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七剑》定署期档 徐克:我不再“独孤求败”(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5:40 新华网
  徐克近来为了电影《七剑》可谓四处奔波,仅是北京就来了不下数次。前日,为了影片与网站的签约仪式,徐克导演再一次亲自北上。《七剑》即将上映,徐克的心情也不错,对记者的提问侃侃而谈,说起影片中的一些细节也不像之前那么回避,不过对于频繁的宣传,徐克也坦言有些无奈:我拍戏时轻松些,和记者见面还是会有点紧张。
《七剑》定署期档徐克:我不再“独孤求败”(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徐克希望《七剑》走出一条武侠电影的新路。林芳/摄

《七剑》定署期档徐克:我不再“独孤求败”(组图)
《七剑》定署期档徐克:我不再“独孤求败”(组图)
配图均为剧照(资料图片)。

《七剑》定署期档徐克:我不再“独孤求败”(组图)
正在工作的徐克。

  追求完美放弃“戛纳”

  之前有消息说《七剑》将在戛纳电影节上举行全球首映礼,可看徐克导演悠闲的样子,怎么看也不像首映在即的样子。徐导对记者道出了原委:“本来打算赶在戛纳电影节前完成后期制作,但当时离电影节实在太近,而我们有很多细节还需要打磨,在和剧组所有人商量过后,我们决定还是先把影片做好,所以放弃了戛纳电影节上的首映。不过,我们准备剪出15分钟左右的片花在戛纳上播放,以弥补这次的遗憾。”当记者问到是否会像《无极》一样举行一个隆重的仪式时,徐克笑着摇摇头:“我们现在没空,演员们和我都不会去。”

  徐克透露,《七剑》目前仍在泰国、日本东京和澳大利亚等地进行最后的后期收尾工作,全片预计将在6月底完成。由于影片早就“预定”了暑期档,徐克坦言时间表相当紧张,“为了赶时间,我们把后期分在不同地方来做,可以说《七剑》的工作点分布在世界的各个角落。”

  自言已突破《黄飞鸿》

  随着《七剑》的一次次宣传,关于影片的种种内容也逐一呈现在大家面前。之前曾对“七剑”的造型和寓意缄口不言的徐克,当天表现得出奇直率,他告诉记者,起初保持神秘是出于保护的考虑,“因为电影中间制作的时间很长,说多了怕有别人模仿。现在片子的雏形已经出来,七剑等各方面的内容会一步步揭露出来。”

  一直对《七剑》中人物感情纠葛讳莫如深的徐克,当天头次披露了影片中的情感理念:“里面的人物在感情上都不太成功,陆毅、杨采妮、甄子丹、黎明、孙红雷他们在追求爱情的浪漫时都面对了很多的挑战。其实最后我想制造出一种温馨的感觉,爱情失败之外,他们得到了温馨的力量,七把剑组合在一起改变这个世界的一些不公平的事情,从一个个人世界进入到一个无我的世界里面去。”徐克透露,和经典武侠片《黄飞鸿》以“家庭观念”为故事的主线不同,《七剑》更强调剑客的使命感,而且在拍摄手法上也有很多突破之处。“《黄飞鸿》比较注重表现主义的东西,营造性比较强一点,相反《七剑》里写实比较强一些。”

  尽管徐克自言《七剑》已突破《黄飞鸿》,但对于后者的音乐,他仍然念念不忘:“讲到这里不能不提到黄霑先生,他的去世是我们很大的一个损失。也是因为这种情绪,《七剑》的音乐我特意找了一个和他风格不一样的配乐人,希望可以给《七剑》带来不同感觉。”

  追逐武侠潮流不太好

  在香港影人中,徐克可谓是武侠片的鼻祖,但最近有很多文艺片的导演也开始追赶“武侠潮流”,前有李安、张艺谋,现有陈凯歌,当记者问到徐克有否感到压力时,他轻松一笑:“没有任何压力,我觉得很兴奋,这说明武侠已经渐渐成为电影中的主流。中国的电影市场这么大,足够支持很多好导演拍很多好看的电影。在我看来,张艺谋和陈凯歌导演所拍的电影都绝对值得期待。”

  对于张艺谋、陈凯歌等导演纷纷踏上“武侠路”,徐克笑言自己已不再是“独孤求败”:“过去我觉得很孤独,因为武侠片是我们中国文化里面很特殊的一种形式,很少人去把这个方向挖掘下去。现在有这么多导演致力于武侠片,我感到很开心,但有一点要注意,每个导演、每个创作者都需要有自己的风格,而不是看见哪部片子成功了,就开始仿效追逐,这是个不太好的现象。”说起仿效这个话题,徐克变得激动起来:“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除了尊重以前的传统,还必须向前看,创造一些新鲜的东西。这个市场里,一部电影流行之后似乎就成了一个固定的类型,所以在《七剑》里面,我希望能走出一条新路来。”记者林芳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