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诗人作家炮轰周杰伦刀郎 批判粗制滥造现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06:29 华商网-华商报
诗人作家炮轰周杰伦刀郎批判粗制滥造现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诗人作家炮轰周杰伦刀郎批判粗制滥造现状(图)

  晨报讯(记者 王丽君)“山中无老虎了,猴子才成了霸王!”针对当今乐坛的急功近利、歌词粗制滥造的现状,一些诗人、作家发表了他们的批判和担忧。

  记者昨日从圈内一位朋友处获悉,中国顶级诗人、作家于日前秘密聚集黄山,召开了一个针对现在流行歌词的“讨伐会”。参与者都是当今文化名人,朱大可、北村、默默、
王小峰、翟永明、张小波、王小山等一批先锋诗人、乐评人、文学批评家,矛头则直指周杰伦刀郎《老鼠爱大米》等乐坛当红人士和当红歌曲。

  炮轰

  周杰伦、刀郎成为众矢之的

  北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黄山的研讨会上,这些文化名人几乎是达成共识地表示现在的歌词有太多粗制滥造的成分,许多歌词不知道在讲什么,不知道要传递给人什么,比如说周杰伦和刀郎的一些歌词。

  北村的言词很是尖锐:“我们现在流传的很多音乐,里面所表达的主题非常空洞,毫无价值,只有刺激,没有心灵的原始感动。我曾经听过周杰伦一首歌,前面几句好像是‘怎么该,怎么该’,后来我们考察了一下,它实际是客家话里的‘干什么,干什么’,还有‘吼吼哈嘿’,都是很符号化的,没有实际意义。还有刀郎,他当时确实很火,但是我觉得他唱得很一般,歌词也很平庸。现在很多歌曲的流行都是商业推介和运作的产物,精品的东西太少了,山中无老虎了,猴子才成了霸王,它们就是猴子!”

  北村认为,歌词一定是抒情的主体,对歌词的感受才是感动的重要源泉,否则旋律将成为无根之草。

  质疑

  诗人能否改良国内歌词创作?

  作为著名文学评论家,朱大可在发言时表示中国诗人该承担起历史延续性任务,该把现在的歌词来拯救,恢复诗人的本身作用。那么当代诗人真的能够担当起如此重任吗?针对这一话题,著名乐评人王小峰表示了怀疑的态度。

  他说:“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很商业的时代,在这个很商业的时代里边,什么东西都可以变成产品去卖。也不知道诗人在写诗的时候想过没有,一首诗能给你们带来多少钱?但是写歌词的人不是这样。一首歌3000元、6000元、10000元,价码不一样,写出来的东西也不一样。写歌词的时候是有要求的,要写成什么样,要写给哪个歌手唱,他能唱什么样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写出来的东西,跟写诗是完全不一样的。”

  不过他也认为这样的探讨很有意义:“至少可以让人知道歌唱首先得真,由真产生善,由善产生美。现在的问题是,能唱歌的以为自己就能作曲,能作曲的人以为自己就能作词,这是最大的误会。你失去了歌词的心灵深度和美感,你的歌就至少失去了一半的感动源,歌就大打折扣。这就是现在没有什么好歌的原因。”

  反驳

  谁说歌词创作非要有哲学思维?

  对于这些诗人、作家对待流行歌词的批判,那些被批判的人又是做何回应呢?昨日,记者又采访了杨臣刚的公司负责人贾璇。在谈到《老鼠爱大米》等歌的歌词被批判的话题时,贾璇反驳道:“谁说歌词创作就非要有哲学思维,非要让人感动得泪流满面呢?既然有那么多人喜欢某一首歌,肯定就有喜欢的理由。就拿这首歌的歌词,就是一个简单的爱情层面的内容,一种真实的感受。”

  对于歌词创作,创作型歌手卢庚戌也认为:“只要是发于内心创作出来的东西,肯定能在许多人心中产生共鸣的,至于说心灵上的感动,其实都是因人而异的。”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周杰伦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