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周杰伦:除了音乐,我不是对什么都自信(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9:09 新京报
周杰伦:除了音乐,我不是对什么都自信(组图)
周杰伦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周杰伦:除了音乐,我不是对什么都自信(组图)
  《头文字D》中的藤原拓海驾驶的黑白颜色的AE86是一辆只有130匹马力的日本“国宝级”旧款跑车,这款车因为漫画原著影响力之广,也变得像神话一般,到现在还有很多人在寻找购买。
周杰伦:除了音乐,我不是对什么都自信(组图)
  周杰伦说,这部影片带给他的自信来自于整个团队———这可是《无间道》的班底。

  成功会让我在音乐上更有自信,但只是在音乐上,其他方面我其实不是一个很有自信的人,只是在装模作样……

  我喜欢他很多即兴的地方,不按牌理出牌,就像我做音乐一样,比较意想不到,不是中规中矩。我也不喜欢中规中矩的生活。

  我不是一个很容易配合别人的人,讲话也比较直。这种“反偶像”的感觉可能让人家觉得有种新鲜感,而且可能有些个性。

  音乐新鲜感还是有,只是比较少了;但这次电影的发布会就很兴奋,我知道这种兴奋感在以后也会慢慢消失,所以我很珍惜。

  我就是一个新人,老实讲蛮不安的。但是我要装作不紧张,跟自己讲没事没事———其实手心早冒汗了。我是一个好胜的人,不太容易表现害怕。

  记者手记

  这次采访和两年前第一次见到周杰伦本人是在同一地点。当时他被四五个像大猩猩一样强壮的保镖簇拥着,而这次只有他一个人。这个被称为周董的年轻人说话时不喜欢看你的眼睛,后来他解释是因为紧张。谈得高兴时他也会笑也会开玩笑———但他还是说自己老了。

  在一个小时内通过聊天了解一个人是上帝都没法做到的。所以我看到的只是一个羞涩、腼腆、冷淡、扮酷、神秘、复杂的周杰伦。可以肯定的是,他是一个有自知之明的年轻人,毕竟不是所有天才都有运气让自己的兴趣成为工作,同时又保持自己的个性。

  当天采访室外面有一些消息灵通的女孩儿赶来看这位偶像,她们称他为“杰伦”,其中一个略带警告的声音叮嘱我说,“别问侯佩岑的事。”

  没错,我是娱记,但我对明星的恋爱事件或者事故也不是每一次都有兴趣。

  Part One 关于《头文字D》的一切

  《头文字D》的主人公藤原拓海是个普通的高中男生,却拥有无与伦比的飞车天赋。无论刮风、下雨、下雪,他必须每天凌晨开车将父亲做的豆腐送到秋名山山顶的饭店。周杰伦说,自己内向的性格和这个普通豆腐店老板的儿子几乎一模一样———他甚至要先表演周杰伦,再去表现拓海……当听他说因为好胜要在剧组强装面子的时候,细心的读者应该发现,初入电影行当的周杰伦在拍戏时有的是怎样一份紧张。

  角色

  拓海不是很爱说话,很闷。我平常也不爱多讲话,不怎么爱交朋友

  新京报:刘伟强和麦兆辉导演说,当初找到你,希望你出演《头文字D》男主角藤原拓海的时候,他们和你公司的人谈了一个小时,而你只对他们说了两句话:“你好”和“再见”。

  周杰伦:其实那次公司那边已经帮我谈好了。我自己蛮喜欢这次合作,看了《无间道》之后,也觉得蛮“吊”的,可以跟这两位导演还有一些前辈一起去完成《头文字D》,是非常愉快的一件事情。以前我做音乐都是一个人闷着做,也没有什么人帮我,但是拍戏是团队合作,非常难得。

  新京报:与团队一起工作的感觉好吗?

  周杰伦:跟这个团队在一起不像工作,倒像是一个家长带着一帮家人。

  大家很谈得来,没有戏拍的时候就一起骑单车到处瞎逛,或者一起去吃东西。

  新京报:大家都说你和男主角藤原拓海性格非常像,你自己觉得像吗?

  周杰伦:在原著里面,拓海不是很爱说话,很闷。

  我平常也不爱多讲话,也是不怎么爱交朋友的人,爱情方面也是很害羞那种,中学时代都是在暗恋人家。我想我们有百分之七十的相似度,算是本色演出吧。

  心态

  不想让陈冠希余文乐看出来我很紧张,我爱面子,所以要“装”

  新京报:第一次演电影,就跟这些大牌导演和演员合作,觉得是幸运还是紧张?

  周杰伦:我就是一个新人,老实讲蛮不安的。但是我要装作不紧张,跟自己讲没事没事———其实手心早冒汗了。我是一个好胜的人,不太容易表现害怕。

  新京报:一旦害怕就会输掉?

  周杰伦:我不想让人家,让陈冠希、余文乐看出来我很紧张,因为他们都演过很多电影,很稳;而我爱面子,所以就要去装,把紧张的情绪压到最里面。

  有一场戏余文乐跟我对话,我都不看他,心里想:这样演就对了。后来余文乐跑来给我讲,说你刚才为什么不看我?

  新京报:看来你是先要表演周杰伦,再去演藤原拓海。

  周杰伦:对,有时候就是这样的情绪。

  飙戏

  我的反应可能让黄秋生觉得这小子蛮“上路”的

  新京报:黄秋生对你的评价是,好像跳舞的时候带了一个新手,这个新手很容易就被带动起来。

  周杰伦:他也对我这样讲过,我很开心。他在戏里演我爸爸,有杀气,像拍古装片一样,好像很严苛的前辈,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是蛮紧张的。

  但是接触多了之后你会发现他有另一种幽默,冷面型的。他的演技真的没有话说,他演的时候我会在旁边偷看,确实可以学很多东西。

  新京报:都学到了什么?

  周杰伦:我喜欢他很多即兴的地方,不按牌理出牌,就像我做音乐一样,比较意想不到,不是中规中矩。我也不喜欢中规中矩的生活。黄秋生不按剧本的台词表演,有时候突然丢一些话给我,我的反应可能让他觉得这小子蛮“上路”的。这也让我有了自信,越演越放得开。

  新京报:他即兴表演的时候你怎么应对?

  周杰伦:有一场戏是他喝醉了,自言自语地讲话,突然冒出一句,“我的酒呢?”我当时就很奇怪,有这句吗?但是导演又没喊停,我就假装拿个空杯给他,他就开始骂,我边听他骂边想:导演为什么还不喊停?

  我就倒了一杯白水给他,他就开始跟我聊“你看这杂志上的美女辣不辣”,我就在一边附和他……观众看到的影片可能很多都不是事先安排好的。

  情感环节

  最后一幕是高潮,要哭出来,居然一次就过了

  新京报:听说你在拍戏的时候撞坏了一辆车?

  周杰伦:飙车的时候没有警察来抓,这感觉很好。一开始拍的时候导演不让我开得太快,但我想证明自己就是开快车的拓海,结果把车子撞烂……后来我想,安全是最重要的,做人要珍惜生命,拍戏跟真实生活是不一样的。飙车就在戏里,观众不要去学就好。

  新京报:片中除了飙车,还有人物的情感环节。你觉得自己对这种情感戏的表演怎样?

  周杰伦:拓海的情感经历比较像我自己的学生时代,属于暗恋的那种,不是明着跟人说:我好喜欢你。我学生时代非常害羞。影片里还有父子之间的情感,我和黄秋生对手戏的部分还是需要一些演技,比较有挑战性。

  新京报:在影片中,情感戏的高潮部分是怎样的?

  周杰伦:最后一幕吧,看清楚这个女孩子的真面目,之前都是平平淡淡很舒服的样子。

  新京报:那场戏需要你哭,以前两位导演接受采访的时候都说,他们都没想到这场戏一次就过了。

  周杰伦:对,没有太多酝酿,因为终于可以拍完了啊,喜极而泣(笑)。当时我一直在听我自己的那首《借口》,以前拍MV的时候也是这样来调动自己的情绪,这次拍电影也要音乐来刺激一下,后来我也为这个剧情写了一首歌:《一路向北》。

  演技

  如果演技赢得好评和票房大卖不能兼得的话,我选择票房。

  新京报:你怎么评论自己的演技?

  周杰伦:这个不该由自己来评,自己评不准,应该听别人怎么说。当然我还是对这个作品很满意,毕竟这么多人在努力,不是只有我。很多幕后人员都比我辛苦,像特技人员不小心就会有生命危险。我对这部电影的自信来自大家———这是《无间道》的班底。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有演戏的天分吗?

  周杰伦:应该不是,他们都觉得我看起来不像是一个会演戏的人,永远只有一副表情。我不觉得自己演得好。这部电影刚好就是和人物的个性符合,本色演出而已。

  新京报:以后还会不会去尝试一些别的性格的角色?

  周杰伦:我想还是会,这是很难得的机会,我自己也蛮爱演的。我以前一直把自己的MV当作电影来拍,尝试过很多不同的人物,有时候演教父,有时候装学生。我希望有机会可以演大侠。小时候就想做大侠,行侠仗义。希望有机会可以实现愿望。

  新京报:杜汶泽讲了一个故事,你们第一次配戏的时候,他开车,你坐在一边。他跟你说他开车的时候坐在他旁边的人就会拿影帝,你当时很兴奋。如果影片出来之后,你的演技赢得口碑和影片的票房大卖不能兼得,你会选什么?

  周杰伦:我要票房。就像做音乐一样。拿了很多奖但是卖不好,表示没有人听,这是很现实的。不管结果怎样,我自己很肯定这部电影了。

  Part Two 青春不要留白

  从《头文字D》谈开去,这个说话喜欢带“吊”字,唱歌吐音不清楚的人向我们坦露了他的新目标:在遥远的未来,做一个可以控制别人,可以主导整件事情的导演;拍一部可以对他造成冲击,让他觉得兴奋的好影片。而音乐,除了能让他更自信,似乎已经不能给他带来最初那种新鲜的感觉了。周杰伦说他老了———是不是27岁的天才都容易发出这样的感叹?

  任性

  我突然之间就27岁了,但有时候的想法就像十二三岁

  新京报:之前谈到《头文字D》电影主题的时候,你说是“青春不要留白”———这是你自己对青春的理解吗?

  周杰伦:我觉得自己开始变老了。我刚出道的时候才20岁,突然之间就27岁了,这时候我觉得应该有些不错的作品留下来,让我老了之后也可以看。包括这部片子,都是这种不留白的青春写照吧。

  新京报:你在音乐方面有了那么多成绩单,难道还没有给你这种成就感吗?或者还不够?

  周杰伦:有啊有啊,每一张专辑我都让妈妈收藏起来,备份起来,等我老了以后拿给我小孩听:“这是你爸爸年轻的时候做的音乐。”这是一个不错的回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又出唱片,又拍电影,有这样的机会我干吗不好好把握。

  新京报:刚才你说自己不喜欢循规蹈矩的生活,这是刻意为之还是本性如此?

  周杰伦:我本性就是这样,小时候就比较调皮,常常被家长骂。如果我是一个中规中矩的人,我可能也不会做出这样的音乐。我想法比较多,有些还比较幼稚———27岁了,但是有时候的想法就像十二三岁。不过这对我来说或许是一件好事。

  新京报:你会有怎样幼稚的想法?

  周杰伦:嗯……像《以父之名》那首歌,当时公司没有想要去意大利拍MV的,我就丢出这样一个想法给公司:我想演《教父》的那种感觉。大家都觉得夸张,觉得我很任性:怎么可能你要演黑帮就让你演黑帮,但是我坚持做成这样,大家没办法就去意大利拍———效果其实不错。

  控制欲

  希望将来做导演,因为可以控制别人,可以主导整件事情

  新京报:到27岁你就觉得自己老了,那么至今为止,你觉得自己成功吗?

  周杰伦:算是蛮成功了,之前我定的目标都已经达到了。我现在有别的目标:希望能做一个导演。这个目标非常远,希望10年后,能够获得刘伟强和麦兆辉导演这样的成就,拍几部好电影。

  新京报:为什么想做导演?

  周杰伦:因为可以控制别人。(控制欲很强?)对对,我想主导整件事情。就像我做唱片的时候就要考虑很多,我的造型、MV的剧情,这些对一般歌手而言是不需要去想的。因为我不信任别人,所以我自己做一切。但是拍电影不是我的专业,所以跟别人配合要比自己做来得好。有时候配合别人也是一件好事情,不用担心太多。

  新京报:为什么不信任别人?

  周杰伦:嗯……我不知道,我做音乐蛮主观的,我写出这样的音乐,就要有既定的画面,MV如果不是按照我事先构思的那样拍我就不会喜欢。我从小就是这样,所以容易得罪别人。

  保护自己不需要把私生活都放到放大镜下面去让人看吧,好像我做了不该做的事情一样新京报:你没有标准偶像的外形特质,但是却成为最具人气的偶像,你觉得这是为什么?

  周杰伦:偶像通常给人家的感觉就是要长得帅———(你觉得自己不帅吗?)还好吧……还有就是偶像就是要配合别人,媒体要你站你就站,要你坐你就坐。而我不是一个很容易配合别人的人,讲话也比较直。这种“反偶像”的感觉可能让人家觉得有种新鲜感,而且可能有些个性。

  我带领了这个风潮,现在很多歌手都走这样的路线,但我还是希望这些新人们既要有自己的特点,又要中规中矩学习怎样去做一个偶像,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要有太多负面的消息,影响了别人就不好了。我自己不是偶像,只是有点小小的影响力而已,而且我(言行举止)还好了,除了绯闻之外。

  新京报:你怎么看媒体对你私生活的关注?你似乎很会保护自己。

  周杰伦:对啊,台面上我已经很公开,很没有隐私了,不需要我自己的私生活都要被放到放大镜下面去让人看吧。好像我做了不该做的事情一样,那我干脆在家里放几个监视器,彻底变成《楚门的世界》,全部让人参观好了。

  新京报:所以你刚才说你不是很爱交朋友?

  周杰伦:我不想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很乱,越单纯越好。

  自卑

  除了音乐,其他方面我其实不是一个很有自信的人,只是在装模作样……

  新京报:我们看到的周杰伦很少笑,总是很酷,很神秘,他真的是这样的人吗?

  周杰伦:我自己也不太了解“他”,我觉得他蛮多变的。有时候在私底下和在台上一样不爱说话,有时候台下话就比较多一点———因为没有人拿着摄影机一直在拍,不用说每句话都要先想。有人拍的时候我就会觉得很紧张。不爱笑是因为笑起来不太好看。

  新京报:你对自己的外形还不够满意?有点儿自卑?

  周杰伦:我觉得自己的个子不够高,眼睛太小了(笑)。但是没关系,这都是妈妈生的,没有什么好自卑的。我在音乐方面绝对自信,如果没有自信怎么做好音乐说服别人,让人家听。

  新京报:你现在拥有的成功和地位会不会让你更为自我?

  周杰伦:成功会让我在音乐上更有自信,但只是在音乐上,其他方面我其实不是一个很有自信的人,只是在装模作样……好胜可能做很多事情让人家看起来很“吊”。

  自信

  没错,我是在重复自己,歌迷就是喜欢我这样的音乐,我为什么要改变?

  新京报:最近有评论说,周杰伦的音乐一直在重复。

  周杰伦:我觉得这种说法蛮对的,我自己也赞成这种说法。没错,我是在重复自己,因为我不想做歌迷朋友不喜欢的音乐。他们就是喜欢我这样的音乐,这样的音乐风格,我为什么要去改变?

  其实小小的改变也是有的,就看你有没有心听到。曲风有些会一样,但是风格一听就是我。我不会因为一些小小的声音而去做大大的改变,那只会害我,不会帮到我。

  新京报:可不可以说,音乐带给你的冲击力已经大不如前了?

  周杰伦:音乐新鲜感还是有,只是比较少了。最早参加音乐颁奖礼的时候,哗,好兴奋,现在已经没有兴奋感了,参加颁奖礼看看节目,等自己拿奖,得奖什么的也无所谓。但这次参加电影的发布会,就很兴奋,我知道这种兴奋感在以后也会慢慢消失,所以我很珍惜。记者冯睿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周杰伦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