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术造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09:10 解放日报

  京剧《膏药章》是一部新戏,获得了国家精品工程入选剧目。剧中的膏药章是个阿Q式的人物,生活在清末民初那个动乱的年代。靠祖传秘方行医谋生,信守祖传家训的他,宁愿苦死也不反皇帝。对这样的小人物,观众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观众在欣赏这部新编历史剧的时候,除了为演员的精彩表演喝彩,膏药章的台词,由于与现实生活产生了对应,也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这种审美现象,在传统剧目的演出中
是很少见的。

  膏药章被大师兄陷害后与革命党关在了一起,大师兄要他为同党治伤,膏药章说治不好。“你不是说膏药一贴能治百病?”膏药章回答说:“你不知道这是广告,广告都是骗人的?”台下掌声响起。大师兄又说:“只要你能够治好他的伤,我就和衙门去说,你不是革命党,保证他们释放你。”听说可以出狱,膏药章答应了。大师兄说:“你不是说广告都是骗人的吗?”膏药章笑道:“不是所有广告都是骗人的。”台下又是一阵掌声。

  扮演膏药章的是著名京剧演员朱世慧,丑角应功,常会在戏里插科打诨,拿今天的人说事,这也是京剧丑行艺术中的一种表演手段。想不到这两句台词却赢得观众的一片掌声。意料之外的剧场效果,也在情理之中。效果来自于观众的共鸣,因为虚假广告,已经成为影响人们生活的一大公害。

  最近,在《新民晚报》上看到一篇揭露虚假广告的报道:一位女士,偶尔在深夜的荧屏上看到一则介绍护肤品的广告:推销商在马路上随机找来几位中年妇女,在他们的脸上涂抹了几下厂家的护肤品,脸上的皱纹竟然全部烫平。在“1分钟年轻10岁”广告词的诱惑下,这位女士花了896元邮购了这款商品,经过无数个“1分钟”尝试后脸上并不见“青春”。央视的荧屏上也看到一则报道,结果更惨。一个想漂亮的女孩,看了广告上那些经过美容后漂漂亮亮的照片动了芳心,用了所谓“韩式五官修复器”后,美容不成反毁容,央视跟踪报道后发现,原来这是假冒伪劣产品。

  我认识一位文艺界的朋友,她也为美容产品做过类似的广告。她揭秘说,所谓的“青春”效果是通过化装达到的。

  经商之道,诚信第一。荧屏广告是一种视觉艺术,在追求审美效果的时候,必须坚持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艺术造假,虽然以假乱真,迷惑消费者,但不能欺骗永远。产品的真实性最终还是要体现在使用价值上。

  对于艺术造假的这种广告现象,有关部门应该管一管了。

  吴为忠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