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西安“明星梦”部落调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05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明星梦”部落调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报考艺术学校的学生也没想到对手居然如此多走进西影集团的大门,有两条路。一条路向右,拐过两道弯就是一所公办影视学院,两栋崭新的学生公寓是这个学院刚刚起步的标志。一条向左,走不远就是另一个电影培训学院,属于民办。中午时分,有很多年轻人穿梭在西影厂院内,女的大多很漂亮,男生多数瘦高。他们都怀揣着同样的梦想:渴望有一天星光大道上那个万众瞩目的焦点,就是自己。

  5月,又是影视学院学生毕业汇报演出的日子。记者在观看演出的同时,也走访了不少艺术学校。

  曾经 为进影视院校挤破头

  在西安开设表演和播音主持专业的学校,大大小小加起来接近10家,据说学生不下千人。可能因为毕业分配成难题,近期有两所民办艺术学校“关门大吉”。而有出则有进,据说靠刘德华成名的喻可欣又要在西安办影视培训学校,为少男少女的星梦铺路搭桥。

  明星的生活令人羡慕,镜头中他们光芒四射。于是众多少男少女将明星梦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西安没有北京电影学院那样的盛况,但是影视表演专业的那种热门程度却是同样高烧不退。

  在影视学校采访期间,记者身旁不断走过穿着学生装的男孩女孩,与其他学校的学生没有多少区别。在接受采访时,谈及刚刚考上影视学校时的感受,他们都用“欣喜若狂”来描述自己的感觉,“终于找到了实现明星梦的大门”“开始感觉一只脚已经踏进了娱乐圈”。

  一位影视学校大一女生表示,自己是看见当明星很风光而选择到这里学习,当时那么多人报考,自己还很怕考不上而经常失眠,结果还是比较幸运,并顺利进入表演专业学习。而原来与她在同一高中的同学就没有她幸运,“她家里条件不是很好,面对影视院校每年万元左右的学杂费,只得选择进入一所师范学校学习其他专业,听说至今还郁郁寡欢。”一位学生为自己没能考上公办高校而可惜,但她选择了民办学校学习表演,她很真诚地说:“我只想做一个好演员,我要演得和电视中的演员一样好。我妈说这是她和我们全家的梦想。”

  如今 迷茫时时袭上心头

  章子怡走红国际,中央戏剧学院声名鹊起,赵薇凭借《还珠格格》一举成名,北京电影学院门庭若市;再有刘烨、袁泉、夏雨、秦海璐等学院派明星顺利成“星”的经历,令许多学生纷纷将自己的未来押在了影视艺术学校上。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幸运。在西安,很多人迷失在了自己的“星梦”中。

  记者请一些影视院校的学生谈未来,这仿佛一下触到了他们的心痛,迷茫的表情立即爬上了他们的脸庞。

  一名表演专业的学生称,进校后自己的星梦并没有清晰,由于很少接触外界,演出的机会也不多,在校的学习和一般的大学校园没有区别,学习的也是基础课程。说这些的时候,她手里摆弄的就是一本法律课本。一位编导系的男生表示:“目前在上基本的课程,等到大三或者大四就可以做短片,不过,还不知道会不会做,也不是想做就能做成,走着看吧,以后要做什么现在不知道。”一位女生告诉记者说:“我曾经渴望像周迅一样从艺术学校走上屏幕,但是现在,我已经不知道我这样想对不对了。”而记者从受访同学中了解到,他们所在班级的20多人中,至少有半数对未来感到迷茫。这种现象让记者也感到有些惊讶。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对未来迷茫,在校园里,记者碰到了两位打扮时尚的女孩,她们是播音主持系的学生,记者问到梦想,她们立即提起凤凰卫视当家主持陈鲁豫,“她就是我们的榜样,能做到她的地步才是真正的成功”。“这个专业对文化素质的锻炼更为注重,而且,在就业方面选择余地更大,去不了电视台,去个杂志社或者什么的也有可能。”

  明天 毕业后各奔东西

  做明星梦容易,成为明星却不容易。刚刚走出校园的阿灰从表演专业毕业后就北漂,近日打电话给西安的同学,在北影厂门口寻找“饭碗”的第四天,终于被一剧组相中,每天将有两份盒饭和60块钱的收入了。

  除了各级艺术学校,谢晋、赵本山、吕丽萍、范冰冰等明星,也都开设了自己的影视培训学校,但因为影视剧拍摄更看重经验和明星效应,众多无名的后辈则很难有机会去出演合适角色。

  而在西安,“星梦”又似乎更远一些,因为还没有这样的氛围。记者了解,在西安,很多表演系学生在学校的实践机会是很少的,想在一些剧组当回群众演员的机会都没有。很多时候都是拍短片自娱自乐。一位与魏敏芝同班学习编导专业的女生说:“学校里有一个学生拍了一部短片,送到大学生电影节上参赛去了。也有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拍过,但都好像没有多大声响。”

  西安一影视学院的兼职教师透露说,在西安做明星梦,缺少这样的艺术氛围,毕业以后,西安一些影视院校的学生除了个别考到了更高的艺术学府继续学习外,也有少数被省、市电视台挑中。而大多数人则进入话剧院、戏曲院团等相关演艺单位做签约演员或是转行从事了其他职业,“这些并不是他们最初的选择。”当然也有个别的学生漂到外面打拼世界,到横店、无锡等地的影视城长久驻扎,寻找工作机会,不过其中辛酸很多。本报记者 唐爱明 实习生 刘慧

  新闻链接

  目前,全国有近500家影视明星培训单位,在校学生就达数十万人。而真正通过这个台阶实现星梦的人,数量的确少得可怜。在北京的影视艺术学校已达200多家,而今年还会不断有影视学校或者培训班诞生。很多的影视培训机构根本就没有那么多戏让学生实践。宗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