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极》古堡首揭神秘面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51 新京报
  12分钟片花浓缩故事精华陈凯歌表示电影风格不会改变
《无极》古堡首揭神秘面纱(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无极》部分主创(从左至右)陈红、谢霆锋、张东健、张柏芝、真田广之、刘烨、陈凯歌、鲍德熹一起出席了戛纳12分钟片花的全球首映。本报特约记者尼斯摄
《无极》古堡首揭神秘面纱(组图)
  《无极》中北公爵无欢(谢霆锋饰)为了王妃倾城(张柏芝饰),被命运牵引进一场未知的爱情漩涡。
《无极》古堡首揭神秘面纱(组图)
大将军(真田广之饰)必须在胜利和爱情之间做出选择。

《无极》古堡首揭神秘面纱(组图)
奴隶昆仑(张东健饰)拥有天下无双的速度,却不懂自由。

  本报戛纳专电“我们放给大家的不是预告片,而是浓缩全片故事精华的片花,通过这12分钟,大家可以对影片的剧情有一个全景式的了解。”法国时间5月12日晚10时,全球200多家电影发行商和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的数十家媒体,在拥有500年历史的ChateauLaNapoule古堡共同见证了《无极》12分钟片花的全球首映。

  陈红担心片花遭盗摄

  在此之前,只有贝托鲁奇的《末代皇帝》和乔治·卢卡斯的《星球大战》在ChateauLaNapoule古堡举行过电影庆祝活动。陈凯歌告诉记者,把《无极》的推介会安排在这里,可以让古堡渗透的西方文化和《无极》蕴涵的东方文化交相辉映。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00位电影界人士参加了当天的《无极》推介会,整个活动据称斥资1000万人民币,为了保证现场的放映效果,剧组还租到全欧洲惟一一台3500线的放映机。由于现场有不少电视媒体记者,《无极》中外两位制片人陈红和艾奇在放映中异常紧张,虽然不少拍摄被及时阻止,但是还是有海外摄影师拍下了片花的内容。

  威尼斯盛邀《无极》参赛

  对于首次曝光的12分钟片花,各国片商在接受采访时不吝赞美之词。记者在现场意外发现了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科·穆勒的身影。这位精通汉语的意大利老头儿对《无极》的评价很“中国”,“我原本以为是来看陈凯歌的一部巨片,没想到看过12分钟的片花后感觉这是一部超级巨片!中国诗歌与世界氛围将结合,必将感动全世界。”记者主动提出请他邀请《无极》参加威尼斯电影节,马科·穆勒连连点头,“我已经跟陈红说了,让《无极》参赛,不过她要求更高!要求做开幕片,我回去之后会认真考虑!”

  哈维期待陈凯歌创造新历史

  在《无极》当晚的古堡推介会之前,全球海外版权基本已经销售一空。在这些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买家中,《无极》的北美发行权花落谁家最值得期待,而哈维·韦恩斯坦在古堡的高调亮相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

  这位米拉麦克斯的前任总裁如今已经把《无极》当做新公司搏杀电影市场的“致命武器”,他在接受记者简短采访时表示,“中国总是能够出现令人惊喜的电影,张艺谋的《英雄》在美国创造了历史,我相信《无极》在不久以后又将创造新的历史。去年我在戛纳见证了《华氏911》捧起金棕榈的精彩瞬间,今年能够参加《无极》这个活动同样让我感到无比兴奋!”

  陈凯歌的电影就是陈凯歌的

  “陈凯歌的电影风格依然不变,以后也不会变。陈凯歌的电影就是陈凯歌的。”导演这样表示,不管是像《无极》这样的大制作还是以后可能做的小成本电影,陈凯歌电影的优势是不会改变的。对于这部电影能否在中国电影史上有一席之地,陈凯歌很谦虚,“一切等观众来评判。”

  众星评说

  张柏芝 给自己打满分

  当天张柏芝以满身的亮珠白裙、金色高跟鞋亮相,在回答记者关于王妃角色的塑造时,她表示这是迄今为止最满意的一部作品。毕竟出道才六七年,能和陈凯歌这样的大导演合作,感到很荣幸。柏芝表示,自己也是头天才偷偷溜到海滩上看到了《无极》的海报,因为她还没有看过片子,看到海报她已经感到很满意,“我给自己的表演打满分!”柏芝面对记者毫不掩饰她的骄傲。

  在谈到拍摄中的困难时,柏芝称最开始是要下决心半年不许离开拍摄地。生性喜好到处跑的她开始很怕这样被禁锢,但是,随着拍摄的展开,她完全进入了角色。

  塑造了一个外表冰冷内心似火的绝色王妃。“相信导演的没有错,”柏芝表示,她完全遵照导演和摄影的要求去做,因为她相信那样一定可以拍出完美的她。

  谢霆锋 和柏芝很有默契

  谢霆锋在剧中演无欢,北公爵,“一个活在自己世界的人,并不坏,只是别人无法明白他。”谢霆锋这样诠释自己的角色。他回忆一开始时导演陈凯歌意味深长地对他说,“你将离不开这个角色。”果然,不到两周,他向导演坦白自己已经无法离开这个角色。当记者问到和柏芝拍感情戏有没有感到尴尬,霆锋坦然表示一点没有,“我和柏芝在戏里碰面的第一天便是一场感情戏,柏芝要哭、很投入,但是我们是好朋友,所以拍起来很自然,一点不感到尴尬。如果是陌生人拍那场戏,会要困难很多。”

  刘烨 导演像父亲和智者

  刘烨全身白色便装出现在媒体面前。皮肤黑黑的,同白色的服装很配。落座后,他首先表示,这部电影肯定会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一席,会是个里程碑、一个标志。作为内地惟一男演员他能参加这部戏的拍摄,和这么多优秀的演员一起表演深感荣幸。但是刘烨表示有点怕陈凯歌导演,在他面前一般不敢多说话。导演对他而言,像一个父亲、一个智者,很多时候让人捉摸不透。

  张东健 早就希望和陈导合作

  韩国影星张东健戴着墨镜,开始通过翻译同记者们交谈。张东健表示,在看了《霸王别姬》后就想跟陈凯歌导演合作,从那时起就觉得陈凯歌是个伟大的导演,现在终于有了机会,也希望借这部电影进入中国市场,成为中国观众喜欢的韩国影星。因为之前还没有自己的电影进入中国市场。开始拍戏时由于不会中文,有些害怕和大家交流的问题。但是随着拍摄的展开,他很快克服了障碍。

  真田广之 合作可以消除文化隔阂

  日本演员真田广之身着深灰色西装出现在记者面前,他可以说英文,中文也会一点,因此交流也就顺畅很多。

  在剧中他扮演将军的角色,“有些孩子气,还有点傻,故事开始时处在权力的巅峰,随后慢慢失去了一切。”这个角色展示了人性的很多方面,和导演的合作很开心,很享受这个过程。通过这部戏,真田觉得自己有了很大突破。他认为陈凯歌导演很有魅力,尽管他很严肃,但是他爱演员。

  有趣的是,真田广之对剧组的亚洲组合很是喜欢,他认为这样可以消除亚洲民族间的隔阂和文化差异。“很多日本年轻人都同您一样有同感吗?”记者的问题有点跑题,但是显然是真田广之想在这里表述的。“是的,我们对历史观的认识不够,造成和亚洲国家的隔阂。这样的合作这样的影片,是消除这种隔阂的最好办法。

  片花印象

  一场未知的爱情漩涡

  《无极》讲了怎样的一个故事?

  用影片的英文名称来回答这个问题也许更加简单。

  《无极》的英文名称是“Promise”,中文可以直译为“诺言”,在片花的第一组镜头中,是小倾城和满神的一次相遇,由陈红扮演的满神在片中是一个类似于“先知”式的人物,她让小倾城受到命运的眷顾,成为世上最美的王妃,同时也要被命运诅咒,永失真爱———除非时光倒转,爱人死而复生……

  《无极》的主题是什么?

  《无极》是一部主题先行的电影。陈凯歌导演将他要表达的主题“爱情、自由和命运”赋予片中人物。北公爵无欢和大将军光明代表“命运”,北公爵身居要职是一切罪恶的发起者,却又逃不开宿命的怪圈,内心黑暗却又脆弱无助。大将军战无不胜,却受命运的牵引必须在胜利和爱情之间做出选择。奴隶昆仑代表“自由”,他拥有天下无双的速度,却不知道自由为何物。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王妃倾城,终于找到了自己力量的本源。王妃倾城代表“爱情”,她拥有倾国倾城的面貌,代价却是一生无爱,同时她又是个幸福的人,因为有一个人愿意为她冲破命运的枷锁,即使一无所有。

  特效在《无极》中的作用大吗?

  特效制作可以说在影片中无处不在。曾经为《功夫》工作过的香港先涛数码在和澳大利亚以及美国同行的竞争中凭借对影片主题的准确认知,获得了陈凯歌和陈红的认可。在长达12分钟的片花中,几乎每一段落都经过了视觉特效的修饰,小倾城“凌波微步”、昆仑“与时间赛跑”、大将军独挑蛮军以及鬼狼与昆仑的囚笼之战都异常精彩,现场观看片花的各国发行商掌声不断。

  刘烨角色的悬念?

  这是在片花中惟一找不到答案的角色。刘烨的身份是“刺客”鬼狼,他先与大将军光明斗法,也曾和奴隶昆仑同陷牢笼,激烈搏杀,此后又成为北公爵的门下。他在片中的表现是对已往所有演过角色的突破,刘烨本人则透露在片中所有动作戏全由他独立完成,未曾使用替身。由于他是片中惟一没有和王妃发生感情的角色,一个更为大胆的猜测是,这个人物可能被设定为有同性恋倾向。

  本版采写 本报特派记者 张文伯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