作品和《喜欢你》这样的流行情歌小品。

  销量最高的唱片《BEYONDIV》(1989年)代表曲目:《真的爱你》

  《BEYONDIV》销量突破双白金。《真的爱你》这首献给母亲节的作品流传至今。BEYOND这种巨大的商业成功和同期达明一派特立独行相呼应,香港乐坛的第二个乐队时代来临了。

  最早的国语唱片《大地》(1990年)代表曲目:《大地》

  这张《大地》中收录的几乎都是BEYOND最成功作品的国语版本,其艺术水准和流行性都是毋庸置疑的。

  《你知道我的迷惘》和《大地》都在那个时候沸腾了一代内地歌迷的心。

  最受争议的唱片《DELIBERATE犹豫》(1991年)代表曲目:《Amani》《不再犹豫》

  关于BEYOND是不是太过商业而背弃了摇滚理想的争论,在这张《DELIBER鄄ATE犹豫》上达到争论高潮。

  和《光辉岁月》一样,《Amani》在黄家驹去世后的华语歌坛成为难以复制的绝响。

  最忧伤的唱片《2楼后座》(1994年)代表曲目:《遥远的dise》《祝你愉快》

  家驹去世的第二年,三人的BEYOND推出了这张《2楼后座》,虽然依旧愤怒,但专辑中仍有刺骨忧伤挥之不去。

  关键词

  商业

  一个无法回避的选择、一个给BEYOND带来巨大压力的名词、一个在部分媒体和歌迷口中可以轻松杀人于无形的武器。其实,商业从来都不是坏事,却也常常坏事,是非对错,只能留给歌迷判断选择。

  理想

  这是BEYOND歌中经常出现的一个词,无论是早期《再见理想》的血气方刚还是创作顶峰时的《海阔天空》。常会有这样的句子:“多少次,迎着冷眼与嘲笑,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

  摇滚

  无论是最初开小型演唱会的地下乐队,还是后来取得巨大成功的主流乐队,甚至到了三人时期和个人发展时期,摇滚乐都一直是乐队坚持的音乐形式,而摇滚乐对现实的关注、对社会的批判、对人类的反思和对自己的自省也正是BEYOND的精神精髓。在BEYOND四人时期的最后一张专辑中,表达了他们摇滚到底的态度。

  

  它不是惯常流行歌曲中两人纠缠的小情小爱,而是博大的爱。《真的爱你》中的母爱温情;《长城》、《大地》中的家国情怀;《光辉岁月》、《Amani》中对世界的关怀;《喜欢你》、《冷雨夜》中真挚的爱。

  愤怒

  一开始,BEYOND是以一支愤怒的摇滚乐队形象出现的,血气方刚、对一切不公平都深恶痛绝。而到了后期BEYOND三人的个人作品中,愤怒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而且更犀利、更敏锐。

  青春

  对于整整一代人,BEYOND的歌声中有虽然稚嫩但朝气蓬勃的青春,也有最初的迷惘青春,黄家驹的死让无数当初少年的心第一次感到悲怆和青春的残酷。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