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吕利时代的法国音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2:07 京华时报
  作者: 李峥来源:
吕利时代的法国音乐(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以佛兰芒乐派闻名的法国,在巴洛克初期因意大利歌剧的巨大影响而陷入音乐创作的低谷,此状况一直持续到17世纪下半叶。非常有趣的是,使法国人摆脱意大利歌剧束缚的,竟是一位叫吕利(Lully,1632-1687)的意大利人。

  吕利摒弃了风行的那不勒斯乐派歌剧形式,不刻意强调咏叹调,而是采用适合法语发音的宣叙风格,并发展了正规的“法国序曲”,开创了法国“矫饰风格”。他最著名的歌剧有《阿尔米德》《法厄同》《阿蒂斯》等。

  完成于1686年的《阿尔米德》,是吕利最后的歌剧,出自塔索的史诗《被解放的耶路撒冷》,讲述异教女巫师阿尔米德爱上十字军骑士雷纳多,并施魔法使他爱上自己,最后以悲剧告终的故事。歌剧序曲气势巍峨,是典型的法国风格,全剧戏剧性和表现力很强,最著名段落是雷纳多在河边睡去的场景,使用了加弱音器的小提琴,音乐如低语一般,气氛把握极佳。

  另一歌剧《法厄同》在音乐方面十分讨人喜爱,故事取材自奥维德的《变形记》。讲述太阳神福玻斯的儿子法厄同,驾着父亲的带翼的太阳车,在天空飞行逐日,最后被烈焰吞噬。吕利还与戏剧家莫里哀是好友,二人合作了八部喜剧芭蕾,最著名的是《贵人迷》。

  弗朗索瓦·库泊兰(F.Couperin,1668-1733)作有《器乐音乐会曲———纪念不朽的吕利》和两架羽管键琴的《向吕利致敬》,向这位对法国音乐贡献巨大的意大利人表示敬意。而身为羽管键琴演奏家的弗朗索瓦,也是库泊兰家族中在作曲方面成就最高的,所作器乐组曲《国民》和为管风琴独奏的《管风琴大弥撒》均为法国巴洛克名作。

  当时另一作曲家夏庞蒂埃(Charpentier,1645-1704),一生都生活在吕利的阴影下,直到吕利去世后,才有机会施展自己的才华,但是不幸得很,当他完成著名歌剧《美狄亚》之后不久便离开了人世。现在,他最流行的作品是《感恩赞》。(李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