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星战前传3》5月19日公映专题 >正文

新京报:“星战神话”怅然落幕 结局成为反高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03 新京报

  二十八年前,我在美国读书,暑假去投奔加州的朋友,他们带我去看当时的热门片《星球大战》。我那时电影刚入门,并不太了解这部电影的前后因果,只是模糊地知道电影学院派有造成好莱坞的文艺复兴,《教父》、《大白鲨》、《驱魔人》、《出租汽车司机》、《美国风情画》都是由一群少不更事的电影学生开创出来的。

  我们排了三个钟头的队,年轻的观众围成戏院旁两三圈的长龙,空气中氤氲着兴奋
期待———这是个event(事件),像演唱会,像宗教膜拜,就是不像看电影。

  终于得见时,不是电影,而是观众反应吓我一跳。观众从字幕“很久很久以前在很遥远的银河系中……”就开始狂叫,每五分钟十分钟都会因一场战斗,一句台词而口哨掌声四起。我的朋友骂说,不过是简单的公主王子故事,有什么了不起的。我说,你得看它的形式———环绕的音响,电脑制造出来的太空船速度战,它把电影的声光要求提高了。

  《星球大战》果然成了神话。二十八年来,神话终于落幕,乔治·卢卡斯完成了《星战前传》的第三集《西斯的复仇》(The Revenge of Sifh),针对天行者路克的父亲如何从充满希望的绝地武士,被黑暗势力引诱,沉沦至断手断脚又毁容,最后必须罩在黑面具黑袍中,成为永世不得以真面目示人的黑武士DarthVader.这个创作凸显了观众和社会对电影的影响:《星球大战》风靡一时,然而观众最喜欢的角色竟是大恶人黑武士,卢卡斯虽声称故事酝酿若干年,但不能不让人怀疑他依观众喜好加重黑武士角色,使他在第二集《帝国大反扑》中声称自己是天行者之父,乃至前传全部在制造黑武士阿纳金的神话:他的生平,他与艾米达拉公主的恋情,以及他的愤怒和仇恨。

  神话虽然依此而落幕,但落得并不光彩夺目。卢卡斯本人看来是十分无趣内向之人,在记者会上喃喃自语于其主题为关心“民主的如何成为独裁”?重复说了几遍,使人不得不联想起此片一直在美国被学界攻击使用莱妮·瑞芬斯塔尔的法西斯影像,是不折不扣的种族歧视电影。也许卢卡斯这几年一直就在为这种指控耿耿于怀,拍片时也以反法西斯为惟一指标。

  事实上,《星球大战》的前传一直表现不佳。过多的特效(每片超过二千个特效镜头)和动辄截断转变的叙事,使人看得昏昏欲睡。新的电脑制造的机器人和怪物,还不如以前的C3PO、R2D2,还有尤达大师,过于沉溺在机械、电脑万能的思绪中,使《星球大战》神话结束时令人有失落感,这是个令人失望的神话结局,一个反高潮。

  但神话到底是神话,戛纳的街上因为卢卡斯的莅临而沸腾,下午便水泄不通,影迷嘶叫,喊声四起。大殿的红地毯请来交响乐团演奏一遍又一遍足本的约翰·威廉斯主题曲,福斯公司也派了数十个穿着雪白Sformtroope帝国部队战服的演员在红地毯上迎接。到处都有举着“我要富余票”的影迷带着企盼的眼神看着过往每一个人。

  二十八年后,我离神话只有二公尺远,看着卢卡斯发福的身材,和娜塔莉·波曼的光头造型,还有年轻黑武士稚嫩的笑容,长达四分之一世纪的“星球之爱”竟然变成了怅惘。(台湾资深影评人)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