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新青年之愤怒年代》专题 >正文

《新青年》心里充满忧患 打造先锋人物戏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04:18 北京青年报
《新青年》心里充满忧患打造先锋人物戏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杭程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王晓溪

《新青年》心里充满忧患打造先锋人物戏剧(图)
张广天

  北京儿艺第一部非儿童剧 青年导演杭程第三部作品———

  在当前风尘满眼的戏剧生态下,带有思辨色彩的戏剧俨然成了另类,此类戏剧对现实社会强烈关注并充满批判精神,在目前舞台上极为少见,有可能引起青年和社会精英人群的关注。7月13日至17日,一出充满强烈表达欲望和哲学思辨色彩的戏剧将亮相北展剧场,该剧与“五四”时期的进步刊物《新青年》同名,编剧兼导演是记者出身的青年戏剧人杭程。

  《新青年》是北京儿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出品的首个非儿童题材剧目,易立明、张广天等戏剧界潮头人物,以及摇滚乐先驱臧天朔也将带“北京男孩”加盟演出。今天,《新青年》正式建组,用杭程的话说:这将是一颗包装妖艳的思想炸弹。

  《新青年》既是一部给年轻人看的青年戏剧,更是给那些走在社会发展潮头、引领时代进步的先锋青年、先锋人物看的戏剧。本剧试图通过理想与现实的偏差,检讨启蒙思想家对待传统文化的偏颇与缺失。“五四”时期的理想现在是否变成了现实?我们的理想是否就是未来的远景?很多人已经忘了年轻时的理想,这个戏就是想让观众在剧场里暂时停下来。想一想自己的生活,是否与自己的初衷和理想有了偏差。简言之,全剧表达了一种对未来的困惑:我们想象和期待的未来真的美妙吗?这种忧患意识也是杭程最想表达的。

  从《丑儿的春夏秋冬》到《疯狂短信》,再到此次的《新青年》,杭程走过了一条从民间戏剧到商业戏剧,再回归民间戏剧的道路,但无论戏剧形式怎样,他不想玩形式,也不想摆姿态、玩深沉,他的目的很简单———通过戏剧寻找知音。据杭程介绍,《新青年》最初创作于1999年,那时他还是记者,世纪之交的漠视感觉以及新闻联播中的一则新闻触发了他创作的灵感。此次修改,除“创世纪”和“世纪末的审判”两场戏保留之外,其余段落均重新创作。之所以锁定此类题材,杭程称,“是源自自己做戏的初衷。我做戏是因为我想表达,做记者已经无法满足自己的表达欲望,于是戏剧成为了载体。我不会去做那种特形式,或者特审美的戏剧。现在的很多戏剧已经失去了传递信息的功能,我知道比技巧我肯定不行,但我有信心去创作是因为我想表达。我的作品有存在的意义是因为对现实社会有关,如果我排《哈姆雷特》肯定也会与现实有关。戏剧创作者不能向市场和观众低头,看戏的过程其实就是创作者与观者博弈的过程,就是在较量谁比谁更高明。”

  作为内地最早的摇滚音乐人之一,臧天朔非常喜欢《新青年》的剧本,这也将是其话剧处女作。剧中,他和“北京男孩”将参与重要演出,并演唱为该剧创作的三首重金属曲目。作为作曲的张广天也将为全剧量身定做贯穿始终的交响式音乐,宏大而充满激情。

  作为一出锁定青年观众的剧目,视觉无疑是重要的一环,此次,舞美设计易立明将延续其在《理查三世》中对装置艺术的探索,工业时代的大型机械装置以及后工业时代的各种东西“荒谬”并置。届时,舞台上将出现一个钢铁的庞然大物,剧中演员甚至可以在这个装置里面表演、游戏。此外,他还计划把拖拉机搬上舞台。

  作者:郭佳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