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个八女投江要叫板(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29 北京青年报
两个八女投江要叫板(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哈尔滨版特意下部队军训

两个八女投江要叫板(组图)
京城版来到古长城感受历史

  抗日题材升温歌剧音乐剧舞台———

  随着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文艺作品创作的升温,抗日女英雄题材的作品也在歌剧音乐剧舞台形成热点,其中中国歌剧舞剧院和哈尔滨歌剧院同时看上了《八女投江》。由孔远编剧、金湘作曲、李稻川导演的京城版《八女投江》4月刚刚建组并投入了排练阶段,哈尔滨歌剧院也于日前宣布由费守江编剧、朱彬作曲、陈蔚导演的歌剧《八女投江》即将进入紧张的排练。同一题材、同一艺术形式的作品在艺术上将怎样竞争,引起了业内人士和广大观众的特别关注。

  两个版本同样注重“好听好看”

  “好听好看”是近年来观众对歌剧音乐剧创作的基本要求,而无论是京城版还是哈尔滨版的《八女投江》,主创人员都表示要借鉴音乐剧的手法,让歌剧为广大观众接受,两部歌剧在制作上都加入了多媒体表现手法。京城版作曲家金湘和导演李稻川都提出他们的《八女投江》会融美声、民族和通俗三种唱法于一剧之中,李稻川提出:“这部歌剧就是要让观众喜欢音乐,只有大众接受喜欢的唱段才能流传。”李稻川更提出导演的思路:“要塑造女英雄的美,要在凄美壮观上下工夫。女人的战争本身就应该很美。”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版的创作思路同样注重“好听好看”,主题歌《白桦之恋》十分上口。作曲朱彬告诉记者:“这部歌剧不会追求现代音乐的先锋色彩,主要目标是让观众听了音乐后感动,让主要唱段的旋律过耳不忘。”导演陈蔚提出导演思路的十二字方针:“大气磅礴、细腻深沉、朴实生动。”两台打擂的歌剧提出近似相同的创作理念,说明歌剧创作者们已经开始把为大众接受作为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砝码。

  两个女导演表达方法不一表达情感相同

  两台《八女投江》将呈现不同的制作方法和不同的风格,但它们却不同程度地表达着同样的情感。在排练前,京城版的《八女投江》来到北京密云古北口长城,感受当年抗日战争炮火连天的岁月给当地留下的痕迹。而哈尔滨歌剧院的主创人员则来到八女投江故事发生地林口采风,请老抗联讲历史,实地感受投江的环境氛围,并为演好兵而下部队军训。

  两台歌剧的导演同为女性,李稻川出生在抗战年代,以自己和家人对抗战的切身体会塑造带有浪漫色彩的八个女兵,而陈蔚则要在战争的残酷和现实中表现女兵的无畏与刚强,两个导演用自己不同的手法欲表达同一情感———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

  两部作品全部情系黑土地

  记者了解到,两部歌剧的源头都来自东北这片黑土地的诱惑。据知情者介绍,《八女投江》的题材以前以评剧的形式曾经出现在黑龙江的舞台上,一部《一半清澈一半红》的评剧曾经受到当地观众的好评。去年的某一个时候,作曲家金湘曾来到哈尔滨要求以这个题材创作歌剧,评剧剧本成为歌剧创作的参考之一。编剧孔远凭着他对东北生活的亲身体验、对故事的感动和对资料的占有,创作了《八女投江》的歌剧剧本,交由金湘进行音乐创作。而创作歌剧《八女投江》更是哈尔滨歌剧院多年的愿望,于是也大约从去年开始,哈尔滨歌剧院邀请评剧剧本作者创作歌剧《八女投江》的剧本,随后导演等主创人员又一起对剧本进行润色与修改。

  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八女投江》已经拉开架势,他们以明星阵容先声夺人,开始了排练,而哈尔滨歌剧院的《八女投江》也将进入正式的排练。前者首演为6月底,8月中旬还将演出;而后者首演定在8月15日“东北光复日”。哈尔滨歌剧院院长陈晓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并不惧怕京城版的《八女投江》,我们有我们的优势,我们有我们的特殊情感,我们不怕竞争,竞争可以使我们更努力。”

  作者:伦兵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