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春爱人事件》满纸荒唐言(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2:07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青春爱人事件》满纸荒唐言(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烨饰小谢。

《青春爱人事件》满纸荒唐言(组图)
图为家富(右二)与若男(右一)在朋友“掩护”下私奔。

  如果如宣传所言“《青春爱人事件》是中国城市电影的新希望”,那么中国城市电影真的没希望了。在这部学生腔浓重的电影里,主角言行一律浮夸、做作。人物情感要么荒腔走板令人发冷,要么简单幼稚仿佛未成年。前者如芬姐和老莫。决定与前男友复合后,芬姐自比现代陈世美,每见老莫必定嚎啕大哭、厉声忏悔。其实谁都看得出二人不过普通情侣关系。后者如小谢和柳芭,柳芭爱小谢是因为他为她打抱不平,不惜自己身负重伤;小谢爱柳芭是因为受伤后她能够悉心照顾,不惜以千金之躯为自己端屎端尿。

  虚假的情感在影片里泛滥成灾,原因在于编导对人物所处具体情境缺乏深入体察。编导以为只要给每个角色贴上标签,行为便有了依据:没有稳定工作的小谢在感情上就应该漂泊不定;在贵族学校上学的柳芭缺少家庭温暖,因而任性妄为;曾在沙漠里看守油田的老莫深感青春虚掷,自然及时行乐;个体户芬姐孤身一人,最缺现实依靠,于是不介意爱情真伪———所有人都成为身份的傀儡,而未能长出真正的血肉。

  故事情节荒唐可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影片在技术层面常犯低级错误,令观众不时出戏。如影片开始不久,小谢到公安局报案,用正反打镜头拍摄对话场面时竟然多次出现跳轴,彻底搞乱了观众对空间的认识。

  所有的荒唐加在一起,都不及影片最后抽自己的那个大嘴巴———影片结尾告诉观众,前面85分钟的煞有介事其实是男主人公的一个白日梦!我为自己一个多小时的真诚投入却换来轻飘飘的一句“逗你玩儿”深感不平。不过事实是,不管我信不信,这个“白日梦”的结尾,使得整部电影彻底变成了一本糊涂账,也使得任何严肃评论该片的企图沦为笑话。(王陈)

  《早熟》骑墙掩耳盗铃

  看《早熟》到一半的时候,我的脑海中出现了一个可怕的念头:这就是一部怂恿青少年偷食禁果,鼓励未婚先孕的电影啊。很明显,年近半百的尔冬升导演深知不该违背主流价值观,知道“鼓励未成年人发生亲密关系”是错误的。然而,影片通篇都是对家富(房祖名饰)与若男(薜凯琪饰)冒险行为的赞美。只有若男的大律师父亲(黄秋生饰)一人不太坚定地反对,但动机是老套甚至浅薄的“不能让穷小子与富家女交往”。影片结尾他动摇了,甚至不惜名誉和事业为家富辩护,这样的剧情设置,第一不合人物性格,第二是为影片故事盖棺定论。

  时代演进,拍一部让青少年心灵有所触动的影片不失为明智、公益的选择。《早熟》的前半部分,展示了两个年轻人相互吸引的过程,也展示了他们私奔后缺乏生存技能的窘境,这是明白地劝诫。当然,导演也可以视现实、道德观于不顾,或者参考特例选择将《早熟》拍成艺术片。二者必取其一。但是尔冬升在两种选择间犹疑不决。剧中,家富与若男私奔来到了等待拆迁、空无一人的村落,那里有鱼打、有白薯挖,简直是世外桃源。虽然一对“新人”很快便身无分文,但是家富父母(曾志伟、毛舜筠饰)的适时出现令危机巧妙化解,两家人随即因新生的婴儿相逢一笑恩仇尽泯。

  骑墙致使尔冬升在剧情上难以自圆其说。特别是家长作风十足的若男爸爸,按照他的脾气和手腕怎会坐视宝贝女儿人间蒸发半年?在法庭上竟然“捐弃前嫌”,给让自己恨得牙根痒痒的仇家辩护?导演以为这些无厘头剧情在“父母忙于工作疏于关心女儿”的托词下可轻易化解,甚至为了绕过道德界线让若男爸爸说出“我女儿其实已经成年”的辩护词,可是这不过是掩耳盗铃。任凭法庭上大律师巧舌如簧,您得承认一个事实,家富和若男都还是孩子,还是中学生,看上去都是弱不禁风的样子。(陈精精)

  《三岔口》缺“托”

  眼下的香港,周润发和张国荣那样形神俱佳的演员基本绝迹,剩下的偶像明星,要想把戏演得好看,就必须要人“托”。

  什么叫“托”?就是光靠自己撑不起台面。比如迪卡普里奥,在《泰坦尼克号》里有那艘船托着,在《纽约黑帮》里有丹尼尔·戴·刘易斯“托”着,这戏就好看。

  当“托”不是容易的事情。除了自己的戏要好,还要有做绿叶的精神。所以成龙是别想了,最多托托自家公子。吴镇宇和任达华的戏路比较“独”,一举一动极端锋利,也不太适合。目前香港的老戏骨,有资格“托”人的男演员只有3位:曾志伟、黄秋生和刘青云。他们甘做人梯,堪称“铁托”。一般来说,由偶像明星担纲主演的影片,主演与“托”的人数比例不能低于2:1,否则就容易出问题。像《无间道》这样几乎达到1:1的作品就非常好看。

  我知道《三岔口》“托”的岗位上只有曾志伟一人时,心中不免大叫:坏了。果不出所料。 (林凡)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