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星战前传3》世界同步上映专题 >正文

(乱谈)一部《星战》四种立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0:28 新京报
  在《星战前传》的系列中,银河还处于共和国时代,这个时代的最大特点就是爱讨论。无论是共和国的议会,还是绝地武士的长老会,都要以开会讨论的形式对问题进行探讨,以商榷最终的解决方案。

  对于刚刚上映的《星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出现各种不同意见成为一个必然,我们也有必要把片中的讨论氛围复制一下,让各种不同立场的观者发言。

  立场一:绝对支持

(乱谈)一部《星战》四种立场(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代表:死忠拥趸

  本文作者属于《星球大战》系列的死忠拥趸,在他看来,《星战前传3》是“前传”系列中最出色的一部,因为影片中充满了“星战”文化的元素,每个画面都能勾起他对以往《星球大战》的回忆。

  不是电影,是时间

  简单地说,《西斯的反击》是《星战前传》三部曲中最好的,和正传相比,它仅次于1980年的《帝国反击战》。

  看《西斯的反击》是没有悬念的,甚至也没有惊喜。因为谜题和谜底我都知道了,我就是要看卢卡斯怎么把二者连到一起。

  在1977年的《新希望》结尾,架着“X翼”冲入死星坑道的卢克要用电脑瞄准器校正目标,这时死去的欧比王用灵魂的声音告诉他说:“放手吧!

  卢克!用你的原力!“于是卢克关闭了电脑,用原力指引的两枚飞弹命中了死星反应堆。

  卢克放手了,但是他的父亲没有。在这一集中,卢卡斯很煽情地告诉我们,阿纳金之所以变成黑武士,就是因为他不会“放手”。过于自信的阿纳金在飞行方面从来没听过欧比王的劝导,在心理层面更是把一切都抓得太紧。遗憾的是,当所有绝地长老都在围着银河战争团团转并告诫他放弃个人感情的时候,只有一个人明白阿纳金的感受,坐到了他的身边,像父亲一样给他讲了一个悲伤而迷人的故事。

  而这个人竟然是邪恶的达斯·西帝。

  在这段没有特技、完全用特写镜头表现的对话中,白卜庭成了最最人性的恶魔,而阿纳金也成了我最想看到的、被“失去”的恐惧所吞噬的达斯·维达。

  《星球大战》是这样一套奇怪的电影:它首先告诉了我们故事的结局,然后回过头来说,很久很久以前,故事这样开始。在一场长达28年的倒叙中,那些最初听故事的人同时掌握了过去、现在和未来。阿纳金变成黑武士不是结局,而是又一个开始。

  他于1983年倒在儿子卢克的怀里,摘下面罩,露出“22年后”在火山中烧毁的脸,说:“就一次,让我用我自己的眼睛看看你。”

  当几乎任何一个画面都会勾起一段清晰回忆的时候,《星战前传3》就不是一部电影,而是六部电影,它甚至不是电影,而是时间。

  要描述这种感觉是很困难的,影片最后,当欧文和贝鲁夫妇在塔图音星球双子日落的黄昏接过婴儿卢克时,我看到的是《新希望》中长大成人的他也踏在同一片沙漠的地平线上,望着同样的夕阳。那一刻,真的有点像《华盛顿邮报》上的评论,就是又回家了。yoyo

  立场二:低于预期

(乱谈)一部《星战》四种立场(组图)
代表:理性影迷

  《星战》Fans都那么容易激动吗?其实不一定,本文作者大概就属于理性的那种,既对《星战》系列电影了如指掌,又能客观地指认出其中每部的缺陷。

  中规中矩,弊从中来

  什么是好电影?这个问题争论来争论去让人脑袋大。我找到了一个简单的标准:如果一部片子让我惊讶,导演想到的我都没想到!这就是一部很牛的电影。如果我看完电影后总是在想,这部电影要我拍会改几个地方,那这部电影就有问题。如果按这个标准,《星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就是一部有问题的电影,它的效果低于我的预期。

  首先应当肯定的是,乔治·卢卡斯的路子没错,他把这部电影拍成了一部悲剧,该变坏的变坏了,该死的都死光了,应当算是一种中规中矩的处理方式。挑出一部中规中矩的电影的毛病比在一部混身是伤、或者糊涂混沌的电影中挑毛病要容易得多。《星战前传3》的毛病非常明显,首先是它的对白写得实在是太“木头”了,简直要追上国产电视剧的水平。比如阿纳金一眼看到艾米达拉就劈头来一句:“你真美呀?”艾米达拉说:“是你的爱蒙住了你的眼睛”。我怀疑乔治·卢卡斯和他老婆是不是用原力交流的,不然怎么会为一对“老夫老妻”写出这样的对话来。试想,如果《星战前传3》能够写出真正贴切、感人的对话,不求赶超《乱世佳人》吧,起码达到《泰坦尼克号》的水平,那么这部银河悲剧将会增加多少震撼的效果?

  《星战前传3》的另一个大毛病是让人看完心里有点堵得慌。仔细分析一下,发现这并不是一个单独的毛病,而是几个毛病加起来的综合症状。我认为这部电影拍得有些憋屈,很多该展开的没展开。比如我们翘首期待的武技兽大毛人大战机器人的场面一带而过,可惜了那些桂林的风景;那些绝地武士死得都太简单了,尤其是那个漂亮女武士,性感的裤子被激光枪打得乱哆嗦,只让人觉得可笑。当然,最大的问题还是在帝国成立之后,那些议员一致同意建立帝国,实在太草率了;影片完全没表现出帝国成立有什么不好,甚至连帝国黑幕降临的感觉也没有。《新希望》那场戏也太“极简主义”,起码应当借一对小儿女表现一下当时的政治气氛,以及银河系的人心所向才好。

  更进一步说,其实有些戏还可以修改一下,比如阿纳金投身黑暗面后,也看不出有什么变化,应当让他亲自诛杀云度大师,万丈愤怒化成无穷原力,小徒弟一夜之间变成无敌武士,那种感觉该有多爽!光猪

  立场三:彻底批判

(乱谈)一部《星战》四种立场(组图)
代表:首次观影者

  《星战前传3》是作者看的第一部《星战》电影,像他一样首次看《星战》的观众也许并不在少数。作为“处女看”,作者认为,《星战前传3》是一部失败并且落后的电影。

  故事浅白特效仓皇

  《星战前传3》在北京的“超前首映”,令一大批老外蜂拥而至,这是这部引进大片所形成的最与众不同的影响力,缓缓浮出的“史诗字幕”一出现,在中国的美国人便尖叫起来,使得剩下的那些沉默的大多数喊也不是、不喊也不是———抛开老生常谈的所谓文化差异,这不同的观影心态更多源于情感投入度的多少,倘若正在登场的“史诗终结篇”,不是什么《西斯的反击》,而是类似于“《西游记前传之大闹天宫》”这样的本土梦幻的话,就算我们再矜持再腼腆,怕是也要失声呐喊、心潮澎湃。

  其实我想说的只是,《星战》在中国的影响力远非想象中那么深远那么大,《西斯的反击》的上映,甚至不如《指环王3》或《黑客帝国3》的“君临天下”更令我们欣喜若狂,换句话说,曾经开天辟地的《星战》,被商业利益驱使至今,其开创性与领先性,想不让位于更生猛的后来者都不行。

  《西斯的反击》的落后性,表现在故事的浅白和特效的仓皇上。作为一个从未看过《星战》系列电影的人,即便我丝毫不了解所谓的浩瀚庞大的“星战族谱”及其故事的前世今生,我也能在开场大战之后便猜出八九不离十的“此后的走向”———在欲望的引诱下,年轻的绝地武士弃明投暗,导致“光明原力”必须与“反面的黑暗”决一死战,从而维系整个宇宙的平衡……这决战也必须被笼罩上令人心碎的悲剧氛围,否则便凸现不出“史诗的心灵深度”……这种最浅白的“莎翁笔法”,与《黑客帝国》等更深邃更幽暗更引人入胜更令人遐思的升级版史诗相比,少了太多嚼头、多了太多公式。

  特效上的仓皇,也是一览无遗。作为开创者,除了不可能不擅长的“宇宙鏖战”场景外,其余大场面跟《指环王》和《黑客帝国》相比,有一拼,但绝对拼不过,除了那只巨型蜥蜴兽还算有创意外,其他老魔小丑洪水熔岩都司空见惯,某些场景甚至虚假不堪,尤其是最后的熔岩大战,拼贴弥补的痕迹呼之欲出———究其原因,不是因为工业光魔的技术已经落伍,就是因为卢卡斯赶时间抢钱不得不仓皇了事———反正不是有人说,《星战》完结篇就算什么都不放,都能劲收两个亿吗?!

  看到后三分之一的时候,我下意识地让自己别那么苛刻,试图让自己从个人偏爱的“悲剧情结”中找到《星战》的伟大之处与动人之处,所幸的是,还真找到了———当被黑暗吞噬的绝地武士变身成了更黑暗更绝灭的“黑武士”时,我仿佛感受到了一种不真实的时光倒流,倒流回那讲述“前传”之后的故事的《星战》诞生之年,那一年,银河星动,苍穹大乱,传奇光临,开天辟地。顾小白

  立场四:根本不看

(乱谈)一部《星战》四种立场(组图)
代表:反《星战》者

  看《星战》是一种必需吗?其实未必。本文作者就是压根不看《星战》的那类,尽管她也会被归入“影评人”之列,但还是宁可拿看《星战》的时间来睡觉。

  名正言顺被唾弃

  以前我有个女友独具历史使命感,但凡她觉得有可能成为历史时刻的时刻,都会亲身参与做个见证。而她眼中的历史时刻大到中国承办2008奥运会,小到《星战》这类cult电影首映。

  虽然彼此长久不见了,我仍能想象出昨夜她身裹毛巾睡衣冒充“天行者”的盛况。

  《星战》于我则完全是另一件事,朋友建议捧场一定会被粗暴回绝。有那些空闲宁肯拿来睡觉。自冒充影评人以来,我最“淤”的经历就是把伊万·麦克格雷戈写成“天行者”,可见是从来没等得及伊万兄出场就关机了。

  吾生而晚也,《星战4》独步江湖时还没有记忆。少年最疯狂时曾以扫片库的方式每天必看2-3部电影,但好奇怪似乎从没遭遇过这个以星系为背景的战国武侠片。回头翻捡回忆,我的影像日记本里充斥着张彻和他的番茄色血液,偶尔也见《最后一班地铁》飞驰。我甚至记得《宫本武藏在琉球》这类cult片始祖,惟独缺失的就是《星战》、《大白鲨》系列。

  及至后来有意以电影为业,野心勃勃地培养自己的看片经验,也曾三番四次当看《圣经》般膜拜重剪版《星战4》,刚等到尤达大师出场就被故事打昏过去。

  后来《星战前传1》上映时已经到社会工作,自认为久经沙场耐得住枯燥,可是帝国武士一掏出激光剑就又被击倒。

  卢卡斯甚至连宫本武藏拔剑姿势的一半都学不像。

  以一个普通港片观众的角度看,所有武士的动作其实都不到位,飞不起,踢不直。拿龙虎武师的行话来说就是动作“流”掉了。至于故事架构,宏大叙事超不过《银河英雄传》,奇诡就更不必提。幸好押井守、沃卓斯基、塔伦蒂诺都是后辈,假如把时间顺序颠倒过来,《星战》会沦为笑柄。

  其实无论从时间、经历还是情怀上推算,中国《星战》迷和西方fans间没有共同语境可言,完全是“鸡同鸭讲”。西方50年代生人是以《星战》祭奠他们的“婴儿潮”青春,而中国粉丝更多是以这部系列片纪念中国改革开放20年成就。最早我们围坐在黑暗的录像厅里看比剑,后来家里买了VCD机,再后来大家各自坐在自家的家庭影院前观看少年版“黑武士”对卢克说“俺是你爸爸”。

  我还记得小时候看《太空漫游2001》幻想自己能在家里墙上走动,看《未来世界》吓得不敢喘气,我数十年如一日迷恋港台、日本武侠片。惟独《星战》从不是我那杯茶。

  《星战》早20年出世会启发《七武士》拍成另一个模样,晚20年诞生会成为另一部《黑客帝国》,然而它不尴不尬夹在我记忆的夹缝里,名正言顺地被唾弃。WonderC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