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侯孝贤携新片第六次赴戛纳 何时成正果(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2:52 北京青年报
侯孝贤携新片第六次赴戛纳何时成正果(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舒淇、张震共度《最好的时光》

侯孝贤携新片第六次赴戛纳何时成正果(组图)
侯孝贤六赴戛纳何时成正果

  本报记者自法国戛纳报道 北京时间21日凌晨,《最好的时光》在戛纳正式放映,台湾导演侯孝贤携舒淇、张震走过红地毯。这是继《黑社会》《青红》之后第三部也是最后一部亮相的华语参赛片。之前几个小时,他们在棕榈海滩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这次是侯孝贤导演第六次来到戛纳,但他对前景并不乐观。他认为:“评委的因素太大。”

  大陆必须有别人无法模仿的类型片

  戛纳午后的阳光格外灿烂,侯孝贤、舒淇、张震尽管姗姗来迟,却并没有引起记者们的反感。或许是由于连日征战,记者们已经疲沓了,整个发布会失去了往日的“火药味”,一位台湾记者关于影片的拍摄情况一问就是近半个小时,也没人去跟他抢。

  侯孝贤在谈及海峡两岸影人的交流问题时讲道:“大家要是敞开心的话,一切(两地电影的交流)就都很快。我的想法很简单,因为中国大陆未来十年是非常重要的,我指的是电影。如果电影工业的结构不能形成比较严密的状况,就会很容易被好莱坞电影侵占。因此你必须要有你标志性的电影,是别人没法模仿的,也就是华人的类型片,像武侠片,外国人就没法模仿。当然我们还要开创更多新的类型才行。”

  对参赛结果心里没底

  侯孝贤此番已是第六次进入戛纳影展的参赛单元,之前除《戏梦人生》(1993年)曾获得戛纳评审团奖外,其余均无所获。有记者问他对本次参赛最终结果的看法,他说:“戛纳的评选是这样,先去挑片子,当然这是有一定水准的。然后找到评审团,来决定今年的方向。不同的评审团最终的结果不一样,每年都会调整,有时候选的片子会很闷,有时候比如去年选的就是新导演比较多。影展与影展之间也是有竞争的,它们需要一个比别人更靠前的指标。但是电影的转变不是那么快,所以今年又转回到原来的方向。”就这样,侯孝贤很客观地解析了戛纳的评选,但却没有正面回答他如何看待自己影片的前景。随后类似话题再被提出时,他含糊的话语中依旧暗示了其实他心里也没底,只是不愿高调罢了。

  《最好的时光》讲述了三个时间段(1966、1911、2005)的三段爱情故事。侯孝贤阐述道:“生命中有许多吉光片羽,无从名之,难以归类,也不能构成什么重要意义,但它们就是在我心中萦绕不去。譬如年轻时我爱敲杆(打台球,影片中亦有表现),撞球间里老放着歌《Smoke gets in your eyes》。如今我已近六十岁,这些东西在那里太久了,变成像是我欠的,必须偿还,于是我只有把它们拍出来。我称它们是,最好的时光。最好,不是因为最好所以我们眷恋不已,而是倒过来,是因为永远失落了,我们只能用怀念召唤它们,所以成为最好。我有预感,这样的片型,我会再拍个几部。”作者:郑叶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最好的时光》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