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各国解散重组的淘金游戏 再见海阔天空之范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48 新京报
各国解散重组的淘金游戏再见海阔天空之范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唐朝乐队

各国解散重组的淘金游戏再见海阔天空之范例
涅磐乐队

各国解散重组的淘金游戏再见海阔天空之范例
X-Japan乐队

  “年度最受欢迎乐队”和“年度最受欢迎组合”最近几年在华语乐坛奖项中的分量已经越来越重要,并且越来越引人注目。实际上,乐队、组合形式在当今的国际乐坛早已成为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抛开音乐本身不谈,这种模式的最早成功运用,往往建立在成员情感的音乐组合上面,但往后的分离、重建,则大多成为淘金之旅,而乐队、组合成员的意外死亡,常常是解散、重组的最通常的原因,也是遭人质疑的商业动机最容易表现出来的地方。

   张炬,唐朝乐队贝司手,有着一流的水准,是唐朝乐队创始人之一。他在加入“唐朝”之前曾参加过三支乐队。

  张炬是唐朝乐队中最年轻的,虽然他做音乐的时间比较短,但是他的悟性极高,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在同辈中技艺出众。张炬的脾性极好,他的住所是北京许多摇滚乐手最爱聚集的地方,因此张炬的家曾被称为北京摇滚圈中的“圣地”,许多乐队都因为在张炬家里乐手相互认识而组成的。“唐朝”的很多作品也在那里诞生。1995年5月的一天晚上,贝司手张炬结束了与面孔乐队的排练之后,在回其住所的途中因车祸不幸英年早逝。在结束了两百余人参加的追悼会后,他的那把凝聚着他奋斗血泪的贝司也一同下葬,陪伴在他的身旁。这之后,乐队的排练一度停止。

  影响

  因为他在乐队中的核心地位一直无人可取代,导致乐队在之后长达三年的时间内没有进行任何排练。

  1997年,乐队再度开始排练,并且与其他多个乐队及乐手共同录制了《再见·张炬》,作为对张炬的怀念。乐队开始了第二张专辑的创作。这时乐队的主音吉他手刘义军退出了乐队,开始了单飞。乐队的发展进程再次受阻。这时乐队的老吉他手郭怡广从美国回来了,乐队还邀请了在国家音乐团里工作过的贝司手顾忠参加排练。乐队的新阵容又确立起来了。之后,与京文公司签约,乐队开始了第二张专辑的录制。

  1999年初,专辑《唐朝演义》发行。1999年下半年,乐队开始了新的创作,并改编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明月千里寻相思》。随后郭怡广再次回美,虞洋作为新的吉他手加入唐朝。2000年下半年,新的吉他手陈磊加入。

  2001年,老五归队,迄今为止,唐朝更多的成为一个符号,名存实亡,参加的为数不多的演出多半是商业演出。

  淘金指数:

  和同城老乐队黑豹相比,唐朝乐队经历了更大的磨难,多年下来也并不多产,张炬走后,唐朝只发行了1张正式专辑,大型商演也并不多。现在的新专辑已经完成了《浪漫骑士》等歌曲的创作,何时发行还是个未知数。

  1993年11月18日,Nirvana(涅磐乐队)应邀为MTV制作Unplugged演唱会。一个月后,MTV在全美播出这场演唱会。之后他们又赴欧洲巡演。但在罗马期间,主唱Cobain(柯本)又萌生了自杀的念头,人们还发现了他写好的遗书。

  1994年3月1日,Nirvana在德国慕尼黑的演出成为乐队最后的一次公开表演。3月30日柯本来到老友迪伦·卡尔森的住处,向他要一支枪,他号称自己家有非法闯入者。第二天柯本飞到矫正中心治疗,呆了两天。

  4月1日,他给妻子Courtney去了个电话,说“不管发生什么,我想让你知道你录了张非常好的唱片”。他指的是Hole乐队的将上市的新专辑。

  Courtney有些奇怪,问他什么事,他回答“你记住,不管怎么样,我爱你。”4月8日,星期五。西雅图一家电子公司的雇员按约前往柯本夫妇的住宅安装保安系统,由于前门没有人应答,他绕道一侧并向屋里张望,看到一具人形倒在地板上。起初他以为是一个塑料模特,但随后便看见其耳朵边有一摊血迹。他立即报了警。9点40分,西雅图KXRX电台播报了号外,柯本自杀的死讯就这样传向世界。

  尸体身边带有一封遗书。在葬礼上,遗孀Courtney当众口述了此遗书。

  影响

  柯本死后,涅磐乐队也不复存在。但乐队成员大多还活跃在音乐圈。自NIRVANA解散后,原作为鼓手的DAVEGROHL自组了FOOFIGHTERS,在新乐队里,DAVE操起了吉他,并担任了乐队的主唱。1995年,FOOFIGHTERS发行了他们的第一张唱片《FooFighters》,而1997年FOOFIGHT鄄ERS推出的第二张专辑《MissionImpossible》才真正展示了他们的实力,并且DAVE也从KURT的影响下走了出来,充分展示了他的音乐才华,该专辑也受到了乐评界一致好评。

  2003年,第45届格莱美奖颁奖典礼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举行。

  FooFighters更是凭《AllMyLife》获得最佳硬摇滚演奏奖(BestHardRockPerfor鄄mance)。

  淘金指数:

  作为一代精神偶像,涅磐乐队绝对是唱片公司永远的印钞机。各种名目繁多的合辑精选特别版层出不穷。而事实也证明,歌迷们永远对这些唱片趋之若鹜。从1994年11月,Nirvana在MTV演出的录音作为专辑UnpluggedinNewYork发行卖出天文数字,到2005年《criti鄄calreview》、《never鄄mind》DVD发行,层出不穷的各种纪念书籍、唱片在全世界都畅销无阻。(DB)

  日本范例 X-Japan乐队

  正当日本天团X-Japan达到了事业顶峰时,1997年4月22日,主唱TOSHI以音乐取向不同的理由提出退出,9月22日正式离开了X-Japan,离开20年的朋友YOSHIKI,离开了X的所有歌迷,他像洗了脑一样地否认了过去,否认了自己否认了和他一起度过艰苦岁月的友人,以及X-Japan.,让所有歌迷伤心欲绝,X-Japan解散了。

  1997年10月15日“LiveLiveLiveTokyoDome1993-1996”发售。11月15日“LiveLiveLiveEx鄄tra”发售,主要收录Solo.12月19日“BalladCollection”发售。12月25日“SinglesAtlanticYears”发售。12月31日“ThelastLive”在TokyoDome举行。

  1998年5月2日,原名松本秀人的HIDE在家中上吊自尽,终年32岁。X-Japan传说中的2000年重组计划的最后希望也因此破灭。

  影响

  他的死至今为止都是一个谜。由于追随hide而自杀的事件在数日内不断发生,5月7日在本愿寺举行的葬礼中,云集了从全国来的5万名乐迷,送葬的队伍超过两公里长、有197人在这个当年最炎热的日子里贫血昏倒被送往医院,东京消防厅表示“除了发生意外事故之外,第一次有这么多人昏倒”,非常惊讶hide庞大的影响力。而乐队的其他成员之后也再没有努力重新恢复x-japan乐队,一直在发展各自的音乐事业。

  淘金指数:

  在hide自杀之后,唱片公司自然不会轻易放过这株摇钱树。1998年至今,以乐队名义发行的唱片共计12张。

  其中包括两张现场,两张精选集,一张钢琴演奏集。最近的一张精选发行日期是2001年底。同年,还有一张传说中的录音———X之未发表作品集《RoseandBlood》上市发行。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