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无极》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戛纳受宠满载而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9:35 上海青年报

  中国首部和世界平等对话的影片《无极》昨从戛纳电影节回来,《无极》在这里成功完成处女国际秀!北京机场,刘烨又呼吸到熟悉的空气,昨天上午,《无极》终于回家了。满载而归,沉甸甸的收获背后,隐藏了多年的神秘《无极》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无极》·精彩剧情】

  用真爱掌握命运

  横师遍野的战场上,小女孩违背诺言,拿着身份尊贵的男孩给的食物逃跑了。

  数年后,她成为所有人羡慕的公主倾城,代价是她答应女巫的条件,永远没有快乐和爱情。北爵公围攻皇城,光明大将军受命拯救国王于危难,但是因为突然遭到蒙面刺客攻击,身负重伤的他只能委派技艺高强的奴隶穿他的盔甲前去解救。国王正用剑威逼公主倾城,要把她送给公爵求和解,奴隶一时情急误杀国王。

  将军被误以为是杀害国王的凶手,他爱上公主,再次命令奴隶解救被公爵关押的公主,将军和公主得以逃脱,奴隶却被公爵抓获。公爵再次设计,一并将将军、公主、奴隶全部抓起来。在审讯室,长老会对将军弑主的罪行进行审判,真相才大白,将军被无罪释放,公主发现自己爱上了杀死国王的奴隶。

  将军开始最后的战役,解救公主和奴隶,身受重伤而死。公爵原来就是当年的小男孩,奴隶带着公主一起打破自己身上的诅咒。

  【《无极》·导演构思】

  剧情———西方寓言式的东方传奇在三千年前之未来,倾城之貌、享受人间富贵的王妃张柏芝成为整个故事的核心———公爵为当年的诺言不则手段得到她,赤诚的大将军为她而死,神勇的奴隶救她并爱上她……没有过去、没有未来,《无极》在中国电影的剧情上开辟新思路,把中国天马行空想像力融入国际世界,巧妙避开第五代导演写实的风格,以及张艺谋被诟病的剧情乏力的弱点。

  “奴隶得到公主的爱情,打破命运的诅咒”,这不是中国式的讲故事方法。《无极》剧情的新奇感引起网友议论纷纷,“更像一个西方寓言”。其实这就是陈凯歌的野心,试图构思一个西方、东方都能共通的故事,它既有东方西南文化的神秘色彩的本源,又和西方寓言不谋而合。这个故事讲得好,自然风靡全球,但也存在“四不像”危险:中国观众看上去别扭,海外观众也没看懂。

  陈凯歌的“无极”世界

  人物———小人物的符号意义“蝇蝇狗狗的人,他们怎么能有把握命运的力量呢?”这是陈凯歌提出的问题。这部史诗巨片内,其实陈凯歌也把自己的目光再次转移到普通下层人身上,关注他们的命运。倾城张柏芝出身贫寒,小时候只能在战火过后的死人堆里找东西给病中的母亲吃。张东健只是大将军手下一名普通奴隶,因为有“超越风速”的独技才担当起救援的重任。扮相凄厉的蒙面刺客和奴隶同族,是被屠杀部落的最有一个成员……

  陈凯歌把这些生活底层小人物的风格塑造得十分鲜明,每个人的造型都充满了符号化的象征意义:张柏芝光鲜、艳丽和她贫苦出身相对应,刘烨扮演的杀手十分恐怖,一身黑色羽衣状似大鸟,白纱蒙面、脸色苍白,和他内心孤寂相映。陈红这个女巫是整个故事全智的讲述者,也象征着命运的安排,这个宿命最终被小人物抗争自由所打破。

  主题———哲学背后的“promise”无极到底是什么?作为一个奇怪的片名,陈凯歌被追问多次,他的回答是:“无极就是指命运的终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都或多或少希望能把握命运。我电影里的人物都是自由的,自由的人就是能放得下的人”。有意思的是,《无极》的英文片名是Promise,它代表“承诺、诺言”,和无极标志的自由完全矛盾,这也是整部影片的戏剧冲突。

  【《无极》·戛纳荣誉】

  11分钟震惊全球

  “一个神奇的东方电影出现了”!本届戛纳电影节上,《无极》凭借11分钟征服了全球。

  11分钟的片花没有一句对白,全是质感非常好的画面推动整个剧情:一开场就是儿时的张柏芝,她接受了女巫的条件,变成有倾城之貌的公主。片花中她不仅与将军、无欢公爵、昆仑奴隶都有感情纠葛,而且还有大量激情戏,除了公爵情挑酥胸半露的倾城外,还有将军与倾城的激情床戏。在片花的后半部,甚至出现倾城半裸上半身,以手护点的镜头。

  片花中有大量打斗场面,尤以真田广之的“军中舞锤”最为壮观。制片人陈红表示,这只是11分钟的预告片,为了剧情需要,并没有把片中所有最精彩的内容放进来。

  就是这11分钟的宣传片,昭示着中国电影进入与好莱坞真正对话的境界:

  1、画面摄影达到史诗的质感

  拿到过奥斯卡小金人的认可,鲍德熹让《无极》最直接的画面感觉得到世界片商的认可:大气磅礴,又不乏绚丽之美。把影片所体现的节奏感流畅地奔腾而出,既有千军万马对决的严肃、庄严,也有山野美女的清丽绝尘,质感奢华不失内涵,丝毫不输给好莱坞大片。

  2、特技长上翅膀充满想象力

  特技成了大片的代名词的今天,《无极》1000多个特技镜头委实不少,但陈凯歌对特技赋予极强的主观色彩,充满想象力,而非单纯的打斗。所有的这些特技都和剧情、人物特点息息相连,峡谷激战、鸟笼中飞奔、昆仑逐日等精彩场面,都突出魔幻色彩。

  3、音乐所定好莱坞作曲大师

  11分钟的片花没有对白,只有音乐和画面,所有音乐是好莱坞作曲大师克劳斯专门为《无极》新作的音乐,拼贴一些其他的现成段落而成。整体感觉是非常好莱坞化,像极了一部标准的好莱坞商业大片的范式,陈凯歌也透露整部影片的作曲也将有好莱坞作曲大师克劳斯完成。(记者李俊)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无极》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